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親情勒索 (一)

今早, 才一下樓就聽到媽媽對著小妹大吼!

「我這老人家就是該死,吃白飯的人就沒有地位,連一句話都不能講!反正我活到80幾歲了,也該夠了,講句話都惹人嫌,讓人瞧不起看不順眼,活著幹嘛!」媽媽拉大了聲音吼叫著。

好了,光聽老媽這些話會以為小妹多大逆不道惹到了媽媽,,但噤聲不語的我在聽到妹妹的回應之後,大概也清楚了狀況。 唉!又是老媽要強迫別人了!

媽媽一直是個強勢的女人 我們從小到大經常會發生她逼我們,強迫我們做某些事的情況!

雖然媽媽會堅持的, 都是和健康(對我們好)有關的事, 但當她的堅持是不分時間場合,甚至持續到我們年齡漸長時,這樣的用(我是為你好)的說詞,反而成為了一種迫害,弄得在他身邊的人都無法紓心生活.

還記得小時候(國中時期),每次已經上學快遲到的我, 拿起媽媽前晚就買好的麵包正要走出家門,此時才剛下床的老媽會突然心血來潮泡杯牛奶給我喝.當時的班規是遲到要罰三塊錢(一碗陽春麵的價格), 經常遲到的我(走路上學即使用跑的也要30分鐘以上才能到校), 午餐錢幾乎都被罰光了的我,當然不願意喝下會引起我拉肚子的牛奶(我有乳糖不耐症),但是老媽意志堅定, 根本不管我快要遲到的事實,硬是將杯子湊到我嘴邊逼我喝. 碰到我這個性格最古怪的“臭老二”,根本就不吃媽媽這套, 通常是不留餘地的拒絕, 然後丟下一句你不要害我遲到走人!

是的, 我從小就不願意被人勉強,是媽媽口中最令她討厭的臭老二!

喜歡清爽食物的我, 對於媽媽為了消化剩菜煮的雜菜麵或是奇怪的料理從來都是敬謝不敏,即使招來多少尖酸的責罵都不動搖,因此至今姊妹們都還知道我吃食習慣的堅持.但也因為我從小就是個勉強不來的孩子, 媽媽對我的強迫也只會堅持幾次就放棄, 然後抱怨的罵我二句就相安無事了!

但是對其他人就不同了, 爸爸雖然脾氣暴躁,但耳根子軟, 經常被媽媽說服委屈得不得了. 被強迫吃下媽媽保證沒問題的食物, 然後拉肚子, 被遊說去做某件心不甘情不願的事,事後氣得半死!在媽媽以(都是為你們好,難道我會害你們)的大前提相逼之下,姊姊妹妹都或多或少要在聽話就是
乖孩子的壓力下屈服,

是的,我的老媽就是有這樣的能耐,她的意志堅定,貫徹中心思想的決心根本難以想像, 要求別人照她的標準生活,以至於即使已經八十歲了,仍然喜歡強迫中獎,對家人苦苦相逼.


早上的事件是媽媽要小妹吃一個東西, 小妹說好,但是還沒立刻吃, 媽媽不能接受,站在餐桌旁,打算看著妹妹吃下去才要走開. 已經五十歲,掌管著一個公司的小妹實在受不了媽媽的緊迫盯人,只是說了一句(媽媽,你不要這樣逼我呀!), 老媽就火山爆發了!這麼一件小事,媽媽立刻無限上綱到吃白飯,老了沒用沒尊嚴,乾脆死了算了,想要將不孝順的大帽子都給不聽話的孩子,這就是親情勒索.


只有我家會如此嗎? 從朋友口中,報章雜誌中的新聞和文章中發覺,許多父母利用著親情在勒索著孩子.一切的大前提都是; 我是為了你好,你若不聽我的就是不孝順, 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 所以聽我的準沒錯.

子女的委曲求全並不會帶來和平,父母只會更加步步相逼, 越來越多的壓力加諸其上,讓孩子在孝順的大帽子下委屈自己,甚或背上一輩子的罪惡感,無法面對父母.


我的一個好朋友,年輕的時候談了幾場戀愛,都因為母親的反對而告吹.朋友知道媽媽貪圖名利,希望她能嫁個有錢有勢的人,但她明知如此卻不敢反抗,因為媽媽說爸爸早逝,都是她辛苦養大姊弟,所以在台北工作的她必須每個月上繳所有的薪水,害她必須要假日兼差來籌日常生活費.就這樣蹉跎了幾年,等她超過三十歲之後再也沒人追求, 她媽媽反而連上市場買菜都隨口要攤商幫忙介紹,讓朋友羞愧不已!最後,年輕時搶手的朋友在40歲嫁給了離過婚的男人, 婚姻生活不美滿之外,更沒她母親所希望的有錢有勢.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在在顯示父母利用親情的壓力來勒索孩子,不論是金錢或是生活,喜歡控制子女的人,到老都不會放下這緊箍咒的.

下一篇文章,我想來探討身為子女的我們同時也已經為人父母,該如何避免成為加害者,和受害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