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0 阿拉斯加之旅- 5/22 Denali National Park (十四) Two Grizzly Bears

經過之前驚心動魄的一幕,連自己都滿足於今天的運氣了,能看到moose追人,擋到Grizzly Bear的去路,這些可遇而不可求的經驗,足夠我們一輩子回味了!
收拾好心情,我們繼續走未完成的Savage River Loop。這是一條公園管理處認定為“Easy to Moderate”的Trail ,可以從我們對面(河岸對面)的Shuttle Bus 停車場,或是我們這邊的停車場(停車位很少)出發。反正順著溪水往下游走,之後走木橋穿越Savage River(到對岸),往上游走回,全程約1.5小時(當然若沿路停下來照相,時間就會拉長許多了)。
今天我們雖然很早就出門了,但經歷了爬岩石山、欣賞Willow Ptarmigan、看moose、遇到Grizzly Bear,也到了午後。此時的遊客多了許多,有遊客從對岸的Shuttle Bus 停車場走Savage River Loop,和正和他們反方向而行的我們擦身而過。天氣雖晴朗,但一些白雲遮住了豔陽,走起Trail來真是輕鬆愉快!

走在前頭的我,遇到一群擦身而過了遊客,他們告訴我再往前(他們的後面)一陣子,有兩隻Grizzly Bear。又驚又喜的我,問他們“危險嗎?”,他們聳聳肩,不置可否!告訴老公之後,我快速前進著,又一位熱心的遊客叫我快點去看兩隻Grizzly Bear。擔心的問他:「很大隻嗎?會不會危險?」這老兄拍胸府保證一點也不用擔心,因為牠們只是大約二歲左右的小熊。
一聽他如此說我走得更快更急了,就在快接近他們描述的地方,我被一連串急促的哨子聲給叫停了下來。是ranger,他在我身後約100公尺處,吹哨子要我不准前進,說有Bear。不甘心的我裝傻的說“在哪裡呀?”他指給我看,我拿起望遠鏡看了一下,應付他的說“歐,一隻熊!”,腳步沒有想停下來。這次他急了,大喊有兩隻,再次吹哨要我退後,為了當個守規矩的遊客,我心中真是百般不願地乖乖往後走。退到50公尺後,可以了吧!我拿起望遠鏡看到那兩隻Grizzly Bear是在對岸的山坡上,距離我至少也有300公尺了。就算是牠真的想跑過來,我應該有足夠的時間往後跑。況且,中間還隔一條小河,下河、上河,也會花一些時間吧?
這時ranger走到我身邊,再次要求我往後退,“什麼?已經退那麼遠了!”我有些不高興地對ranger抱怨,順便拿出之前旅客的說詞反問他:「牠們大概才二歲,才剛離開母熊沒多久,應該沒有太大的威脅性呀!」沒想到這一板一眼的ranger卻回答我:「小熊的確較不具威脅性,但也因為牠們小,會因為好奇或頑皮而不按牌理出牌。」
經ranger如此說,我當然不希望被小熊當玩具般翻來抓去的,只好乖乖再退了100公尺。


這是柔柔照了之後放大的,我則是透過望遠鏡看到牠們用爪子和鼻子在地上翻找甚麼!



這是我在最接近牠們的地方照的,唉!怎知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令人扼腕!

就這樣,我們離牠們至少400公尺地觀看牠們。本來還天真的以為,隔條河,這兩兄弟(其實我也不知牠們的性別)應該不會具有威脅性。沒想到牠們不費吹灰之力,一會兒就跨過河,來到我們這邊。

Ranger要我們再退後(用肉眼看熊只像一坨灰點了!),有點氣這ranger膽小,不甘心的等待他趕快走,待會我要往前走近一點看。ranger或許看多了遊客的意圖,完全沒有要離開的打算,老公也就趁機詢問他許多有關Grizzly Bear的習性。

他說這時候雪剛融沒多久,一些漿果還沒長出來,所以這兩隻Grizzly Bear是在翻弄,吃植物的根。
ranger一點都沒有意思要走,而那兩隻Grizzly Bear也讓我們全家用望遠鏡輪流欣賞透了,真不知道還能做甚麼。回去吧!眼看一時半刻這兩隻Grizzly Bear還會待在這兒,Trail走不成了,換個地方走走好了,終於心不乾、情不願的打了退堂鼓。

在國家公園管理處所給的資訊中,其實是有十分詳盡的資訊教導我們遇到熊該如何面對,我這不好的示範可千萬不要學!

Be Bear Aware

  • Be Alert:隨時保持警覺,熊可能在任何時間出現在你眼前,留心一些腳印或抓痕。
  • Don't surprise:如果你驚嚇到熊,牠會把你當成是個威脅而攻擊你。絕對不要在小熊和母熊之間,母熊會以為你要攻擊小熊,為了保護而傷害你。
  • Make noise:唱歌、大叫、說話,在能見度不佳之處(例如轉角、樹叢擋住),請特別小心。
  • Never approach:不要太靠近牠們,最少要距離牠們275公尺。
  • Do not run:逃跑會引起追逐,熊跑起來的時速超過50公里(我們絕對跑不贏牠)。如果熊沒注意到我們,快速且安靜的繞道。
  • Back away slowly if the bear is aware of you:當熊注意到我們時,慢慢地舉起手超過你的頭,揮動手,同時低聲且堅定的說話。熊如果用牠的後腿站了起來,並不一定是要攻擊你,牠在試著警告你。
  • Should a bear approach or charge you—do not run ,do not drop your pack:當熊接近你時,會突然停下來或掉頭走開,丟背包只會更引起牠的注意。站著不要動,直到熊走開,再緩慢地退後。
  • If a grizzly makes contact with you,play dead:遇到棕熊攻擊時,(Grizzly Bear)手抱頸項,膝蓋縮起,將自己捲成球狀,用背包保護自己的背部。如果裝死無效,奮力還擊。
  • If a black bear makes contact with you,fight back immediately:如果是黑熊攻擊你,立刻反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