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雞毛蒜皮

一些俚俗的諺語、成語,我們經常是信手捻來而沒有多加思考。

是真正當了家庭主婦,才體會到為什麼【雞毛蒜皮】是件小事!每天煮菜常用的蒜頭,在剝皮時,才知道原來這樣的形容是十分貼切,蒜皮幾乎薄如蟬翼,又輕如鴻毛,的確是無足輕重。

以為自己在生活中體會出的事實,卻在前幾天被打翻了!

陪著兒子在宜蘭居家檢疫,已經15年不曾在台灣買菜煮飯的我,硬著頭皮去傳統市場買菜。(年輕時在傳統市場買菜經常被騙,讓我幾乎不願意跟菜市場打交道,只喜歡在超市買菜)

想開伙,蔥薑蒜是少不了的,我蹲在擺了一地的菜攤前挑選著。蔥薑都好說,當了二十幾年家庭主婦的我不可能會搞錯,但是這蒜怎麼這麼漂亮呀?乳白色還透著些紫紅,從沒見過這麼漂亮的蒜頭,我也不顧價格有些貴,信手挑了七顆裝入袋中。

回家,要做菜時,拿出這新買的蒜頭,才發覺有異,這蒜皮怎麼這麼厚呀?除卻最外面的外皮之後,每一個蒜瓣的皮更是厚得驚人,好好一顆蒜瓣,剝下來也只剩下1/3的量了!

原來,我買到的是新收成的蒜,根本沒有經過日曬或是烘乾,就這麼新鮮到像是喬蒜一樣,充滿水份,整顆都可食用。

一邊困難的去皮,一邊抱怨著這麼厚的皮要佔多少斤兩呀,突然意識到,這個蒜皮可不算是無足輕重了!

從田地裡挖出的新蒜,根本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形象,所謂【雞毛蒜皮】這成語,根本不適用於此呀!

然後我又在想,是經過了多少陽光曝曬,或是高溫烘乾,才完成了它的【成長】呀?

原來,那些我們以為雞毛蒜皮的小事,也不一定真的如此。年輕的歲月所遇到的人事物,有開心也有痛苦,是經過了多少成長的痛苦、歲月的歷練,才讓我們慢慢被磨練成精,不再在意。

蒜皮若沒曝曬,怎會薄如蟬翼?沒經過歲月歷練的人,又怎能看淡世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