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虎媽?腐媽?

晚上一家人坐在電視前看片子,結束後調整電視的當下,突然看到東森新聞在討論“虎媽的戰歌”這本書。把原本已經離開客廳沙發的老公和小孩都叫回來看,想經由他們的觀點了解自己是怎樣的母親。

“虎媽的戰歌”早已耳聞多時了,其實一個多月前在龍華的書店中也看到在架上陳列,大陸簡體版的書名翻譯成“我在美國教育小孩”(匆匆一瞥,希望沒記錯)。由於大略知道書中的內容,也習慣看繁體字,打算回台灣再買來細讀。

幾星期前的讀書會,瓊香也提起這本書,當時我反問了其他成員一句話:「你覺得虎媽能教出如此出色的孩子,全是她教育方式的功勞,還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她孩子的基因很好?」別忘了蔡美兒(作者)的父母都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她本身就有很好的基因。她的另一半和她一樣同為耶魯法學教授,其子女的資質就更不在話下了!所以當虎媽在歌頌她的戰歌的同時,有百分之多少的成功因素是因為他們孩子的基因好,這值得我們探討!

我之所以在還沒細讀此書就提出如此的疑問,主要是在於張姐(以前在Austin的團契輔導)有一次和我談心時,針對我對教育子女的擔憂給我的提醒。

當時的張姐在深圳,小女兒在美國學校讀書。她說每當有人知道她有兩個小孩讀哈佛時,總是會詢問她到底是如何教育小孩,邀請她參加座談會分享心得。她謙虛的告訴我其實她很心虛,因為有四個小孩的她,整天忙裡忙外,接接送送,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盯著小孩。而小孩都十分優秀的原因,她歸功於上帝和不太好意思和外人提起的“資質”因素!

嚴格說來他們夫妻倆基因的確優秀(兩位都是台大畢業出國讀書),但張姐一直是個善良又謙和之人,她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我和她夠熟,能了解她不是個驕傲的人;再則她知道我十分擔憂自己在教育小孩的方式或決策上出問題會影響孩子一生,所以她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和我分享一些心得。

和他們相識至今也快18年了,我們從學生時期在他們家聚會、聚餐,畢業後以為很難再聚首,卻有緣在深圳又能再相聚。他們常和我們這群已婚學生分享育兒心得,我們也經由和他們全家的相處感受到愛和尊重,他們一直是我和老公的學習目標,我們希望能像他們一樣,有幸福的婚姻、和樂的家庭、能幫助照顧朋友,讓我們的家也能成為榮耀神的處所!

張姐提醒我有些事不要強求,也不用過於緊張。在教育小孩的事情上,我無需太多的擔憂,只要我們順著上帝所教導的來教育小孩,在做決定時都能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就不會錯到那裡去!孩子只要是個心地善良、正直誠實的人,他的將來就不會歪掉,無需過多擔憂!她安慰我Tiffany和Thomas的資質都不錯,只要注意好他們品格的發展,將來應該也會有好表現!

我喜歡聽到安慰,因為我自知不是個敬職的母親,我生性邋遢、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不願意花太多的時間盯著小孩不放(這太違背我的性格了!)。但因此造就出來的兩個小孩,生活習慣不好、房間雜亂、無拘無束、不知天高地厚!懶散的我偶而也有警醒的時候(通常是看到別人小孩的成功例子,對自己的沒用心於教育心生愧疚!),但已經自由慣了的他們根本很難扭正。

我應該效法虎媽嗎?是否會太遲了?看完電視我問女兒,你覺得媽媽對你們的教育是偏西式還是中式?Tiffany說她覺得我中庸。問兒子我是虎媽嗎?(我對Thomas較兇,因為他的表現經常讓我不滿意而生氣。)兒子說:「你是虎媽,但你不是老虎的虎,而是豆腐的腐,腐媽!」

對於此時的我(小孩已經14&12歲了),再敲響戰歌似乎已經太遲了!只希望有上帝的保守,讓我這兩個由“腐媽”所帶出來的小孩,能榮耀神!睡前老公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他不期望兒子女兒只是個優秀的理工人才(優秀的華人大部分如此),他更希望孩子能成為一個有能力創造美好事物、幫助別人、給人帶來希望的人! 聽了眼眶都紅了,是呀,信主的我們所追求的成功非世人所想,只要他們能對這社會有所幫助,就是我們所期望的了!

4 則留言:

  1. 我也很贊成基因佔了很大因素
    不過個性和人格特質也和父母很有關係啊
    朝夕相處 孩子當然就跟父母的個性很像

    回覆刪除
  2. 秀雪看過虎媽的戰歌了嗎?
    其實嚴格或放任,是每個母親心中的掙扎,
    因材施教吧!即使最好的教育理念也無法普遍施行,因為每個小孩的資質和性格不同,教育的方法就會不同。
    我並非全然反對“虎媽”,其實適當的激勵孩子,給他更遠大的目標,對於較被動或易於滿足於現況的孩子,應該是必要的。但這樣的教育非絕對正確,我比較擔心小孩的心靈。有時一些影響非短時間可以看出,卻能左右人的一生!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以下是我的恩師的女兒寫的文章,文中訴說媽媽因為改用開明的教育方式,造就了他的成就,新台灣之光吳苡嫣 http://www.wretch.cc/blog/AmandaJazz/33758215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