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也許我們應該自私

這陣子在看蔡穎卿的著作“在愛裡相遇”,獲益良多也積極的推薦給朋友們。其中的幾篇文章,我提出來在星期三的讀書會分享。

“也許,我們應該當更自私的父母”,是我主要分享的。作者提出幾個例子,認為某些父母不夠“自私”,在教養小孩時沒有把屬於自己的真正利益計算清楚。在生活中任由孩子在公共場所搗亂,給別人添麻煩。通常我們會用“自私”來批評這些放任孩子的父母。但作者認為這不是“自私”的行為,而是一種教養的遲鈍。他們在損人當中並未獲利,甚至連這種觀察與自覺都沒有。

作者認為,任何孩子的行為都不可能停在只破壞別人的器物、只吵別人、只浪費別人的東西這微妙的界線上。造成這些行為的想法,一定會以另一種形式再回到生活裡,來破壞他們自己的生活品質,以另一種問題模式來困擾父母。

這讓我想起了身旁所觀察到的大、小例子。有小朋友在朋友家玩,不愛惜別人的玩具,弄壞了,父母也不在意,連道歉也沒有,覺得是小孩之間的問題,他們可以自行解決。明知小孩有偏差行為,只要無害於自己,不去糾正。在公共場所喧嘩,那是真情流露。

父母缺乏遠慮近憂的自覺,問題必定會從不同層面出現。當我們在抱怨子女怎麼會成天給自己添麻煩時,想想自己是不是怕麻煩而忽略了或根本不在意他年幼時的脫序行為。

乖張的小孩,通常會有不以乖張為意的父母。貪心的小孩,父母可能也覺得佔人便宜沒啥大不了。小氣的小孩、愛比較的小孩,應該都是拜父母身教所賜。我們給小孩怎樣的價值觀,怎樣的身教,他們就會朝怎樣的方向成長。一對不尊敬長輩的父母、不孝順父母的成人,在身教的影響下,子女會多孝順?當那些在新聞中抱怨子女棄養的父母,我常在想,當孩子年幼時,他們如何教育孩子,是否有良好身教?否則怎會落到如此地步!

越自私的人,無法用崇高的道德使命感動他,或許也只有用“自私”的觀點才能提醒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