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父母的三重角色

或許是軍官父親的教育太過嚴厲,從小就有一層陰影存在,長大後,偶爾還會夢見被家人責罵的惡夢。結了婚,有了小孩,漸漸能體會父母的限制,和教養子女的辛苦與困難,也就慢慢釋懷了!
開始面對自己的小孩時,天真的想與他們當朋友。但後來才發覺這角色太過單薄,無法應付孩子成長過程中所帶來的一切問題。
父母該如何界定我們的角色,是教練、警察、朋友、上帝?作者認為父母的角色是多重的,但具有三種主要功能:監護、管理、資源。

監護
顧名思義就是保護守衛著孩子。孩子並未擁有保護、守衛自己生命的智慧,他們不知道是非、安危、好壞、生死,也不會想到他們的行為會帶來什麼結果, 只想到眼前可得到的酬謝是什麼。智慧唯有從經驗而來,而這正是孩子最缺乏的一面。
我們該提供孩子安全的學習環境,讓他從中獲得智慧。太少的自由,孩子永遠像個孩子,但太多的自由,則會危害到他自己。對父母而言,如何給予適當的自由和限制,是項極大的挑戰!為自由設限,然後為保護孩子而堅持這些限制。透過這個過程,孩子將這些限制內化為智慧,逐漸能夠照顧自己。

管理
孩子並非天生就能自律,因此他們需要「他律」,管理人的角色就是要確定孩子把事情都完成,達到目標,也符合要求和期望。
管理人透過掌握資源、教導、執行後果、指正、懲罰、維持秩序,以及培養技巧,來提供這項訓練,並監督每日達成目標的艱難工作。
在這方面,我發覺自己做得太差,雖然我給了以謙界線,我要求他需要先寫完功課才能玩,但我沒有管理他!我沒有透過教導讓他知道該如何專心的技巧,也沒在他拖延、懶惰時給予適當的懲罰。在我受不了時的歇斯底里漫罵中,沒有帶來任何功能,只有傷害!他完全不知道他的拖延、懶惰會有什麼後果,無需付出任何代價。

資源
孩子出生在一個不知資源何在的世界,他們需要愛、屬靈的成長、智慧、支持、知識。父母是給予孩子所有這些好東西的資源,也是使孩子與外在資源世界接軌的橋樑。
在給予和接受資源之間,界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孩子需要學習如何接受,並負責任來使用給他們的東西,且逐漸接管這個滿足他們自己需要的角色。
作為孩子的資源,有祝福也有困難。如果父母給予時沒有界線,孩子就會覺得受之無愧,變得自我中心、只會要求別人,以致於忘恩負義的態度成為他的行為模式。但如果父母將資源抓得太緊,孩子就會放棄,不想去達成酬謝的目標。

有人覺得為人父母乃天經地義之事,自然天成無須學習。但在我的眼中卻覺得父母的角色是最困難的,牽涉之廣、遠非我們可以想像!許多父母只做到了「養」的責任,卻忽略了「育」的重要性。其實在生活周遭的一些問題兒童或青年,甚至於成人,追溯其原因許多是因為孩提時的家庭出問題,甚至缺乏父母管教所致。所以朋友們,不是讓小孩吃飽喝足即可,多一分的用心於小孩身上,也是為這社會盡一份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