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百米賽跑


高三時班上人數不多,男生女生各十來個,這是學校專門挑出來的聯考加強班。
班級小也不錯,大夥的感情特別好,為我們那些慘淡歲月增添了不少色彩。

記得那年學校運動會,因為田徑項目太多,老師只好要求全班每個人至少要報名一項比賽。
對於我這從小只會唱歌、畫畫的弱女子而言,這項要求真如晴天霹靂。

看著表列中的競賽項目,我細細思量著:

跳高、跳遠、丟鉛球、、,這些比登天還難,避之唯恐不及!

跑步?應該還可以吧!

2000公尺?太累!

400公尺?還是太長!

終於看到有一項是100公尺(沒有更短的了),先丈量一下一百公尺會有多遠,想想應該是跑得到啦(不會跑到一半昏倒),當下趕緊簽了名,報了女子100公尺賽跑比賽,還暗自竊喜,覺得佔了便宜!


好了,等到運動會那天,站在起跑點上時才發覺有異!
「咦!怎麼都是一些皮膚黝黑、身材結實的原住民女同學參加呀?!」
我置身其中猶如一隻白斬雞!


哨音聲一響,已經有人跑到一半了!蛤?她們是用飛的嗎!
我努力往前跑的當下,似乎已經有人到達終點線了!
反正大會應該是在等我跑到終點線,好進行接下來的比賽項目,整個人真是糗到爆了!
還好有親愛的同學們仍充滿愛心地為我加油,讓我不致於想哭。



這三十多年前的糗事,記得曾在飯桌上當成茶餘飯後的點心與老公小孩分享,但時間久遠,也逐漸淡忘。若不是星期六餐桌前與孩子們的聊天,根本不會想起!


晚餐時我隨口問了一下:「運動會好玩嗎?」

姐姐說:「我都坐在那裡寫物理作業!」

「你們沒有參加任何項目嗎?」怎麼這麼沒有參與感呢,我問。

姐姐不在乎地聳聳肩,搖著頭。弟弟呢?

只見兒子滿嘴食物,好不容易硬擠出一句話:「我參加百米賽跑。」

啥?!

我連忙問兒子,你沒聽過媽媽當年的糗事嗎?怎麼會去選跑百米呢?

姐姐在一旁取笑著弟弟跑最後一名,我心頭難過著。


等兒子嚥下那口飯菜,義正嚴詞地告訴我:

「媽媽,我聽過你的故事,但我不覺得跑最後一名有什麼糗呀!說實在的,我故意選最短的一百公尺競賽,是因為想偷懶沒錯!但用另一個角度想想,有時候當別人的墊背,當最後一名也不錯呀。為什麼每次都要第一名呢?偶而讓別人也享受榮耀,享受成功的快樂,自己被笑一下或是糗一下又有什麼關係呢?」

聽完兒子的大道理之後,我真不知他這是為自己偷懶的推托之詞,還是他真有智慧能悟出這番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