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

放手

在FB上看到了一個推薦文,也看了竟然有136則留言回覆,但是那些似是而非的建議和教育理念真讓我覺得頭都大了。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不用心的父母,這社會上才有這麼多的不良青少年!

先放上這媽媽的話:

原本以為兒子升學問題已經搞定,註冊費2萬9千多也繳了,今天新生訓練跟拿制服,早上7點多就一直催他出門,他還是玩手機不出門,等到快12點,我放棄了,該勸的話也說盡了,沒有人腦完全聽不進去,我是氣到飽,他國中曠課超過3分之1,差點也拿不到畢業證書,每天7點多就要一直催他上學,他就一副無所謂的,拖到中午才去上學,每天都這樣,有誰能體會我的感受,高職才要開始,連新生訓練也不去,往後的日子也肯定無法安份上學,那就放生吧!我真的很累,要賺錢養家熬夜做餅乾,他是熬夜玩手機,還要受兒子的氣,真的不值,早上到現在我都沒有吃東西,吃個沙拉看心情能否好一點……

買手機給他的人真的毀了他一生


網路上一堆留言叫她放手,不用管他,孩子吃了苦頭自然會慢慢學乖。也有網友將自己孩子的經驗分享,覺得讀高職就是成人了,可以不給他錢讓孩子自己打工賺錢,他的孩子也是這樣讀了高職後又上大學了。


有幾個誤區我先提一下,台灣現在大學錄取率實在太高了,只要是想要個大學文憑是輕而易舉的事,但畢業能否找到相對好的工作,才是要拼命努力擠入頂尖大學的原因。再則,高中的年紀並未成年,除非有什麼迫不得已的原因,身為父母都有必須負擔孩子生活和教育的責任。我非常反對孩子在該專心讀書學習的時候還要打工(除非是寒暑假),身為學生就該專心致志而非被一些少少的金錢轄制住,也因此分散了學習的時間和精力。


我必須說,以我這麼多年教育自己孩子和看周邊親朋好友孩子的經驗來看,問題孩子都是因為先有問題家長。


舉個親戚的例子:

夫妻二人都在工廠工作,與父母同住。夫妻倆還年輕時,下班就跑出去和朋友玩、去逛夜市,孩子都丟給爺奶照顧。孩子讀小學放學塞安親班,回家就經常帶著孩子跟著自己玩到深夜才回家。看似不在乎孩子學業的父母二人,卻會在每次期中考孩子成績不好時大罵特罵,甚至動手體罰。直到孩子讀國中,他們也絲毫沒改變生活模式,可想而知二個孩子的學業成績慘不忍睹。

考不上好高中,只好去讀私立的高職,學費貴讓父母頗有微詞,孩子也因跟著父母吃喝玩樂,愛慕虛榮,開始喜歡名牌精品。父母不肯給錢,小女孩就自己去餐廳打工(週末),然後買名牌包炫耀。高職畢業,母親覺得孩子就跟著自己去工廠工作,不用花大錢到外縣市讀名不見經傳的大學,但爸爸執意要孩子去補足自己的遺憾(學歷不高),堅持女兒去讀大學。

沒人知道孩子這大學讀得怎樣,只知道還是找了個餐廳打工,親友聚餐時她也總是精心打扮名牌包上身。父母根本有能力供應孩子讀書的所有花費,卻讓孩子因為愛慕虛榮而去打工賺錢。打工的辛勞讓她無法認真上課讀書,而拿到錢之後又覺得該給自己的辛勞更多獎賞。四年渾渾噩噩的過去,畢業因為成績太差也找不到任何符合專業的工作,最後,還是窩在餐廳工作。

這樣的結果完全不符合爸爸的期待,原先預期的大學生、辦公桌的工作好似遙不可及,卻也不知哪一步錯了!


旁觀的我看得一清二楚,在孩子小時也提醒過媽媽,甚至在孩子讀高職時嘗試勸戒孩子。但是,我們終究不比朝夕相處的父母,即使孩子尊敬我、相信我,還是比不上父母每天的身教言教。這對父母本身就不成熟,沒有責任感又愛享受,孩子耳濡目染能好到哪裡去呢?


每次有人稱讚我的孩子時,我雖然謙虛的道謝,但是我心裡卻想告訴他們:「你不知道我是花了多少心力,多少時間在教育孩子的。為了教他們,我自己看了許多書,用心學習。在每一次有問題產生時,請教朋友、詢問姐妹、查看書籍。我的孩子不是自然就好的,是我細心照顧用心教養才能這麼優秀的。」


沒有任何孩子是你隨意「放手」就會自然好的,這是不負責任的父母的托詞。

當孩子還小,還沒有判斷力時,作為父母的我們要負擔起教育、指引他們正確方向的責任。讓他們在該上學時認真學習,有正當的休閒娛樂,幫助孩子不沈迷於某種事物,懂得有節制的使用金錢,不貪戀享樂。當他們逐漸長大,有了正確的價值觀,懂得對自己負責也尊重別人,此時我們才能開始放手。

那些在子女年幼時不花心思教養的父母,在孩子青春期開始控制不了他們時,不負責任的說「放手」,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想要怎樣的收穫就該怎樣去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