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新年隨想

昨天才從台灣回來,心中滿是感謝!

感謝神讓老公的小手術平安順利,感謝時間的安排得當做了個檢查,感謝和家人的相聚,感謝有妹妹們的幫助!

昨晚,2017的最後一天,看著只剩下我們二老的空蕩屋子,突然好想好想我們的寶貝!

每年的跨年必煮的那鍋關東煮,今年省了下來,反而是女兒帶著弟弟在零下二十度的伊利諾香檳繼續了這項傳統。看著她傳過來的照片,聽著他們聊到從前跨年時多期待著深夜吃媽媽準備的那鍋暖身的關東煮時,心中滿是欣慰,覺得自己的用心還真的沒白費!

這陣子似乎成了婚姻、教育諮商專家了!因為有這二個孩子的經驗,許多朋友透過介紹找來問我一些經驗。孩子升學的、幼兒教育的、婚姻關係的、、,突然覺得是因為兩個優秀的孩子而沾光。因為自己真的那麼會教育嗎?嘻嘻,其實連我自己的媽媽都說我是運氣好生到兩個乖巧脾氣溫和的孩子。

全然是運氣嗎?我想到前兩天一位教會的年輕媽媽用WeChat問我有關如何教到孩子兒童畫。我將自己的一些經驗和想法寫下來,洋洋灑灑的一大篇時,才知道自己用了多少心思在裡頭。旁人看不出來,以為女兒的繪畫天分是遺傳我的,殊不知我可是一個十分失敗的例子呀!但從失敗中我領悟出自己的缺失,也開始有了一套該如何帶領女兒畫畫的心得,從回台灣後到國小(國中後女兒自己收藏),我收集女兒的塗鴉和畫作早已不只十本資料夾了,若不說出又有誰知道。

做為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教育一定是有套自己的中心思想的,而我依照著自己當年所學(家政學了很多兒童發展、心理和教育),融合了自己的相關經驗(我的父母在教育我們時有些是好方法,但也有些錯誤甚至是會傷害到我們心靈的),廣讀一些新的教育資訊,綜合出我認為最適合我孩子的教育方式,從而努力實行且適時調整,這是旁人無法看到的!

所以說我是運氣好嗎?是的,我感謝神讓我生下二個健康的孩子,雖然兩個的語言遲緩讓我花了不少心思受了不少冷言冷語。但當我走了過來,才知道這經驗讓我能夠更體諒類似的孩子,更了解父母的辛苦,也更能幫助和我有相同經驗的家長。

感謝神讓我們來到大陸!雖然要面對一堆的文化衝擊,心中常是憤怒和煩躁,但最終,我們還是走過來了!如何讓孩子在大陸受教育卻不被這邊的升學壓力控制住,如何安排和帶領孩子出國讀書、、、,這些經驗和實際操作讓我能幫助更多的年輕親媽媽做選擇和規劃,幫他們看清利弊得失。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求神讓我有機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我希望將自己的經驗都化成文字,讓沒有機會和我認識的人也能從中獲益,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