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Garage Sale 車庫大拍賣

記得好久以前曾提起在美國時Garage Sale的經驗,當時留下了下回細談的伏筆,可惜一直沒有夠安靜的心來細訴,拖到現在是因為不願食言。


1993年,老公赴美留學住的公寓是不附帶家具的。用繳了學費之後剩下的一些錢,買了彈簧床墊、摺疊桌(充當書桌)椅、電視、餐具之後,就這麼一個人簡陋地過著日子。

等我在一個半月之後來到美國,身上多帶了些錢,開始添購一些生活用品。還記得老公整天窩在學校,對美國的賣場完全沒概念。留長髮的我覺得該添購一隻吹風機,卻不知該去哪裡買。
開車經過一家大賣場,上面標示著【Home Depot】。心想有home這字,應該會有賣這些家用產品吧!沒想到進去之後,在這偌大的賣場東奔西走,有賣玻璃、有油漆、有鐵釘、有木板、有鑽子,就是找不到吹風機。這時才知道,這家店根本是在賣家庭裝修建材和機具和園藝的,多年之後台灣也有家類似的賣場(B&Q特力屋)。最後是在Target買了吹風機、床組、鍋具、、、,開始過個開伙的家庭生活。

飯煮好了,沒餐桌,菜也只能克難的擺在書桌上。只是每回為了吃飯,就要挪動桌上的書籍和講義,覺得實在太麻煩了。那看電視呢?坐在老美們用鞋子踩來踩去的不怎麼乾淨的地毯上看電視,連我這沒潔癖的人都心頭發毛,於是興起了買個餐桌和沙發的念頭。
沒錢買新的,老公星期六買了份報紙,拿著Garage Sale(車庫舊貨拍賣)的廣告,按圖索驥去。
這天我們在廣告中搜尋學校附近的Garage Sale,拿著地圖東鑽西晃的逛了好久,卻甚麼都買不到。最後老公和我下了結論:車庫拍賣都是賣些爛東西、小物件,不值得花時間。
第二天,就直接在電話簿的黃頁中找二手家具店,買了我們用了將近七年的沙發和餐桌。
就是這麼一個不好的經驗,即使之後在路旁看到有人在車庫拍賣,都引不起我們下車看看的念頭。


觀念的改變是因為一位學姐。她十分熱心的邀請我一起去逛Garage Sale,閒閒沒事幹的我實在編不出任何拒絕的理由,早晨六點整就在她那破舊的二手車旁待命。
這學姐可是有準備的老手,她手中的報紙是星期五的,那用紅筆圈出的地址是她前一天擬定的作戰計畫。就這麼跟著她逛了一次,我驚訝得下巴都要掉了下來,不得不佩服這傳說中車庫拍賣女王的厲害。
學姐很大方的帶著我逛了好幾次車庫拍賣,順便當場面授機宜。
她告訴我,車庫拍賣講求的是快、狠、準。快是,出門要早,賣家標明六點開賣,早個十五、二十分鐘可以先看到貨色,有些隨性的賣家還會讓你先挑選。狠,就是當賣家一開始拍賣時,別猶豫,只要看到還可以的東西,先抓在手中再說。在眾多精明買家的環視下,好的物品就像是被禿鷹盯著,先快速繞場一圈,將好貨抱在懷中然後再找個安靜角落檢視物品和價格是否合宜,才淘汰掉自己不需要的。準就是要挑對賣家,高級住宅區的Garage Sale物品較有質感,有錢人在售價上的要求也比較【阿莎力】一點。
逐漸地,當我也拿捏出其中的一些竅門之後,學姐也畢業回台灣了。


接下來,不會開車的我抓著老公一清早出門逛車庫拍賣。前一晚做足了功課的我,循著地圖找著商家,應該慢下車速讓我看清路標的老公,不是一下子開太快,就是不聽指示地亂轉彎。吵了幾次架之後,老公不滿的抗議罷工,結束了連續幾個星期的Garage Sale探險,這時我才知道為何學姐不找她老公陪她去逛的原因了!

我們從此就不再逛Garage Sale了嗎?也不是,只是不敢再如此頻繁,因為太傷夫妻感情了(當年若有GPS衛星導航該多好)。在美國將近七年的時間,逛Garage Sale讓我尋到了許多寶,嬰兒床、童書、玩具、水晶花瓶、相框、搖椅、、、,甚至到最後,我們甚至約了幾對夫妻一起在學校宿舍辦Yard Sale庭院舊貨拍賣。

有一回遇到一個少女賣她年幼時玩的玩具廚房,我殺了一點價,沒想到這女孩跑去問媽媽,媽媽說這是她的東西可以自行決定,就這麼,她開心地從我手中接過了25元美金,我則幫女兒添購了一個和她身高差不多的,有鍋碗瓢盆、有爐子和水龍頭的完美廚房。

其實美國是個物資過度豐富的國家,人民習慣於享受生活,淘汰不用的物資就多得驚人。與其丟進垃圾桶,不如拿出來Garage Sale,讓一些還可用的物品有再度使用的機會既經濟又環保,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2 則留言:

  1. 我記得第一次去逛是想買掃把
    當時錢花在刀口上 每次逛都要忍住不亂買東西
    否則會買些便宜沒用的裝飾品
    前幾年女兒們很喜歡辦舊貨拍賣
    現在大了臉皮薄也懶了 不用的舊衣玩具捐出去比較快
    其實偶爾跟小孩逛也挺好玩的

    回覆刪除
  2. 我還是好懷念逛Garage Sale,
    在美國旅遊時,若遇到星期六日,偶而會看到一些熟悉的Garage Sale指標,會有一探究竟的衝動。
    但是…………出們在外是不可能如此的,唉!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