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貴夫人?阿嫂?

前天,一個好友突然問我要不要和她分攤請一位阿嫂。愣住了,沒想過這樣的議題,一時也不知自己的意願,只好推說詢問老公再決定。

在大陸,許多當地人都請阿姨、阿嫂、褓姆,主要是人工便宜。這些從內地來大城市(我們在深圳)打工的婦女,時薪10~15元人民幣(台幣50~70元),月薪約1200元(全天候的)。除了平日居家的清潔打掃之外,還幫忙買菜、煮飯、帶小孩,難怪只要經濟情況還不錯的人家,都有個阿嫂。不想整天有個外人在家,鐘點工也是個好選擇,一個星期幾次,洗浴室、廚房、拖地,少許的錢就能換取脫離煩瑣家事,何樂不為呢?

回家和老公討論,他沒表示什麼,大概是自己也有點心虛了,竟然主動棄甲投降,決定不花這筆錢了!我老公很吝嗇嗎?不懂得心疼我嗎?存心把我當阿嫂嗎?也不是!前幾年看我忙於兩個年幼小孩,也曾鼓吹我請鐘點工,只怪我有怪癖,無法忍受別人的做事方法,又臉皮薄得不忍指責,只好自己一手包下所有家事。
當然也會心生抱怨,尤其是在累得半死時,小孩在旁吵鬧,而老公自顧自的聽音樂不為所動時,一股怨氣油然而生,暴發出來的結果是臭罵全家一頓。然後自比成台傭,覺得自己是苦命人!
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懂事多了的他們也分擔了些許的家事,就少有怨言了!尤其是當柔柔住校後,家務也減輕不少,此時請一個固定的阿嫂,連開口都有些心虛了!

朋友提醒我若有阿嫂可以幫我洗衣、燙衣、整理衣櫥,可以陪我上市場幫我提菜,而我最討厭的拖地工作有人天天代勞,幫我煮飯、幫我洗碗,十項全能。一聽是有些心動,但靜下心思考,所有家事都讓她做了,那我做什麼?我這純粹的家庭主婦該如何定位自己呢?

難道我不能和其他太太一樣家事請人代勞,享受一下貴夫人的滋味。我一定要將自己定位成做家事的阿嫂嗎?這麼不值嗎?或許有人認為我好傻,老公年薪不少的我,有必要過得如此辛苦嗎?貴夫人、阿嫂,我竟心甘情願選擇後者,頭腦大概“銹斗”了!

而我自己卻不如此認為。

從小習慣於勞動(小時在家也要分擔家事),讓我相信適當的勞動可以鍛鍊意志,而在勞其筋骨的同時,是整理思緒最好的時刻。雖然我做的家事是阿嫂可以代替的,但我相信老公孩子更能因此體會到,我願意為這家庭付出的心意。而小孩、老公適時的分擔家務,也代表著全家分工合作的齊心協力。我常提醒小孩,“家”不是我一個人的,身為家的一份子,除了自己的本份要顧好(讀書),家務的分擔更是重要,我不希望教養出一個自私自利的高材生,如此出了社會,非但無益於人類,還會成為社會的負擔!

換個角度想想,我雖無法成為貴夫人,也還不至於到阿嫂的地步啦!套句我老公的話“這世界上有哪個阿嫂可以決定要去阿拉斯加玩?有哪個阿嫂能臭罵男主人,還不怕被fire?”說的也是,雖然我做和阿嫂一樣的家事,但在我的內心,我可是這個家中舉足輕重的貴夫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