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 起因

前天,將近深夜12點了,發覺以謙還在鬼混,一時怒火中燒,歇斯底里的把他書桌上的東西全往地下丟。

整整一個週末假期,他都坐在桌前寫作業,但卻完全無法完成作業。是作業太多了嗎?非也,是他根本不專心。既然爸媽規定的是沒寫完作業不准玩電腦、電玩、電視。那發呆,看故事書、喝水、蹲馬桶可以吧!

一直覺得讀書是他自己的事,父母不要介入太多,所以從小學三年級起就放手讓他自由,希望他能從中學習到自理和自制。三年了,眼看情況越來越差,又急又氣。終於忍無可忍的暴發後,難過的哭了,不知道該如何管教他,全身無力!

突然想起大姐多年前送我們三個妹妹的書,“為孩子立界線”。四、五年前拿到手中時,認真的看了幾章節;二、三年前朋友們提起這本書,又拿出來看了一下。一直以為自己有照著書中所言的來教導孩子,再一次拿起細看,才發覺自己的缺失。

決定再一次的細讀這本書,也想把自己看過後的心得和改善與朋友分享。正如書中第一章所言,未來就在今天,我必須更積極的面對如何教育以謙的問題,否則,他的未來令我憂慮!

2 則留言:

  1. 我的小女兒和姊姊個性完全不同 做事很慢又會分心
    我原本不察 讓她和姊姊自由寫作業
    結果發現功課少卻做的比姊姊慢
    剛開始我不在意 覺得她要自己懂的時間管理
    可是四年級開始功課下滑 我才漸漸改變對她的態度
    從完全自由到盯她多一點
    幾乎是盯著做完功課 還好現在功課有些起色
    我想每個小孩個性不同 適合怎樣的方法真的得慢慢試才知道
    希望他們都能漸漸上軌道 加油了

    回覆刪除
  2. 動作慢、容易分心是老二的通病嗎?但又不全然如此吧!
    的確,我開始試其他的方法了,希望他能因此培養出負責任的態度和行為。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