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家有遲語兒

今天讀書會結束後我們仍留在朋友家聊天,聊著聊著,沒注意到時間,等看到朋友託母親刻意帶出門的小孩回到家,才驚覺聊得太晚了!朋友的女兒好可愛,才一歲多,用著稚嫩的口語和阿姨們打招呼。我驚訝的順口讚美說:

“好棒,這麼小就會說話!”

立刻引來不同看法,

“一歲十個月本該會說話了,有的小孩不滿週歲就會說話了,太大驚小怪了吧!”

面對朋友們的質疑,我只好說出因為我的兩個小孩都很晚才會說話,所以才會忘了正常小孩此時本該說話了。

朋友開始分享她如何從小帶領她女兒說話的方法,她指出由於她不停的和襁褓中嬰兒說話、唸書給她聽、、、,所以她女兒不滿一歲就會說話了。言外之意我也明白,暗示我沒有在小孩語言教育上下工夫。這話令我聽來格外委屈,直辯解說我也做過她做過的事,只是我沒她幸運能生出語言發展較快的小孩。


頓時,像是回到了六、七年前,當初所承受的苦痛無處訴,即使現在兒子女兒在語言表達及發音和同年齡的小孩完全相當,那被親朋好友懷疑、責備的委屈至今仍歷歷在目。


柔柔在美國出生時一切正常,因為是第一個小孩,完全照著美國小兒科醫師提供的書籍資料照顧養育她。哺育母乳到滿週歲、三個月時餵食副食品,翻身、爬行、走路也完全符合書中的平均年齡。即使最困難的大小便訓練,也在滿18個月時不到一星期完成。很有主見的她磨掉了我的堅持,更讓我從中發覺她對某些事物有超出年齡該有的固執。


不論身高、體重都在平均值以上的柔柔,在一歲以後才讓我們開始憂心。奇怪,別的同年齡小孩都會說話了,為什麼柔柔還不會說?是醫生說的母語(中文、美語)的錯亂嗎?還是如朋友所言,前一陣子的中耳炎影響聽力。即使柔柔之後會冒出一兩個單字,和英文My Shoes,但嚴格上來說,她仍然無法用言語與人溝通。印象很深的是,即使回到台灣上幼稚園小班時,她仍然無法與人溝通(哭、叫當然除外),只好再接回家等中班時再讀幼稚園。


柔柔很固執,但畢竟是女孩,讓我們頭痛的就只是不穿鞋在宿舍區亂跑、不坐Car seat、不讓人牽。而最讓公婆津津樂道的事件,是在她快滿三歲時,一次大夥都坐在車內,到了商店,大人們順手開門下車,她則在車內尖叫大哭不肯下車。不會說話的她無法表達她的意圖,公婆被她莫名其妙的吵鬧弄得漸失耐性,而我則試著從她牙牙學語的怪異口音中,辨識她到底要表達什麼。最後是四個大人又乖乖回到車上,按照柔柔的堅持從右側一一下車,才止住了哭泣願意下車。


不記得太多的苦,是因為和弟弟比起來,柔柔相對而言情況好很多,上中班時說話已經沒問題了。她一旦能用言語與我們溝通,就不再那麼固執,也很能聽道理,越來越乖巧貼心。


帶給我更多挫折感的是相差兩歲的弟弟Thomas,在身體發展方面雖然比柔柔平均慢個半年,但也在平均值內使我們不至於擔心,但語言發展的更加遲緩,卻到了讓我們無法平心靜氣順其自然的地步。

當然最大的差異是回到台灣了,生活中多了親戚、朋友,不解的神情還好應付,熱心的關懷也能接受,最怕面對的是責備、取笑和諷刺,在傷口上撒鹽的痛沒人能體會,有苦說不出。

妹妹的兒子、小叔的女兒和Thomas都差約一歲,當他們都在牙牙學語時,Thomas卻毫無動靜。還記得當時公婆還取笑他不如小他一歲多的堂妹。娘家的媽媽擔心,要我們帶弟弟去割舌繫帶,三妹則以她的專業懷疑Thomas有自閉傾向。而我也帶弟弟去小兒科醫師那檢查口、耳皆沒問題。因為有柔柔的前次經驗,也從日常觀察中確認他生理心理都沒問題,就耐著性子等待吧!



