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語言遲緩—愛因斯坦症候群的教養經驗分享

我有在FB上開個「語言遲緩—愛因斯坦症候群的教養經驗分享」的粉絲專頁。雖然已經將近半年沒有任何更新,但這段時間偶而還是有些讀者按讚,這讓我覺得驚訝和感謝。當然更深的想法是羞愧。覺得自己沒有持續地分享教養經驗,任由專業荒廢,根本違背了當初開此專頁的初心。所以在複雜的心情下寫下了以下的分享。


好久沒有在這裡寫些什麼了!雖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疫情影響回不了家,滯留台灣一年之後終於買了個房子(計畫多年卻一直沒有動力去實踐的退休宅),讓我們終於在台灣有了個窩了。隨之而來的忙碌讓我的寫作大業完全停頓之外,二個孩子回台灣的防疫隔離也讓我無法分身。

但是,這只是表面的原因,在我的內心深處或許覺得「好像沒什麼人看這些,沒能給別人幫助,無須再一頭熱了!」

孩子小時候的確問題多多,但是他們現在都是大學要畢業甚至女兒已經在直攻博士了。他們不在我身邊已久,也無需我操心太多,所以越來越沒啥可分享的。

當然,孩子永遠是我心裡最軟的那塊寶,我仍是會細心地留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交友狀況,甚至心理壓力,適時地和他們溝通和開導,但也越來越知道我們已經不再是父母的角色了!

他們只會聽和參考他們認為對的意見,若有意見相左,並不會因為你是父母,「妳吃過的鹽比他們吃過的飯來得多」而免強接受。所以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也要安撫自己受傷的心靈,然後裝作若無其事地不計較老臉的和他們當朋友。

最近偶爾會收到有人按讚的訊息,謝謝讀者們的支持,真希望對大家在育兒上有所幫助。雖然現在的我已經不太關心青少年的教育了(因為我的孩子已經大到無需我的「教育」),但我還是不停的在學習和調整如何和成年人(二個孩子都二十幾歲了)溝通和相處。


新年快到了,先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有個開心快樂的假期,也能一切平安順利。我也期許自己能開始將自己如何和成年子女相處的問題和學習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