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兩極

昨天,和將近三十年沒見的大學室友碰面。

站在在捷運站口,隔著馬路,我們遙遙相望。

是的,遠遠就能認出彼此,應該是都沒怎麼變,
揮著手,突然像是當年十八、九歲的小女孩,回到從前。

在餐廳裡,聊著過往,聊這麼多年不見的彼此,一點也不覺得生疏。
只是感慨,畢業後兩人的境遇大不相同,將我們拉到了二極的世界。

畢業後都在台北市找到工作的我們,雖然住得很近,卻從沒想過要見面,彼此只是偶爾的書信往來。
她失戀了,來我家(宜蘭)散心,我陪著她玩。我失戀,不想再待在台北,辭職、考研究所,之後進入新竹工研院工作她也知曉。
沒有很親膩的情誼,只是這麼淡淡的,還記得有這個朋友。

吃完午餐,去她家坐坐喝茶聊天,像是當年我心情不好時也會騎個腳踏車去她租屋處找她聊天那麼自然。

一進她的套房,才深深體會到我們的不同,是的,一個單身女性的家,是我從來沒有看過接觸過的世界,無法想像,也不曾看過。

此時才深刻體會出這麼多年後,我們早已經越走越遠了!

從結婚後,不論是身邊或是老公的同事,有來往的都是已婚的朋友。讀書會討論的是婚姻關係、婆媳相處、教養子女。從來沒有想過還有和我同齡的朋友,一個人過著快樂的單身生活。

一個人住的套房原來是那樣,麻雀雖小卻也是五臟俱全,不用苦哈哈的生活,該有的生活享受也不缺。

所以單身可憐嗎?看起來一點也不!

自願退休的她有很合適的投資現金流,不用擔心吃老本。喜歡禪修的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時聚餐喝下午茶聊天。想吃什麼就買什麼,不用遷就別人,連減肥都在多年前放棄了,反而,體重也維持現狀沒多大改變。

想聽音樂就聽音樂,追劇也不怕有人唸,不想煮,吃塊菠蘿麵包也是一餐。

想想還真自由自在,不是我這26年的家庭主婦可以想像!

但是我會可憐嗎?好像也不錯!

有個知心的人在身邊,皺個眉頭都知道我在擔心啥,輕鬆自在無需猜忌,也是一種福氣。

心裡有個人惦記著,雖然像是負擔卻是甜蜜的,有孩子需要掛念,但是看著他們的成長,陪著他們喜怒哀樂,也覺得人生真有趣。

雖然失去很多的自由,但得到一些甜蜜、溫暖的回憶讓我一點也不覺得遺憾。


所以雖然室友和我像是處在兩極的世界,但都快快樂樂的無悔的生活著,那還有啥好討論婚姻或單身的優缺點呢?

反正都是自己的選擇,沒啥好怨的,也沒啥好計較,只要覺得快樂,也將自己打理好,結婚與否就看緣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