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0 阿拉斯加之旅- 5/22 Denali National Park (十三) 在Savage River Loop與Grizzly Bear 的正面交鋒

我們繼續走在Savage River Loop上,因為是平緩的Trail,走起來輕鬆不費力。以謙快步地走在前頭,我則跟隨在後,低著頭尋覓著可供拍照的野花,老公和柔柔在我們身後約50公尺左右。
一開始是聽到老公叫我的聲音,因為有段距離,聽不清楚,我轉身詢問他什麼事?老公和柔柔急促地大叫:「你前面有熊!」甚麼?我轉回身,往前看,就在我右前上方約70公尺以內的矮灌木叢中,一隻碩大的Grizzly Bear正對著我這邊望著!
恐懼立刻襲來,我大叫一聲:「弟弟,有熊,快跑!」,就頭也不回的往老公那邊跑去。和老公的距離大概不只50公尺吧!我覺得我雙腳發顫,奮力跑著好一會兒,才到了他們身邊。安全了吧?我開始審視四周,才發覺以謙沒在身邊,嚇出一身冷汗!
Grizzly Bear 離以謙更近,而這傻小子卻慢條斯理地走著,我們三個人都急壞了,大吼大叫要以謙快點跑過來(急得失了耐性)。這臭小子終於走到我們身邊,大家異口同聲的罵他不要命了嗎,沒想到這個喜歡follow the rules的小男孩(喜歡看說明書、飛機逃生說明單張、機場海關防疫說明、醫院各類疾病防治宣導單張),竟氣呼呼的怪我們幹嘛那麼兇,他說:「媽媽,你不是告訴我們遇到熊不能緊張向後跑嗎?你不是說要慢慢往後退嗎?」
是沒錯啦!在來阿拉斯加之前,因為知道這裡有許多熊,所以特別再次提醒、教育大家遇到熊的逃離方法。但這只是事前冷靜的沙盤推演,一看到熊,整個人都慌了手腳,哪還會記得該如何面對!

這是老公照的,我和以謙之前大約是走在右邊被矮樹叢擋著的Trail。

這熊也奇怪,一開始看到牠,是面朝著我們,停在原處不動。等我們跑遠後再望向牠,一個大大的屁股朝向我們,是想走回樹林裡去嗎?和牠的距離更遠了,終於可以平心靜氣的欣賞牠了!

看我們沒有繼續向前靠近牠的意圖,牠開始往下走,先是穿越了我們剛才走過的Trail,然後往河邊走,跳下河,穿越河,往對岸走去!

冰冷的河水對他而言應該是小case,看牠身手矯健的涉水而行,完全沒有被湍急、冰冷的水流影響到。


牠橫越過這寬廣的河床,朝著對面的Trail 走去。




看情形,這隻Grizzly Bear還蠻喜歡走Trail的,牠順著這Savage River Loop 對岸Trail走了一大段,在逐漸靠近Bus Parking Lot 時,開始往上爬。這山坡雖然不是高聳陡峭,但坡度也有45度吧!只見牠開始用跑的,輕輕鬆鬆的往我們對面的山坡上跑去。在我的望遠鏡下,清楚可見他那被陽光照射下,閃著金光的篷鬆毛髮,隨著牠往上躍進,那蓬鬆毛髮像波浪般擺動著,煞是好看!


這時牠開始往山坡跑去,之後越爬越高,到最後連望遠鏡都看不清楚了!

經過這次經驗,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即使再多的預演、教育,都比不上親身經歷的重要!
我雖然在事前看了很多資料,了解遇到熊的應變措施,但當真正和隻活生生的大熊正面交鋒時,完全慌了手腳,以前所學的知識全拋在腦後,只顧著逃跑。反觀,平日被我們視為怪異的以謙,竟然能夠按照指示遠離牠,這真令我打從心底佩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是他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只有上帝知道了!



2 則留言:

  1. 看到熊逃跑真的是錯誤示範,即使都知道不能這樣,但事到臨頭會怎麼反應真的是另外一回事.這跟路旁有其他人看到熊完全不同,人多好壯膽,熊通常也不敢怎樣.但四下無人看到熊要反應正確跟confidence level有關.就不是看多少guidelines可以幫助的了.你們下次去這種地方記得帶bear spray,雖然我懷疑能不能正確使用bear spray也跟confidence level有關.這東西也有距離限制,敢不敢在熊隊你快速衝過來時面對他站著不逃跑到bear spray射程範圍內也是需要勇氣的.

    回覆刪除
  2. 今年在Glacier hiking 時,Ranger教了我們一些事前預防方法,其實最怕的是在轉角視線不良之處與bear正面相對,所以ranger會學泰山在轉角處大喊幾聲。
    有人問ranger“熊鈴”的必要性!ranger認為純裝飾用,他認為人的說話聲比熊鈴更有效!
    bear spray?ranger說他的確是隨身攜帶,但這十年來,一次也沒用過!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