沒想到他漸漸長大,有他自己的意見想表達,但仍不會說話的他,即使與他最親密的我都常常無法理解。他的情形比柔柔更糟,沒有單字,只有一些奇怪的發音,根本無從辨識。男孩的耐性終究比女孩差些,以謙試圖告訴我們什麼,但我們卻無法理解,哭鬧已經解決不了他的忿怒,他開始抓我的頭髮洩忿。



相信嗎?我曾在一間高級餐廳,蹲在人來人往的走道上,試著搞清楚他要說什麼,被他氣急敗壞的抓著頭髮,頭都幾乎碰地的讓人看笑話!當時婆婆不以為然的一句話,比抓在髮上的小手傷我更深。



她說:“那電視新聞裡,長大會殺媽媽的人,大概就是這樣的!”



我聽了心如刀割,我並非如他們所言過度寵愛小孩,但在大庭廣眾之下打他解決不了問題,他只是想告訴我們什麼,不會說話不是他的錯!是的,發生這種情形我從不打他,我只會好言相勸的要他放鬆小手,告訴他媽媽很痛,待他情緒平穩些再梳理頭髮,那陣子頭髮少了很多!



眼看三歲多了仍不會說話,開始急了!書局中找不到可供使用的資訊,台灣兒童發展的書籍雖然多,但針對一些特殊發展的兒童卻少有幫助。語言遲緩的相關書籍,還停留在十幾年前我在學校學習的研究資料,明顯的不合時宜了。



許多書籍將語言遲緩歸納入智能不足,但從我與以謙朝夕相處中,我很清楚他是聰明的,書本中的一些模式和他差別很大,教育方式完全無法套用!終於我找到了一本書,我偷偷買下,私下閱讀,甚至於最親密的妹妹都不敢讓她知道。



為什麼?因為書名,“遲語天才~愛因斯坦症候群”。我已經疲於面對別人認為以謙是個智能不足的小孩,若身邊的朋友知道我在看這本書,一定認為我太自以為是了,非但不承認生了個有問題的小孩,還可悲的妄想他是天才!



偷偷看這本書幾年,不斷的將以謙與書中所言對照,心漸漸平靜,慢慢等待他說話那一天的到來!



幼稚園中班了,帶著他去學校,遇到一為充滿愛心的老師。不會說話的以謙被學校認為是過動兒,但老師不失耐心的特別關注他、照顧他,漸漸他開始會些單字了、可以和同學溝通了、上課能夠聽講了!在他大約快五歲時,這寶貝終於會說話了,哈利路亞!讚美主!



這一路走來的艱辛,非一般人能體會,也相信神讓我生下兩個語言遲緩兒,自有祂的美意。而我的兩個寶貝之後的發展如何,有興趣的朋友再繼續看我下回分解吧!

6 則留言:

  1. 我都不知道你的小孩有這樣的困擾啊 真難為你了
    記得從前唸書時 我實習的對象就是語言遲緩的小孩
    老師要我做的方式是紀錄小孩所有能發的音
    然後小心歸類發音跟動作和情緒的關聯
    接著跟著小孩發同樣的音
    再試著在小孩平靜發聲時 發新的音看小孩會不會學你
    一學期下來 那孩子真的學會發許多不同的音
    真是很有趣的研究 當時教授還要我唸博士班繼續觀察紀錄
    可惜學費好貴 就沒繼續了
    恭喜你這些都過去了

    回覆刪除
  2. 那時只知道妳讀的是特殊教育,沒想到專攻語言遲緩,早知道請教妳就好了,或許可以少吃些苦頭!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讚美,比起其它更辛苦的母親,我算是運氣好的了!

    回覆刪除
  4. 能否说说幼稚園中班老师是如何引导你家以謙的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兒子的幼稚園中班老師非常溫柔 她先是請同學們一起來幫助兒子 所以班上有幾個比較成熟一點的女生就會將Thomas當小弟弟般照顧.
      只要有同學幫助Thomas,老師就會大大讚美和鼓勵, 我也會在每次放學接兒子時多和同學交流,感謝他們的幫助.
      雖然兒子發的那些奇奇怪怪的音沒人聽得懂, 但老師非常有耐心願意猜,也願意讓兒子發表他的意見(當然沒人聽得懂)
      就這樣慢慢地,半年後開始有改善,雖然有可能是Thomas的語言逐漸發展,但是能在這種無壓力又友善的環境下, 兒子才能毫無陰影的成長.

      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