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兒童弱視

傍晚,和爸媽聊及兒子孩提時期的一些往事,爸爸突然詢問我兒子的眼睛都正常了嗎?

對於兒子弱視的事我很少在部落格或朋友面前提及,不是因為避諱,主要是如今的他一切正常,反而忘了這段往事。

老爸老媽對最近幾年的事迷迷糊糊,總是搞錯順序,但是陳年往事卻能如數家珍,説得津津有味。兒子幼稚園時弱視的事他們突然提及,媽媽還讚賞我當年的特殊訓練法,讓我受寵若驚(我父母很少會誇獎我,總是喜歡說話酸溜溜地挖苦我)。

想想,真的從沒有分享過兒子治療弱視的過程,乾脆趁還無法回深圳,旅遊相片不齊,無法及時更新部落格文章之際,寫些其他方向的文章。


兒子的左眼先天遠視,但我們一直沒有察覺,這是造成他弱視的主要原因。

我一直在思考,明明在台灣讀幼稚園中班時,兒子有做過視力檢查呀,為何當時學校沒有驗出來他視力有問題呢?是因為沒有確實的遮好右眼,所以當測試左眼視力時,兒子用正常的右眼看圖表,正確說出了答案,以至於根本沒人察覺他視力的問題。


還好,大陸孩子不論是入小學或幼兒園,需要抽血和其他的一些檢查。當我帶著二個孩子去類似衛生所檢查時,護士用一個像是量體溫的槍對準兒子的眼睛一照,馬上告訴我兒子視力有問題。

當時真的是嗤之以鼻的,因為15~16年前,大陸還是落後台灣許多的,我怎麼也不信大陸的醫療體系能強過台灣,抱著懷疑的態度,我帶著兒子在半年後回台灣看眼科醫生,才真的確認孩子是弱視!

剛知道這結果,哭了出來!兒子已經是語言遲緩兒童了,才剛會說話不到二年的小男生,要去讀小學了,已經讓我憂心忡忡了,現在又發現是弱視,那該如何是好呀!

是因為我的高度近視害了他嗎?我連忙買書來看。不看還好,看了真是嚇死自己!書上說弱視的黃金治療期是在3~4歲,那兒子的眼睛不是完蛋了嗎?唉,我哭得半死!

仔細研讀了書本和網路的訊息,大略知道弱視的由來,原來是兒子左眼的遠視沒有得到矯正(戴眼鏡),以至於大腦讓正常的右眼努力做工,左眼一直沒使用視神經逐漸萎縮到0.1的視力。

醫生和書本都教了一些訓練弱視的方法,先配好左眼的遠視眼鏡,然後用護眼貼遮蔽右眼,強迫使用左眼來活化視神經。而平時多讓孩子玩一些用眼力的小遊戲(分紅、綠豆),幫助訓練。

戴眼鏡是小事,貼護眼貼才是難事!

夏季炎熱流汗,讓這麼小的孩子貼著護眼貼,除了不舒服之外,玩伴也會取笑他是獨眼龍,這真的讓我傷透心!已經不太會說話的兒子,還要承受別人的異樣眼光甚至冷言冷愈,我想到就怪自己,心痛不已!

還好兒子還算聽話,雖然被取笑,還盡可能的貼著護眼貼。有時放學回家,看他護眼貼已經撕了下來,我也從不責罵他。只是想,只要一天貼足幾個小時就好,在學校沒貼,回家和週末就努力貼就好。我以孩子不願被人嘲笑的心思為孩子著想,不責罵,不強迫,但也是好話說盡,就這麼兒子貼了二年多的護眼貼矯正視力。

當然,除了貼護眼貼之外,一些訓練視力的遊戲不可少。我一開始也是照著醫生指示讓兒子玩分紅綠豆的遊戲,但玩沒二次就膩了!我左思右想,什麼最能引起孩子的興趣呢?當年就是Game Boy了!我們特地買了一台,讓兒子想玩時一定要貼上護眼貼。就這樣,兒子終於心甘情願貼右眼,每天玩Game Boy幾小時訓練左眼了!

還記得當年親戚的孩子都羨慕死了兒子,因為只有他能盡情玩遊戲機不被罵,而且還沒有時間限制,哈哈!

就這樣,兒子陸續貼了二年左右的護眼貼,在快要四年級時到醫院檢查左眼視力已經恢復八成。雖然還是要戴眼鏡(遠視)但是大致上已經不用擔心了。

鬆了一口氣之後也有不好的後遺症,兒子從小玩遊戲機,除了不容易戒除之外,更因此將正常的右眼玩成了近視,這是當初我料想不到的事呀!

看到現在一眼近視一眼遠視的兒子,我真的一方面慶幸他挽回左眼的視力,卻也不得不難過這用壞了的近視右眼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