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母親的擔憂

昨晚,好友從台灣打電話給我,一開始急促又略帶哭泣的聲音,著實的嚇壞了我!

她說,兒子給她惹了大麻煩,直覺聯想到電視上開快車撞死人般,無法用金錢擺平,攸關人命的事。

結果的確是攸關人命,是二十歲的兒子讓女友懷孕了,二個天真的小孩打算結婚,生下一個更小的小孩!

細節和電視劇一樣,也沒甚麼好多描述的,朋友不停的問我該怎麼辦?我完全不知該如何回應,腦中只想到:星期五兒子回家時,一定要立刻告誡他,千萬別惹到這種麻煩事呀!

做母親的還真是辛苦,從小孩一出生開始擔憂煩心著孩子:

又發燒了嗎?是感冒?還是長牙齒?
幼稚園在流型腸病毒,除了再三叮囑孩子要勤洗手之外,更是擔心手愛亂放進嘴裡的壞習慣。

國小了,制服乾了沒,明天有能換穿的嗎?作業不要寫太晚、早點睡!水壺又弄丟了、橡皮擦不見了、、跟著容易丟三捺四的低年級生,一個頭兩個大。
同學作弊、霸凌,要和老師溝通尋求解決之道。要盯著練琴,免得明天老師來上課時孩子被罵。

國中住校了,怕他冷、怕他熱,怕吃不飽更怕不營養。即使週末填鴨似的塞了一堆食物給他吃,還是擔心不夠。
同寢室有人抽菸,該怎麼處理?回台灣要買些甚麼小禮物送老師?

終於高中了,孩子努力讀書的準備,我幫不了,但是申請大學的準備就要靠我精準的安排了。每個時程、每次報名、每個考試時間都要精準且再三確認,才不會耽誤接下來的工作。

接到錄取通知,終於能鬆一口氣了,接下來除了學費生活費這些錢的問題,以後的所有事情應該能完全交回給他們不用再煩心擔憂了吧,我心中還竊喜著!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做母親的還要操煩未婚生子!這是多麼恐怖的事呀!

以為這種事離我們很遠,孩子還小、沒這麼開放吧?做父母的我們有多少已經開始和孩子談論到這些?但事情總是在意料之外中竄出,弄得我們措手不及。

朋友問我該怎麼辦?我當成是自己遇到般的想了又想,全然不知所措!

真的好恐怖!一個生命,哪是我們能輕易決定!但一段不成熟的婚姻關係,又會造成多少的傷痛和遺憾呢?

要毅然決然的斬斷眼前的悲劇,還是要教導孩子為自己做的事負責?這哪是我們能隨口說說來決定的!

唉,真的沒想到做為母親的擔憂要持續到這麼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