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2014 四川尋根之旅 — 三峽遊輪(西陵峽)

船應該是整晚停在碼頭邊,一夜好眠,直到清晨船開始行駛之後,才被吵了醒來。
我們打開落地窗,在小陽台上欣賞著長江兩岸的景致,才發覺清晨的江上還挺涼的。

這就是我在書中學到的長江,如今親眼目睹!

范仲淹(宋)的岳陽樓記裡: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
這應該就是浩浩湯湯的感覺了吧!

船上的廣播提醒我們要經過三峽第一峽—西陵峽。

在網路上找了二張長江三峽的旅遊地圖,雖不盡清楚但聊勝於無!



西陵峽,西起秭歸縣香溪河口,東至宜昌市南津關,全長76公里,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峽谷。因位於楚之西塞和夷陵(宜昌古稱)的西邊,故叫西陵峽。西陵峽是整個三峽中最為神奇壯麗的峽谷。北宋歐陽修贊譽西陵山水天下佳。共和國的元帥陳毅也稱西陵甲三峽,忘返興猶稠。西陵峽以險出名,以奇著稱,奇、險化為西陵峽的壯美。西陵峽中有三灘(泄灘、青灘、崆嶺灘)、四峽(燈影峽、黃牛峽、牛肝馬肺峽和兵書寶劍峽),峽中有峽、灘中有灘,大灘含小灘,灘多水急,自古三峽船夫世世代代在此與險灘激流相搏。西陵峽中行節稠,灘灘都是鬼見愁。 隨著解放後的航道整治,尤其是葛洲壩工程的建成蓄水,回水百裡,水位上升,西陵峽中灘多水急的奇觀、船夫搏流的壯景不復見了。但西陵峽的幽奇之趣更為凸現。今天我們沿途在欣賞博大恢宏的三峽工程及西陵峽兩岸的美妙景色的同時,可以品味那些曾經發生在這裡的奇聞趣事,領略西陵峽中的人文景觀。

以上是網路上節錄的,但真的,如果你懷抱著想看險灘和激流的夢想來搭三峽遊輪,那會徹底失望的!



遊輪的廣播並不清晰,大半的原因是大陸人說話速度奇快,連我這已經在深圳待了十多年的都無法適應。聽著廣播小姐的介紹,根本無從得知到底現在到哪裡了!乾脆不理會廣播,自己用眼睛欣賞兩岸風景。

這古色古香的建築像是個碉堡山寨!

半山腰上的古塔高樓不是我的菜!

倒是兩岸壁崖上常能看到一些題字,學過書法的我十分感興趣。

岩壁上有鑿穿的古道。

別家公司的三峽遊輪,大小和我們差不多。

這裡會有【兩岸猿聲啼不住】嗎?

一葉扁舟

水壩讓水位高漲,所有古人詩詞中的三峽壯闊景致都付諸東流!

只能在心中想像當年的豪情壯志!

這應該是個新建的景點,刻意營造的古色古香卻在細看時留意到有手扶電梯!

這沿著壁崖建造的木樓蠻有意思的,但建造的目的是為了讓遊客搭手扶電梯上去山崖上。

纜車聽說是中國現在最流行的景點設施,懶得爬山的遊客搭纜車就能到山頂攬勝,非常符合現今中國社會的民風!

而我則是感嘆有多少文人墨客筆中的三峽已蕩然無存!

偶而看到這依山傍水的小聚落,那建築物真讓人吐血,中國人幾千年來的美感都到哪裡去了?

一邊是純中國式的觀光建築,雖美,卻很假!



而一般平民百姓早就拋棄了中式建築,弄了個不中不西四不像的村屋。


雖有斜瓦,卻毫無美感,與周邊的山水格格不入,破壞了山林景致!

看到只有嘆氣的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