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再論打工

上一篇文章我提及非常反對孩子打工,或許有很多人不贊同,以下聊聊我的觀點和想法。

我知道有些父母的經濟情況無法完全負擔孩子的大學學費和生活費,所以打工成了孩子們想繼續求學的唯一方法。如果這是學生打工的唯一原因,我非常支持且佩服,聽女兒說,女婿在讀台大時也兼家教為此減輕單親媽媽的負擔,這我真的打從心底心疼和佩服著這個孩子。

但如果打工的原因還摻雜著其他呢?大學同學在高教司工作,同學會時她提及一件讓她擔心的一件事。

很多成績不好只能讀私立大學的孩子,因為學費、生活費的壓力去校外打工。本身成績已經不好了,打工又十分辛苦,學業反而更會無力顧及而形成了惡性循環,讓打工的孩子陷在低成就的漩渦中無法自拔。再則,因為打工的辛苦,孩子會在拿到薪水的時候有報復性的消費。那些不是必要的消費,雖然安慰了自己,卻容易讓孩子更缺錢,更需要多花時間打工,更沒時間關心學業。


我還記得我曾詢問過親戚,讀高職的女兒為何週末要打工?她說:「因為她想買一些東西,但我們不想給她錢買,所以就自己去賺。」「反正只是週末去賺錢,不會影響學業!」

真的嗎?這些父母難道認為讀書就只是按時上課這麼簡單嗎?不需要課前準備和課後複習嗎?沒有作業嗎?考前不需要總複習嗎?平日在學校上課,回到家完成作業幾乎就要準備睡覺了,只剩下週末的時間能將一些沒有整理的筆記和作業補足,結果妳讓她將寶貴時間花在追逐虛榮?


分享一下女兒讀國高中的經驗。她上課會認真聽講,順手做一些簡單的筆記。空閒時再將筆記重新謄寫在正式的筆記本上。她的筆記本非常漂亮,經過融會貫通後有不同顏色的重點和條理,讓人一目瞭然。接近考試的一、二週之前,她會開始給自己訂計畫,每天都有固定的複習進度要做。

女兒不是個死讀書的孩子,住校回家的週末,他會和同學約好玩英雄聯盟,會看卡通,會畫畫。平時你真的看不出來她是個學霸,因為她和同學們沒啥不同。

二個孩子都是讀IB(國際教育文憑),但是申請美國大學是要考SAT(英美體系完全不同),所以他們除了要承擔沈重的IB課業之外,還要自己準備SAT的考試準備。這種需要自己騰出時間自行學習,沒學過的要在下課時特別去問老師(那段日子我可是要送禮物感謝老師額外的花時間教他們)。週末回家,該寫的作業不能落下之外,還是不清楚的地方趁爸爸在家趕快問清楚。

所以真的,讀書不是只是聽聽老師在課堂上講課就行的,下課、放學後甚至週末都是要花時間的!有人全心全意的做個學生,卻有父母只以為將孩子丟進安親班、補習班就好了,帶孩子逛夜市、唱歌,每晚都很晚才回到家,隔天上學叫不起床再大罵孩子,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有好成績?

再舉一個例子分享,這是一個大我十幾歲的朋友分享:

她有個親戚帶著女兒(當地第一志願女中)北上到她家玩,媽媽出門和朋友聚餐,我這熱心的朋友就帶著親戚女兒去台北市有名的美髮中心弄了個漂亮的髮型。回來後這親戚媽媽臉臭得半死,她不明所以。之後才知道,這媽媽覺得在女兒讀書時不希望孩子關注外貌,因為她覺得只要孩子愛漂亮,就會分散她的注意力,讓她無法專心學業,所以才會這麼不高興。


Ok,知道了吧!有些父母是在小心謹慎的教育著孩子,帶著他們一步步朝康莊大道邁進。而有些父母不僅沒有從小給孩子正確的教育,輕忽不在意之外,還讓孩子一步步將路越走越窄,然後怪孩子不懂事、不聽話,抱怨自己很辛苦,養孩子真苦!每次聽到類似的抱怨,我都又好氣又好笑,你知道我花了多少精力在教育小孩嗎?這些只顧著自己享樂、只知道賺錢不管小孩的父母,怎麼好意思如此大言不慚!


ps. 再加個女兒高中同學的例子,她讀大學時化學這科被當掉。因為是學食品科學的,化學是必修。暑假時,我和她媽媽(同事太太)聊天,問她女兒是否有趁暑假趕快請家教或是想辦法將當掉的課業補一補。媽媽說沒有,他們幫她安排進公司實習。我問,她女兒不是學食品的嗎?去富士康實習什麼?她說:「大學就該實習呀,對她將來人脈也是好的。」

結果這同學之後還是不行,被迫轉系,好像還多讀了一年。

自作聰明的父母,有時也會誤了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