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因為愛,所以願意!

以前在讀書會時,有一位太太曾提起她擇偶的條件。她強調學歷的重要,所以只要是交往對象或是相親認識的,她都會要求對方拿出學生證或是畢業證書,甚至是查找當年放榜名單來確認對方是否說謊。記得當時聽到的朋友無不瞠目結舌,因為從沒想過會有人這樣做身家調查的!
當有人問你,是以何種條件選擇你的配偶時,一百個人,大概也有一百個答案,因為每個人所在意與追求的都不盡相同。有人在意外表(身高、體重、外貌),有人強調學歷,有人看重經濟條件,卻也有人只顧興趣相投。選擇沒有對錯,純粹在於雙方的期望值是否相互配合,所謂【海畔有逐臭之夫】,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怎樣的條件都不足為奇了!

有朋友覺得我的婚姻蠻幸福的,問我當初是如何認識我老公,又是以怎樣的條件選擇他成為終生伴侶?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左思、右想,希望用一種比較理性的探究來剖析自己的感受。因為戀愛通常會讓人昏了頭,感覺對了似乎就一拍即合,但是嚴格說來,【感覺】是什麼?是不是就是自己在心底設下的條件和標準?

在剖析自己之前,我必須做一個小小的申明:
以下對我自己的描述,沒有誇大的意圖,純粹是誠實的陳述當時的情況。當然讀者看到我遊記中的模樣,會很難和年輕時的我相連結(落差太大),覺得我有過度美化自己之嫌時,請相信歲月真的會催人老,如果你像我一樣懶惰保養自己,終究會有和我一樣的下場!
為了昭公信,po上自己剛結婚時的相片,雖然29歲的我非美麗動人,但至少還稱得上可人兒的!所以請讀者抱著一顆寬厚的心,對一個年近50的中年女子,多所寬容!


在學生時代雖然不是校園美女,但至少有一些男生的追求。畢業工作後,斷斷續續也有一些同事、朋友的追求,這代表了我並不是沒人要才拖到將近三十歲才結婚。

學生時代談了一次戀愛,以失戀收場之後,我的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拒絕打開自己的心房的。不想受傷是主因,但仍有一部份是【怎麼確定對方是真心且永遠不變?】的大疑問。談戀愛時的追求無法證明,即使結婚之後都有【七年之癢】和外遇,要怎樣保證對方的不變心,對當時的我而言是無解!

記得當我結婚後即將赴美之前,我打了些電話給我的一些男生朋友(當然包括追求過我也還有聯絡的)。有一位消防警官知道我結婚,十分驚訝。他問我:「你不是不想結婚嗎?」「有嗎?我從沒說過我不想結婚呀,為什麼你這樣認為呢?」我回答。他喃喃自語的說:「那時候追你,你好像這樣表示過!」

其實聽到他如此說,我除了驚訝之外,才突然瞭解到,為什麼當時許多追我的男生過了一陣子都打退堂鼓的原因,原來我不經意的透露了一些訊息。

那為什麼我又接受了我的老公呢?之前的文章曾提過和老公相識的趣譚,不想重覆,有興趣的讀者可點下面網址。

http://greengreenglacier.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雖然認識了老公,但是也只是點頭之交。學國際標準舞的社團(工研院)中,我早已有固定舞伴,就像兩條平行線,完全沒有和他相處的機會。當時許多人都以為我和舞伴是男女朋友(老公也這樣認為)關係,沒有人敢介入其中。殊不知,當時的我正在苦思如何禮貌性的遠離他的方法(察覺這男生挺花心的)。
一次機會來了,他要去日本出差,我會有一段時間沒有舞伴。抓住機會的我,主動開口問這個呆頭呆腦的男生,可以暫時當我的舞伴嗎?老公當然答應,於是我終於有機會擺脫那花心大少!
之後發生了一些事情,不想拉拉雜雜的太多敘述,反正我將這些事歸功於【上帝的安排】,十分巧妙的,老公從此就成了我唯一的舞伴!


開始交往之後,我看到了這土土呆呆男生的另一面。拙於表達的他,有一顆不爭、不求,真誠善良的心,這正好是我所羨慕的!
我是個善於表達,容易動怒,愛據理力爭的女孩子。從小的家教(四姊妹),讓我們家的女生各個伶牙利齒不饒人。不懂得【得饒人處且饒人】珍貴道理的我們,常會將關係逼到牛角尖而不自知,弄得兩敗俱傷的境地!所以當我看到老公這樣的性格,我好生羨慕,我希望在與他的相處中,我能學習且改進我的性格缺失。

當時他的真誠讓我印象深刻。通常當男生在追求女生時,都會刻意討好女生,該生氣時忍氣吞聲,有不同意見時不敢表達,甚至女生有明顯不對的地方也委屈求全,為的就是先追上再說,誰知到結婚後會不會角色對調!老公不是這樣,他不會阿諛奉承我,反而是誠實的告訴我,我的缺失,讓我看清自己,得以改進。

就像是孔子所說的三益友,【友直、有諒、友多聞】,我不單單視老公為男朋友,我更強調的是,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具有這三種品格的益友。他正直、坦誠、剛正不阿;他守信用、誠實、心胸寬廣;他學問廣博(單就他的專業而言)。

當然他也有一些缺點(不善交際、不懂人情世故、拙於表達),但對我而言卻是瑕不掩瑜。我知道以他這種個性,不會攀權附貴,不可能賺大錢、有大發展。嫁給他只能平平淡淡的過日子,卻是我早就有心理準備的,也甘之如飴的,因為我知道,我想追求的是一個平靜的心靈,真誠的面對世界,名與利不在我的選項中!


