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愛因斯坦症候群

經過了將近十年的觀察,我的柔柔和以謙的學習情況如何呢?真如書中所言是個天才了嗎?那倒不是,充其量只是成績優良,還不至於到達天才的地步。所以身為遲語兒的家長,也別高興的太早,這本書籍的用意應該是更著重於瞭解他們、體諒他們、進而幫助他們,另一方面也讓我們這些過度憂心的父母卸下重擔。

以下是我節錄了遲語天才~愛因斯坦症候群書中的某些段落,將之與我的子女比對,你會發覺即使是遲語兒,其中的差異性也不容小觑。到目前為止,這方面的研究並不多,數據不足,無法下最後定論。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就各取所需吧!


愛因斯坦症候群(語言發展遲緩但聰明)的孩子,在研究報名中顯現:

家庭模式

絕大多數有近親(父母、祖父母、叔伯、姨舅、兄弟姐妹)在從事高度分析的工作(工程師、科學家、數學家)。
老公是航空工程(固體力學)博士,我的姐姐有分子生物碩士背景。

大部分的孩子也有數位彈奏樂器的近親。
老公彈古典吉他,我國中學習聲樂、伸縮喇叭、姊姊吹薩克斯風、妹妹吹小喇叭。

家長的教育程度超過一般水準。
老公是留美博士。

有語言發展遲緩的親戚。
我妹妹的大兒子也是遲語兒。


存在於孩子身上的模式

性別比率上以男孩居多
我家是女兒、兒子都是。

心智能力上,傾向於具有高度分析能力,即使仍在學步期,大多擅長拼圖。有人在兩歲時,沒有任何協助使用電腦。
女兒在一歲多時就展現她拼圖能力,不到兩歲就開始使用電腦學習軟體。
兒子時則因為帶小孩太累,照豬養,沒精力陪伴與觀察他。(愧疚)


社會性發展是大多此類型孩子會出問題的領域,在同儕交際和如廁養成方面成長遲緩。
兩個小朋友的如廁養成十分成功,訓練完成後(不到兩歲)整夜好眠,無需使用尿布。


“有個性”依自己的步調而堅持的早期獨立個性,或者只是單純的固執。
柔柔從小就十分有個性,很有主見,勉強不來。
以謙雖然也很堅持且固執但較好說話,吃軟不吃硬。


強迫性的興趣、異常的敏感、極端的反應(對噪音、疼痛、挫折感會表現出強烈的反應)、非凡的記憶力。
以柔喜歡拼圖、和看卡通(Arthur),小時後整天看都不會膩。身體十分敏感,對搔癢、疼痛反應十分強烈。
以謙對聲音十分敏感,對於一些突如其來的響聲會十分恐懼,害怕噪音。


時常一個人玩,喜歡獨處。
以謙習慣自言自語,左手與右手玩,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或是在紙上塗鴉,玩打仗遊戲。

有非凡的記憶力
柔柔的好成績是否是因為非凡記憶力,無從得知。但是在彈鋼琴時,很輕易的就能背熟整首曲子。
以謙的記憶力感覺沒姐姐好,但對有興趣的資訊,記憶深刻。

一些異常症狀常發生於高智商或天生對音樂有天份的兒童,如左撇子、視覺系統異常(幼年弱視)、過敏症和其他免疫系統失調。
以謙先天左眼遠視,但沒有其他異常症狀。

特殊人格特質

1.傑出或早熟的分析能力和/或音樂天份。
2.傑出的記憶力。
3.強烈的自主個性。
4.高度選擇的興趣,導致在某些方面有非凡的成就,對其他方面漠不關心和表現拙劣。
5.遲緩的如廁養成。
6.早熟的閱讀和/或運算數字和/或使用電腦的能力。
7.有近親從事高度分析或音樂性質的職業。
8.有不尋常的專注力,完全投入手邊正在從事的活動。

如前面所言,即使是研究歸納出的人格特質,每個個案的差異性也極大。養育這類型的孩子,除了要面對內在壓力,也常面對親朋好友的批評以及學校老師給孩子草率的貼上標籤。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少有前例可循,如何教養他們,也真的只能憑藉著愛與希望,在其中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小孩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