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台灣國語

好朋友來家裡喝酒聊天,酒酣之際,聊天的內容就更是五花八門。
突然聊到當時在工研院如何和老公認識,當然就搬出了最經典好笑的橋段來愉悅聽眾了。

話說在工研院總部擔任人力發展工作的我,因為處理一份航太所參加研討會的申請表格,而打電話給申請表上的副研究員,交代完所有的事後,機械式的掛下電話,做下一份工作。
孰料下午這副工程師突然打電話給我,在電話中問了一些有關人力資源方面的問題。因為他說話有台灣國語腔,外省籍的我直覺起了嫌惡之心,再則人資的事非我人發在處哩,就建議他直接問人資的同事好了。沒想到這男生沒有因為我的冷淡打退堂鼓,又拉拉雜雜問了一堆,基於禮貌我只好一一回答,但心中覺得這男生根本是在拖時間想和我聊天。

掛下電話之後,沒好氣的轉身和坐在隔壁的同事培光吐苦水:「這男生真無聊,一聽就知道是故意打電話來,問一堆人資的事,沒話找話說,最重要的是還一口台灣國語,煩死了!」

當天傍晚,在工研院內部開的國際標準舞課程中,經由舞伴介紹認識一位長相斯文、舉止端正又有些害羞的一位男同事,隨口問了他姓名(航太所的業務是由我在處理),沒想到竟然就是白天那個無聊男子,頓時對他的印象完全改觀!當然之後就有一連串的巧合和故事………

談笑的重點在於我嫌惡的表情對同事說—那無聊男子還說話台灣國語的,沒想到到最後我竟然嫁給了他!

席間大夥笑得東倒西歪,沒留意到只有兒子(以謙)一臉沉重。大概是以謙不懂得這只是說來好玩,無損於老公的形象(我可是超崇拜我的老公的!),他似乎很介意爸爸被笑(小孩有時候聽不出笑話的重點),一直掛在心上。

等客人回家後,以謙語重心長的問爸爸一句話:「爸爸,你那時候為什麼不說中文?」
我聽了噗哧笑了出來,倒是老公鎮定回了一句:「那時你媽媽喜歡聽英文!」

這是什麼對話呀?根本是雞同鴨講!也多虧老公才有如此幽默的功力,當場快笑破肚子了!

以謙幼稚園大班就來大陸了,如今都要國小畢業了!其實如此長時間住在大陸,對台灣的 一些事物和習慣用語都不瞭解,他完全不知道“台灣國語”指的是一種說話的腔調,並非如他所想的是另一種語言,才會說出如此令人噴飯的笑話!

4 則留言:

  1. 雖然聽你說過了 再看還是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有時緣份是十分奇妙的,以前從不列為考慮的,竟然能結為夫妻,只能相信一切都有安排。

    回覆刪除
  3. Hi CC,
    文中提到的 "培光"可是陳培光? 我以前在華邦的同事。我也待過ITRI, 電子所。看來台灣 或世界說大很大,說小還真小。
    Ronaldkkk

    回覆刪除
  4. 沒錯,就是他!
    當年他留職停薪去美國讀EMBA,
    回工研院時物換星移,一時沒有適當的位置給他,
    委屈他竟然和我這小女生坐隔壁。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