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我敢跨出那一步嗎?

農曆年回台南時,老公的姑姑在一次聊天中,竟然沒什麼太好的口氣說:麥工啥咪郎“好命”,丟是妳熊“好命”。

看著她略帶不滿(可能認為吳家最乖、最好的孫子,被我這相貌平庸的女子,運氣好黏上了!)的表情,雖然臉上陪著笑容直說是,心中卻有些反彈。

完全一手帶大兩個小孩(不像大姑、小叔的小孩都丟給公婆帶),所有家事不假他人之手,外加老公是個美食饕客,我的家庭生活並不輕鬆!在美國七年,過著窮學生的生活,卻也訓練出好手藝。蘿蔔糕、粽子、小籠包、水煎包、糯米腸、、、,舉凡買得到材料的各色台灣小吃,中西式麵點,都在貪吃老公的要求下,從食譜躍上餐桌。相信嗎?我甚至買模型做充滿台式風味的綠豆糕。

雖然回台灣、來中國之後,不必做牛肉麵、肉羹、包子(到處都有的買),但每日準備色香味及兼顧營養的早、晚餐,仍然佔我不少時間。一直都不覺得自己能像別的太太一般悠閒度日,卻被長輩認為我好命,還真有點心理不平衡。

和老公抱怨,他要我別太介意老人家的話,或許姑姑想強調的是我運氣好能嫁到好老公。說的也是,老公脾氣好、有修養、誠實、正直、無不良嗜好,連娘家都說我真是狗屎運!




沒心結了,就繼續過日子了。直到前幾天,大陸的國慶十一長假,有整整六天的時間和老公朝夕相處,聊了好多,也有許多感觸,放在心頭,等靜下來好好思索。


自從老公開始工作後,很少有機會像前幾天那樣的悠閒相處,每次長假必定是南北奔波,誰叫我們老家一北一南。來到大陸之後情況更慘,老公一星期只休假一天。因為全家都遷居至深圳,老公為了省機票,幾乎半年都沒休長假。就這樣,每半年一次的回台灣省親,成了老公唯一能休息的時光。但真的能有多少休息?台南、宜蘭的奔波,其實並無法真正休息,但雙方長輩都想看孫子,使得短短的不到一星期的假,如箭飛逝。


這次的六天長假,很像出國玩的休閒,但很大的不同在於不用每天開車、每天打包行李。同樣是長時間的家人相處,少了變動,反而增添了溝通的質精。每天早晨,吃著早餐喝著老人茶,天南地北的聊,好像又回到戀愛時期。少了戀愛時的不確定感,此時的我們更能無所顧忌、敞開心胸的談天,有什麼時候能比這更好呢?


聊小孩、聊工作、聊朋友、聊過去、聊未來、、、,突然一個話題讓我辭窮,讓我陷入深思之中。

喜歡倆人在一起的悠閒,提起一直缺乏這樣的時間,還蠻期待退休後倆人在一起的時光。老公淡淡的說,兩個小孩要花很多錢,他是不可能太早休息的。除非我可以獨當一面,他才能退休,開家音響小店舖,整天泡在他最喜愛的音響裡。

心中深深的不捨,是呀!自從結婚後,他又何時“好命”過?擔負著一家人的生計,工作佔據了他所有的生命,為了我們,他放棄了多少興趣、夢想,只為給我們一個穩固的堡壘。看著他眼角的細紋,鬢旁的白髮,想起年輕時的他。告訴自己,加油呀!小娟,妳該往前跨出去了,為了眼前這個妳深愛的男人,妳該有所行動了!

認識老公時在工研院工作,結婚後辭職隨他赴美,就這樣十六年了,再也沒踏入職場了。其間,不是沒考慮工作,只是覺得將小孩、老公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匆匆數年過去,等自己覺得可以勝任時,職場早已將我列入拒絕名單。並非厭倦了家庭主婦的生活,但在柴、米、油、鹽中偶而抬起頭來,會有股淡淡的憂愁。難道就這樣一輩子了嗎?以前所學,雖然已經與社會漸漸脫節,但應該還有自己可以勝任的事吧?老公的工作非常辛苦,總不能讓他一輩子擔家庭的重擔吧!什麼時候我也可以分擔他的辛勞?或是由我來接棒呢!

安逸的生活過得越久,就越害怕跨出那既有的生活模式。腦子裡有許許多多的計劃、夢想,敵不過害怕變動的不安全感。要跨出那一步,就代表須要放棄這十幾年來的家庭生活模式,要面對許久不需傷神的職場問題。資金、成本、報酬率、法令、、、,一些已經生疏的事物,我有能力面對,且處理妥當嗎?

是不怕苦的,但很怕自己和社會脫節太久,所作的決定不合時宜、淪為浪漫,平白損失了老公辛苦賺的錢。還有,對自己也沒有信心,我真的有能力嗎?一旦投資下去,可不能三心二意的,若之後冒出大大小小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嗎?

一直夢想著在加拿大鄉村開間民宿,在附近鎮上開個茶藝館。樓上讓老公開音響店。旅遊旺季提供食宿,安排暑假體驗營,淡季就種蔬果、養雞,過農村生活。可行嗎?問題一堆。

1.何時買房?資金?如何買?

2.身份?是否要開始辦移民?移民監,分隔兩地問題大。

3.若小孩在美國讀書發展,選擇加拿大明智嗎?

4.加拿大開設B&B、商店的必要條件和相關法令?

5.年紀越大,體力可否負荷?

........許許多多問題在腦中打轉,不可能有正確答案,唯有去試才知道,但問題是........

我敢跨出那一步嗎?


2 則留言:

  1. 大變動牽涉到的問題就多,像是分隔兩地,有沒有可能在當地找機會呢?比方在當地找旅館管理的事,先有民宿相關經驗,以後也許能幫上忙.唉,在家裡待久了,真的是大家都想開始有一番作為了.感覺上,我還沒妳的勇氣,開始計畫呢.加油.

    回覆刪除
  2. 寫這篇文章三年了,我還只是嘴上說說毫無行動。唉,連自己都對自己失望!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