當我們論及婚嫁時,公公強烈反對(外省人、三專學歷、比他兒子大幾個月),而老公卻毅然決然,冒著斷絕父子關係的狠話,要和我公證結婚!在這方面我是猶豫了一下,幾乎想放棄,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自尊心作祟。

想想我也是個有許多人追求的女孩,在工研院也小有一些名氣,就這樣不聲不響的嫁人,多不值得呀!尤其是學生時代的室友淑瓊,在電話的那一頭驚訝、嘆氣於我為何會淪落至此的訓誡時,我突然覺得自己損失好大,真的值得如此犧牲嗎?

沒有婚禮(這是女孩子一生的夢想)、沒有婚紗、沒有宴客,我願意這樣委屈的悄悄嫁人嗎?我以後會後悔嗎?值得嗎?
這真是個大冒險啊!面對著這認識才七個月的男生,我真的相信他值得我如此委身嗎?


心中雖然有一堆的問號和委屈,我只問自己,他真的是值得我愛的人嗎?雖然相識的時間不長,但是我們都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沒有掩藏。我知道他的優缺點,他也知道我的,雖然彼此有很大的差異,但都能接受和體諒。我們願意真誠溝通,也願意彼此改進,如此難能可貴的關係要因為我的虛榮心而放棄嗎?

答案是:當然不會!

我將老公帶去見我父母,在我父母的同意下,我們在新竹法院公證結婚。參與見證的除了工研院的同事與大學同學之外,只有女方的親友參加,老公家沒有一人出席。我沒有婚紗,只穿著一件粉紅洋裝,胸前別著女同事特別為我們訂製的胸花和捧花(我們都不知道要準備)。那天的證婚有兩對,我們很尷尬的和另一對老夫少妻並排。法官草草公證後,同學和同事們起鬨要我們親吻照相。出了法院,我們請我父母及幫忙照相的同學吃頓飯,就這樣算是完成結婚儀式。

我還好記得那時是七月,捧花放在老公大學同學的車上(充當禮車),吃完飯回來一看全熱到枯萎了。手拿著這東倒西歪的捧花和爸媽道別(他們要坐火車回家),一陣心酸說不出話來,不想讓爸媽難過,只能強顏歡笑,這種淒涼感受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雖然結婚之後公公終於接受我,我們也在去美國二年後回台補請婚宴,一切都有了完美的結局,但這卻不是我在決定拋開一切公證結婚之初,可以預料到的。

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願意選擇如此,我只能回答你:「因為愛,所以願意!」





4 則留言:

  1. 姐姐好漂亮喔!早生出來就有機會追你了!難得您這漂亮的女生能有這般大的胸襟,女生的夢想就是穿上漂亮的婚紗,獲得雙方家長深深的祝福。愛情的力量果然很大!不過我見過比你更慘的,女方有身孕,男方是被家長硬拖上法庭公證的,捧花還是跟我借的。真的很淒涼!有件事請教,您跟以前男友聯繫,老公不會吃醋嗎?每次我老婆提到他以前的異性朋友,我很不是滋味。我病了嗎?

    回覆刪除
  2. 不是說情人的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子,除非已經不再愛對方了,否則吃些醋應該是難免的吧!
    結婚後,我幾乎和異性朋友再也沒見過面了,不是我老公反對,是我自己覺得應該自我要求這些分寸,不要造成無謂的誤會。
    但是打電話久久聯絡一次,或是在Facebook聊聊天,我倒是不介意,
    因為我老公知道我所有認識的男生、學長、同事,(雖然沒機會見面認識,我都會和他聊到以前的事情)我會詢問他是否介意,或是將對話內容告訴他。這方面我十分謹慎小心。
    記得剛從美國回台時,和一位學弟連絡上,他邀我聚聚,我說除非我老公同行,否則不太方便。就如此不了了之,而我也知道以後應該不會再有來往了!
    我自己都是個大醋罈子,所以我更會留意男女之間的分際!
    對了謝謝你的讚美,你應該是個心地善良的人。還有,你為什麼剛好會有捧花,難不成你開花店?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公證結婚,我的場次結束後才輪到那對夫妻,當他先生被拖上禮堂時,他的家人才跑來跟我借捧花。我也是經過一番革命才讓家人接受另一半的,公證當天只有朋友來,雙方親人都沒來,比妳還慘吧!至少您爸媽來了,所以讀了您的文章特別有親切感。

    回覆刪除
  4. 我常想,就是因為有如此艱困的開始,讓我們更珍惜彼此,也更小心呵護著著得來不易的婚姻!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