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The Big Year 賞鳥年

前一陣子看到有人分享影音被告的新聞,有點搞不清楚自己這樣是否有違法之嫌,所以只好將分享的連結拿掉,免得出問題。


這半個月已經重複看過三次這部電影了,對於一部台灣電影片商都沒計畫放映的影片們而言,真是一種十分奇特的經驗。
一開始只當它是一部沒多大內涵的喜劇笑鬧片(因為這三個主角大多是拍喜劇片),看了之後,老公稱讚我怎麼這麼會選片。兒子看了之後,還會在放假回家後要求再看一次,女兒則是上網查找片子裡的配樂及歌曲。
是甚麼樣的題材讓我們全家如此心動?【賞鳥】是影片的主題,而片中全美各地的優美景致,應該才是我們喜愛的最大原因!
片名The Big Year有人翻譯成【觀鳥大年】,但是我一直覺得好怪異。直接將Big Year翻成大年,雖無不可,但也太直譯到沒情趣了。我將它翻成【賞鳥年】,因為我認為應該稱賞鳥而非觀鳥!


這篇文章不是在介紹劇情或是想當影評人,我只是純粹的將自己觀看後的感動訴諸於文字,沒想影響任何人。將觸動自己的部分賞析,和分享,應該是我最大的目的。

在屏東農專時學校有賞鳥社,定期的舉辦活動和演講,卻沒能吸引我的目光。主要的原因當然是這孤陋寡聞的我以為台灣沒甚麼鳥,這些活動純碎是學長追學妹用的幌子!其次,這麼小的鳥(直覺想成麻雀),有甚麼好看的?(由此可見當時的我沒知識更兼沒常識)

是去了美國,開始親眼目睹野生動物,漸漸的越來越迷戀國家公園內的mammals(哺乳類動物)的!那Birds呢?還是沒將注意力放在鳥上,因為和哺乳類相比,鳥實在小多了(我這大近視眼看不見),又因為飛行的速度快,想看到就更要有時間耐心等待,對於每次十多天的旅遊行程,實在沒多餘的時間留給賞鳥。

看了這電影之後,第一個念頭是,我想去Attu Island,這念頭可是我們一家四口都同時興起的想法。在這段影片中配上了Viva la Vida (by Coldplay)這首歌曲,真的讓人感受到阿拉斯加的寬闊、自然和原始,讓人會忍不住興起了再次一遊阿拉斯加的夢想!
旅遊對我們而言成了一種生活理念,一種追尋自己所相信的生命意義,和一種信念。就如同Viva la Vida 在西班牙語有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刻、為生命歡呼的深層涵意。

因為大陸網路封鎖的關係,一些上傳的影片在我這兒看來都失敗了,如果親愛的讀者們也看不到的話,只好使出撒手鐧——直接將在土豆網的網址列在下面,朋友們就自行去欣賞吧!
這是在The Big Year 裡配上了Viva la Vida (by Coldplay)這首歌曲的片段(劇情說是在Attu Island),效果不是很好,最好還是買DVD來看!

已刪除連結,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查詢吧

人就只能活一輩子,我們當然可以先努力工作存錢,讓自己在老時無後顧之憂再旅行。但是每個人對自己的壽命又有多大的把握呢?會不會錢存夠了,身體也老到一堆病痛?如果碰到一場海嘯,生命瞬間止息時,你會後悔嗎?

有許多朋友有5~6套房產,但成天喊著沒錢,說怕老了不夠用。因為這樣的想法,連在台灣本島旅遊都捨不得(飯店房價讓她心痛),更何況要花機票錢出國玩。但是當她口口聲聲告訴你,等她老公退休後要一起去環遊世界時,你只會為她們這種生活理念感到可惜。放著可以一家出遊留下美好回憶的日子不去玩,非要將夢想放在很遠且不可控制的未來,真是令人感嘆呀!

