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不能沒有你

這星期,一直在想著這個主題,想寫的早有了草稿在心中,缺的是一段較長時間的安靜,不需被家務打擾的空白時光,好把思緒化成文字。

今年金馬獎的最大贏家是電影“不能沒有你”。

在大陸多年,除了帶小朋友在台灣看電影,早就被盜版DVD養壞了習慣(這點貪便宜之心非常不可取,請原諒!),很少上電影院。又由於喜歡看洋片學英文,回國十年了沒看過幾部國片了!對於新一代的演藝圈人,陌生也不甚在乎。除了李安之外,印象中的華語片就是嘻笑怒罵水準極低的港片。記得高中時,國文老師出的作文題目“有為者亦若是”,我談的還是導演楊德昌呢!老師之間或許傳閱了我的文章,美術老師還特地與我長談,提供我希臘有所電影學院的訊息。想不到當年意氣風發的才女,如今淪為柴米油鹽的家庭主婦,老師們知道了一定不甚噓唏!

撇開自哀自憐的題外話,今年的金馬獎還真的有留意,主要是新聞中介紹“不能沒有你”的劇情,來自於真實的新聞事件,而恰巧當年我正好有看到這則新聞。記得當時只是有個印象有這樣的事件,如今藉由新聞的深入報導,就更關心相關訊息,知道越多,感觸越深。

一位失業的父親,為了女兒的入戶口上學及撫養權問題,風塵僕僕的從高雄北上台北火車站。抱著女兒在天橋上作勢往下跳,只是想凸顯制度的僵化逼人走上絕路。喜歡看多年後記者的採訪(還沒機會看電影),一個憨厚老實的爸爸、一個天真活潑的少女,若不是當初用激烈手段抗爭,怎會有現今的恬淡幸福。更多的掌聲想給這害羞憨厚的爸爸,在現今的社會,還有你這樣的父親真好!

這光怪陸離的世代,男人只要有點權或有點錢,到處拈花惹草的早已見怪不怪了!有良心一點的(已不能稱之為責任感了,沒讓自己的骨肉擁有正常且完整的家庭,不配稱為負責任,充其量只是為自己的行為善後罷了!)會為自己播的種負起少許的養育責任(通常只有金錢)。然而,將自己視為種馬到處播種,而不在乎後果的也大有人在。只求一時的歡愉,不負之後的責任的人,也拿他沒辦法,反正他的老婆要有心理準備,等他哪天死了,不知會從哪裡冒出想認祖歸宗的小孩!

看到這社會有虐兒致死的狠心父母、有不負責任的父母,想到“不能沒有你”的爸爸,就更顯珍貴。十分感動他告訴記者的一句話“只要我有一口飯吃,就不會讓她受苦”,對待子女真的如疼惜自己的骨與肉般的父母,值得獲取“金馬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