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溪邊的樹

這幾年才認識的一個朋友,因為來往頻繁所以很清楚我們家的情況。她經常語帶擔憂的責備我們不懂得理財規劃,她說:「如果我處在你們這種情況,我大概擔憂死了!」
是的,我和老公都已經45歲了,沒存款、沒保險,只在龍華買了一間房子(正住著,房價漲了也無法賣)和一些股票。雖說每個月有薪水的匯入,但眼前兩個孩子要讀國際部的學費(一年60萬台幣),的確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

學國貿的好友熱心地為我計算著兩個小孩的讀書費用,直到他們讀完美國四年的大學(當然只讀得起公立學校),我必須為他們每個人準備四百萬台幣,再加上我們每月的生活開銷,朋友擔憂的問我:「你們還能剩什麼養老呀?」

她極力鼓吹我將手中的股票投資買賣,利用錢滾出更多錢。只怪我和老公對投資理財沒有慧根,經過幾次失敗的投資,早已經嚇得我們不敢再碰,只敢採取最保守的理財方式(存錢)。但是好不容易存了半年的錢,就要繳交小孩的學費,加上每個月給公婆的錢和年節給雙方父母的紅包,其實收入和支出幾乎要打平。這幾年的旅遊都是從年終獎金和股利中省出來的,老公笑著說,今年大概是最後一次出國玩了,因為多了以謙30萬的學費,應該再也擠不出錢來旅遊了!

擔憂嗎?當然!每次快到繳學費的時候,總是將近期可能會有的開支計算一下,知道可以打平時就鬆了一口氣,又過了一關!反正我和老公本來就是很節省的人,我們已經很習慣於過著簡單的生活,手中的手機不到台幣2000元,衣服穿到壞了或穿不下了才添購,很少外食,不用上美容院,雖然吃得很好(最多的錢花在吃上),但因為都是自己煮的,經濟又實惠!

我們知道將來會花很多的錢(小孩的教育費用),但我們不去憂慮過多,我們只是在我們現在能控制的範圍內,盡量存錢,然後將一切交給神,相信神的看顧。

很喜歡聖經詩篇第一篇的詩句: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做褻慢人的座位,
只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或許是因為信仰的關係,我們一直將重點放在“照著上帝所教導的”來生活。我們會時時相互提醒做個誠實、善良的人,關心、幫助朋友,認真的教導小孩好的品行,期許我們的家庭能成為一個榮耀神的家庭。

我們沒有太多的擔憂,因為我們深信耶和華是眷顧我們的神,只要我們「愛神愛人」,真誠且認真的過生活,神是會照顧我們的。就像是栽種在溪邊的樹,無須擔心水源的缺乏,枝葉茂盛,結出豐盛的果實。而凡事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

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第二十四節談論到勿慮衣食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財利的意思)。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深思熟慮沒錯,為將來做計劃是對的,但是我們人類又能預知多少、控制多少?在日本大地震的前一秒鐘,在海嘯沖入內陸的那一刻,有多少人能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也沒有能力扭轉大自然的災變,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好好的活著每一天,讓每一天都是不會後悔的日子,我相信這應該是更積極的做法吧!

3 則留言:

  1. 你說的沒保險是人壽險嗎 妳應該有健康保險吧
    壽險我覺得很重要耶 尤其是夫妻兩人的壽險
    因為小孩還小 萬一有事 他們無法照顧自己 壽險至少可以給小孩一些保障
    若是配偶一人有事也很讓人擔心 尤其我們都無收入 所以我們大人都買保壽險
    至於小孩的壽險 我也有買 因為她們很小就保 保費很低而且不變
    以後他們大了可以繼續交低的保費 也算是儲蓄吧 給你參考一下 妳應該聽很多人說吧

    回覆刪除
  2. 多麼美好的信心! 屬神的平安與穩定是何等地寶貴,你們帶給孩子們心靈的財富是無價的。我們盡我的本分,上帝奇妙的看顧和供應必加在你們全家。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箴言10:22

    回覆刪除
  3. 最近又遇到了非常大的挫折,難過得抱著老公哭了。但感謝主的是,我們沒有因為如此,而有絲毫對上帝的懷疑。我們相信這是神給我們的一個學習的機會,讓我們以後能更有智慧的來處理我們的金錢。
    如果神覺得我們需要,祂仍會補給我們。事情遇到了,一味地難過於事無補,還好靠著對神的信心,我們也快走出來了。
    信心,真不是簡單的事,我必須承認我是個“小信”的人。若不是因為有之前一次又一次上帝大能的印證,現在的我大概還是籠罩在憂愁煩惱中。因為過去的多次經驗,讓我知道一切都是上帝所安排,無論好壞,皆有上帝的美意在其中,我們只須盡力處理,無須鎮日愁苦。否則等一切事過境遷之後,回頭看看當時的自己,那些過多的憂慮、淚水,只是再一次的提醒我們,“小信”的我真是可悲!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