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單純的幸福?

每個星期三的下午,我帶著一個長青團契讀經分享。既然說是【長青】團契,可想而知成員都是一些六十歲以上的叔叔阿姨們。一個星期一次,拋開家事,大夥聚在一起唱詩歌,分享讀經心得,甚至是聊些雜事,都讓這些成天照顧孫子的老人家,有個喘口氣的空間。

在這些叔叔阿姨中,有一個姐妹很特別。害羞的她話不多,經常安安靜靜的聽我們分享。偶而想要說些什麼,輕柔的聲音卻總是被河南大媽的大嗓門蓋過。

昨天因為下大雷雨,許多阿姨們都缺席,加上我也只四個人。人少,意見分享的也少,預定的讀經進度很快就完成了,剩下的時間該如何打發呢?我心裡煩躁著!

看看在座的其他三位姐妹:一個是河南大媽,操著一口很難聽懂的河南腔;另一位是從黑龍江遠道而來陪女兒的施姐妹;剩下就是她了,身為廣東當地人的紹姐妹。

紹姐妹年紀比我小一、二歲,卻有個大學畢業在工作的兒子。穿著打扮雖然雍容華貴,卻總流露出超越年齡的老氣(很可惜)。

看著一直沒機會多了解的紹姐妹,我輕鬆地問著她生活近況,聽她娓娓說來,我的心情逐漸沉重!

我知道她有三個兒子,所以順口問了她:「最小的多大了?」

她說:「今年要考【中考】(國中升高中)了!」

「那今年九月你兒子讀高中住校後,你就和我一樣和老公大眼瞪小眼了?」

「沒有」她悠悠地說「我老公時常出差,到時候只有我自己一個人!」

蛤!出差?我明明聽她說過老公是開工廠的呀!「去哪裡出差?」我順口問了下去。

「孟加拉。」

「多久回來一次?」我打破砂鍋接著問下去。

「好久,這次過年時他說要九月才會再回來!」

問到這裡我已經大概知道答案了,倒是身邊的施姐妹還不解地繼續問下去,聊下去。

「不覺得孤單嗎?」

紹姐妹緩緩訴說著她的故事:

老公是同村的青年,因為個子矮小,特別中意有165身高的紹姐妹。每回從外地打工回鄉,他必定天天在紹姐妹門前報到,就這麼被他的誠意所打動而結婚。結婚後老公隻身回城市打工,她就這樣在鄉下種菜、養雞、照顧孩子和公婆十多年。

夫妻倆總是聚少離多。年輕時說沒錢,留她在家鄉;後來自己開工廠當老闆了,小孩也大了,就在工廠附近買了個房子,接小孩來城市上學。終於住在一起了,卻經常要出差大江南北跑業務。以為終於穩定了,卻說要轉去國外做生意,就這樣一年相處的時間不到一個月!

習慣了,習慣了一個人帶小孩,一個人照顧公婆,一個人面對生活瑣事,唉!


聽著聽著,我將以前她所分享的許許多多片段一一整理,拼湊出一個全貌,才知道:

為什麼她的三個兒子能出乎尋常的孝順母親?因為孩子將媽媽的辛勞看在眼中,對這個溫柔善良不懂得計較的媽媽心疼不已,所以過年在老家有親戚碎唸媽媽還沒做好長媳該做的事時,三個兒子立刻起身幫媽媽做完所有事情,讓媽媽休息。


「為什麼不跟過去?」
紹姐妹很認真的問我們,她可以去嗎?她說當她要求和老公一起去孟加拉時,老公說什麼戶籍在老家,什麼辦護照困難,好像沒辦法過去的!

我和施姐妹都頗不以為然,她老公用什麼身分去,她用那種身分的眷屬去會有問題嗎?我們正熱心的提供一些方法時,河南大媽孔阿姨說話了。她用那難懂的河南腔說著:「如果你愛人要讓你去,根本不用你問東問西,他都會幫你辦好的!」

不識字的孔阿姨說到重點了,我靜下來不知道該接什麼話,心裡好沉重!


回家,和老公聊到這件事,心中好多感慨,為紹姐妹的付出青春歲月不捨。老公聽了也連連嘆著氣說:「就告訴紹姐妹好好的過著一個人的生活吧,別想太多,還好還有三個孝順的兒子,或許她老公老了會回頭,他總會落葉歸根吧!」


就只能這樣嗎?我想到有些朋友碰到類似的事,是如何炒得天翻地覆,而紹姐妹卻只能這樣靜靜靜地過下去嗎?她也是想跟老公一起生活的,但老公看準她是個溫和善良的人,不會吵、不會鬧,可以乖乖地幫他盡孝道(侍奉公婆)、傳香火(生三個品種改良的兒子),就這麼放她一個人孤孤單單不在意,想想真是悲哀呀!


紹姐妹還單純地相信是簽證問題無法前往孟加拉生活嗎?還是她心中早就有了許多疑問,不敢去碰觸。是要繼續過著這種單純的幸福嗎?還是要面對戳破謊言的醜陋。將下半輩子交給三個孝順的兒子,就這麼不作聲地平淡過下去嗎?

有時想太多反而將事情搞複雜了,就別去想了,回歸單純的想法,反而可以抓到那所謂的幸福吧!

是這樣嗎?





2 則留言:

  1. 我同意阿達說的 鼓勵她好好安排一個人的生活吧
    跟朋友跟團遊山玩水 或是當志工
    開始自己的新生活 開店也行 還年輕 開始自己的事業希望也大
    硬要跟老公一起 像生人一樣 也許還不習慣咧 再說生活完全給老公掌控
    反而不會快樂啊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沒錯,但可憐的是她只是個沒讀多少書的鄉下女孩,她完全接受命運安排,甚至不知為自己的情況發聲!
    傳統的逆來順受觀念,讓她根本沒意識到自己還有別條路可選擇,令人不捨!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