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瀟灑、不以為意的Teenage

柔柔上中學住校已經快四個月了。

雖然說是住校,但星期五下午回家,星期日傍晚回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足夠。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哭泣,到現在的如魚得水,其間的變化,身為母親的我感受最深。當然,高興她能適應學校生活,但隨之而來的行為模式的改變,讓我一時還真無法接受。

雖說柔柔從小就很有主見和個性,但一直是個溫和善良且貼心的小女孩。如今她步入了青春期,又離家在外,讓我比以前更留意她的身心變化,即使是小變化都讓我費心思量該如何應對、如何幫助和帶領她順利的度過青春期。

身體的變化好處理,已經160cm的小妞開始發育了,帶她去選購合身內衣、預先準備生理褲,事先的教育都在我的規劃中。只是當有一天,柔柔因為衣服還沒乾先借穿了我的運動褲,我才驚覺小妞快和我一般高了,著實一個大小姐樣了!哇!我那小寶貝呢?那個圓嘟嘟的小Tiffany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眼前這亭亭玉立的少女。反而是我無法適應她的變化,心中還依戀著過去那個小妞妞。

心理方面的變化較難察覺,需要透過生活中的相處去感受,還好每星期三天的相處,也或多或少讓我察覺到柔柔的改變。

自主性很強的她,在學業上依舊不需我們擔心,成績仍然保持一定的水準,但是她對待學習的態度和國小時明顯不同。就在半年前,她還兢兢業業的面對課業,如今的她卻輕鬆自在、不以為意的做功課。無法判定如此的態度是好是壞,詢問老公,連老公也一派輕鬆的回答我,讀書不一定要那麼緊繃,只要找到自己的方式,順著節奏,也能有好成績的。然後老公反問我,我之所以選擇這所私立偏美式教育的學校,目的不就是想讓孩子避開大陸的沉重升學壓力嗎?沒錯,自從柔柔國小三年級開始,手指甲根本不用修剪,全被她咬平了。看著她如今美美的長指甲,憑藉著這一點,都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但是,那付凡事不在意的瀟灑模樣,該怎麼說呢?想起自己小時候也從未有過如此,也完全不知道姊妹們的青春期小孩是否也會有如此狀況,還真的不知該如何面對?是時代不同了,青春期的小孩都有如此態度嗎?(那個周杰倫好像就是那調調)這樣好嗎?是否該糾正她?心中許多問號。

柔柔以前學鋼琴,面對老師的要求,雖然不主動卻也都能當一回事的認真達成。現在,停了將近三個月不彈的鋼琴,卻又積極的自學了起來,看似隨性練習,卻比以前彈得更好。聽說在學校音樂會表演時,還輕鬆的聽著MP3到要上台的前一刻,一點也不緊張,蠻不在乎似的。

回家寫作業,一面聽音樂,一面唱歌,桌面還放著畫紙在塗鴉,如此不專心可以嗎?

不愛漂亮、不保養皮膚擦乳液、天冷不加衣服、、、。

和別人說話不再有禮貌,嘻笑、輕蔑、凡事不在乎的模樣令我快抓狂,嘗試與她溝通,但我無法改變或控制她,行嗎?能放任她嗎?


在我主觀意識中,總覺得凡事都應該認真,而專心乃是不二法門。雖然不要求小孩一切都優異,但也希望他們對自我有期望、有榮譽感,有推動向上的企圖心。

為什麼她會如此瀟灑不在乎?是父母給的太多嗎?是父母沒有要求嗎?是我們一向不著重成績、名次造成的嗎? 如果她習慣如此,不知積極,會因此而浪費上帝所賜予的資質嗎?作為父母的我們有必要提醒她,但面對青春期的小孩,又會聽進去多少建議。

還有那說話態度,那麼輕率,完全不在意別人的感受,實在無法接受呀!

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只是青春期的過渡模式嗎?還是住校的後遺症?天呀!有經驗的朋友幫幫我吧!

3 則留言:

  1. 好心細的媽媽 - Jessica

    回覆刪除
  2. 昨晚,老公的上司提醒我,青春期的孩子絕對不能硬碰硬。
    他提到切身經驗,覺得就像暴風雨一場,終究會雨過天晴的!

    回覆刪除
  3. 這就是我最怕遇到的問題
    也是當初我覺得你很勇敢讓女兒這麼小就住校的原因
    多慮的個性讓我沒辦法太早放手
    還好我還不必面對這樣的問題
    祝你順利適應改變囉 別忘了繼續分享經驗
    也祝你全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