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讀書的方法

孩子們這週在期中考,柔柔在幾週前就做好複習計畫,按部就班地準備著每一科目。兒子就不同了,每天的作業都是匆忙中應付了事的他,根本沒有為了期中考而複習的時間。早已經清楚兩個孩子的不同,習慣了,也沒有任何能力去改變他,只能讓兒子去面對失敗,希望他能從失敗中獲取教訓而調整自己。

上星期的某一晚,柔柔在電話中說著說著哭了出來。看到室友能輕鬆地背誦整段課文,自己卻連續複習了三天還背不起來。她難過於自己的記性不好,已經比別人多了幾倍的努力卻是如此的結果,對自己失望不已!

我這媽媽在電話的這一頭有點想笑,女兒怎麼會為這麼一點小事就哭得語無倫次。但為了表示尊重她的感受,我忍住了情緒,有耐性地開導她。

先是和她定義【記性】的好壞。我告訴女兒我一點也不覺得她記性不好,從小學鋼琴,她可是很快的就能將整首曲子背起來,無需看譜。每個人感興趣的事物不同,造就了對不同領域事物的記憶力。再則,她和弟弟都和爸爸一樣,在數理方面有較強的理解力與興趣,相對的,在文科方面就弱了許多。其實上帝是十分公平的,沒有人是【全才】,所以也無需去追求這無意義的虛名。歷史、地理、語文(國文),盡力而為就好,如果真的還是沒能有好成績,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將自己的長才充分發揮,有時反而能將不足之處補回來。

聽了我的安撫,柔柔心情好多了。而我則是在心中感嘆,同樣是從我腹中生出的兩個孩子,為什麼差異會這麼多。每次兒子和我的電話對話,不是他調皮鬧同學之後的懺悔,就是貪吃求同學分享零食。考試前他告訴我【這次要下定決心了】,我還正高興著他終於開竅要認真讀書了,沒想到他說:「媽媽,我下定決心,考完試之後要帶泡麵和零用錢去學校。每次看到同學吃零食就會流口水,實在忍不住了,我一定要帶錢去大吃一頓!」啥?怎麼差這麼多!



星期五考完試回家,女兒興高采烈地和我分享她每科成績,弟弟則只顧著吃東西。聊到她這二年都是全年級第一的優異成績,我這做父母的當然高興,但是我更希望藉由此事和她分享一些正確觀念。

我先問柔柔那記性很好的室友成績如何?她告訴我,從國中一開始的互搶第一,室友的成績在越來越多科目的加入之後已經逐漸退步。

我問女兒知道原因嗎?女兒告訴我,室友一直仗著她記性好,很晚才做複習準備。當學習的科目日漸增多、難度增強時,她的記性就無法全然的應付每個科目。柔柔說,有些科目是要用到理解力和練習的。她覺得自己比較笨,所以要提前更多的時間複習和作習題,有不懂的地方,她會去找老師或爸爸問個清楚,因為她相信【勤能補拙】。

說實在的,對於一個從小就一直保持著優異成績的女兒口中說出自己是【拙】這件事,我倒是不以為然,這小妞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我不希望她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是對於她在這麼小年紀就能用一顆謙卑的心看待自己的能力,我感覺到十分欣慰和鬆了一口氣。有些優秀的學生在進入一流學府之後,無法接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事實,壓力大到自殺的事件層出不窮,這讓我捏了一把冷汗,也不時地和孩子溝通這方面的議題。聽到女兒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卻不因此而喪志,這應該是為人父母最高興的事吧!



星期天,女兒將考卷中的疑問請教老公,只見老公看了看題目就能不假思索的教女兒時,我讚嘆於老公竟還記得高中時的數學、物理。老公沒被我的誇獎沖昏頭,他告訴我:「以前學的東西如果會了,當然就到心裡頭去了,這怎麼會忘記呢?」我反覆思索著這句話,對照著在美國陪公子讀書拿到博士的六、七年生活,終於領悟到,原來這才是真正的讀書方法呀!


原來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之所以會有成績的高下,在於下功夫的多寡。當然記性好的人佔了很大的便宜,但是也是因為能輕鬆的面對考試得到不錯的成績,讓人忽略掉做學問該有的穩固基礎,用一種應付考試的態度來面對學問。從學長、姐那裏得到的考古題或筆記,只會是一些精華片段,應付一、二次考試或許沒問題,但若是想因此全面性的了解這門科目,進而去研究它,就猶如緣木求魚。

這讓我想起老公在美國攻讀博士時,每天紮實的預習和複習,整理出的筆記讓一些資格考沒考過的學長爭相借閱。看到他如此自律甚嚴,我才知道原來我從小成績不好是有原因的。原來國中、高中我不如人並不是因為我記性差、智商低,原來是我根本不曾認真過。我自以為的讀書方法,根本就是考前的臨時抱佛腳,只求能過這關,根本不在意自己是否真的學會。雖然我在三專時終於找到了自己有興趣和專長的科目,但談戀愛佔去了我大部分的時間,我並沒有認真的下功夫鑽研,以至於如今一事無成。


唉,讀書還真沒訣竅呀!如果想要弄懂一門學問,非得腳踏實地從基礎認真學習。穩紮穩打的基礎,才能讓更高一層的學習有良好的地基,如此往上爬的每一步就能平穩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