我當然不贊成【卯吃寅糧】這種月光族的生活態度,尤其是有了下一代後,要考慮的事情更多,不再是二個人吃飽了就全家飽了。小孩的教育費用、我們的養老金,都是無法避免及忽視的嚴肅問題。但是到底要存多少才能安心,這就關係到每個人對金錢的安全系數不同了。當然最保險的情況當然是越多越好,但我們的生命呢,可以等我們到何時?

很佩服那些敢追尋夢想的人,反觀我自己,卻經常被自己侷限住!

要照顧家人,似乎是最冠冕堂皇的藉口,其實是害怕踏出那一步,害怕走出一直被老公保護著的溫室,面對不確定性和可能的失敗。
年紀大了,不也是推托之辭,年齡是阻擋不了人去追求夢想,是老了的心才會!

將近五十歲的我有後悔沒去嚐試過甚麼事嗎?有懊惱自己年輕時該追求甚麼嗎?真希望自己能有一個沒有悔恨的人生!

當然片中還有許許多多美麗景致,雖然經常是短短的驚鴻一瞥,除了留給我們更多想到那兒去看看的動機之外,更會有觸動我們心弦的歸屬感。
在美國我們開始了一個家庭,有甘有苦,也有更多美好的回憶。當孩子陸續報到之後,美國成了他們認同的故鄉。而多次的北美旅遊,更讓我們愛上美國的自然景觀。
當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出現時,我三次都轉過身來對小孩們抱怨,誰叫他們怕熱否決了我的旅遊計劃!而蒙大拿州的Whitefish出現時,我開心的告訴他們,這就是我想買民宿來養老之處。
像是風箏一般,我們雖然經常搬家,從美國回台灣,從高雄再北上龍潭,之後甚至來到了大陸。看似漂泊的歲月,卻有一條線牽引著我們,讓我們即使飛得再遠再高都忘不了想回美國的夢想。

Come Fly Away (with me) by Jeremy Fisher(刪除掉連結


I like birds by Eels (刪除掉連結



片尾曲是這首This couls be yours,而最令人驚艷的是共有745張北美鳥類圖片,隨這首歌曲放映著!雖然速度太快讓人很難一一審視,但偶而看到自己曾看過的鳥類時,還是會很興奮。當然這也讓我們開始有想要多了解鳥類的企圖心,先找出了書籍研究之後,在下次的旅遊,不會再錯過能欣賞鳥兒的機會了!我也想拿著北美鳥類圖鑑,圈選自己看過的鳥兒,就像當初研究野花般的充滿熱情!

This could all be yours by Guster (刪除掉連結


在想哪時候才能有我們的The Big Year?求神帶領我們回到迦南美地,阿門!



10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秀雪我真是老了,阿達和我說話,我手指一按,以為是打開留言,結果竟是刪除。
      Google的部落格沒有防呆裝置,碰到我這呆子,你的留言救都救不回!

      刪除
    2. 沒關係 我只是說 很高興看到好片
      有機會借來看

      刪除
  2. 我剛看完這部片,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網誌。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剛租借了此碟 ^^~
    片中某些片段讓人窩心,也有些令人嘆息.....

    不錯的~

    (香港都好像沒上過)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同好還蠻多的喲!真高興!

    回覆刪除
  5. 最近正好STARMOVIES在播這部片
    第一次不經意轉到時
    剛好是播到Jack和Steve終於驚覺
    兩人準備合作的那一幕
    立馬停下來
    (由於看到Jack演的片都會反射動作停一下想說多看個幾秒等笑點XD)
    但無奈已經快撥完
    馬上查了一下電視節目表
    前天終於看完整部
    真的是太有意義的一部片了
    對於您的分享更是深有同感!
    不曉得是否可以借轉分享呢?
    無限感激~

    回覆刪除
  6. 很高興能有這麼多同好,沒問題的你可以轉分享(我這又不是啥學術論文)。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