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2017 Big Bend National Park Travel — 8/20 Lost Mine Trail (四)Wild Flowers

很用心的在Basin Visitor Center選購德州野花草的書,最後雖然花了二十多元美金,但這幾天拿出來比對時,才發覺幾乎沒啥用處,白花了這筆錢。
唉,能比對出的寥寥無幾,是這本書的資訊不夠充足?還是我選錯了呀?唉!

Rough Agave, Agave這字查了一下是【龍舌蘭】,而這高壯如樹幹的是它的花朵,很奇妙吧!

龍舌蘭屬(學名:Agave),又名龍舌掌、番麻、萬年蘭、百年草,一般直接稱為龍舌蘭,屬於天門冬科龍舌蘭亞科龍舌蘭屬的多年生常綠灌木,原產於北美洲,其中在墨西哥有最多的種類,適於溫暖氣候,莖非常短,它的葉子又寬又長,是龍舌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成長約十年成熟後開花,外觀類似蘆薈但兩者並不相近(兩者皆是天門冬目,然而後者分類為蘆薈科。
龍舌蘭有目前地表植物最長的花序,目前量測最高為8公尺,花莖高直從葉叢內生出,會在花莖旁長出數株直徑約6至8公分的漏斗狀淡白或淡黃色花朵,雄蕊6枚,子房3室,柱頭3裂;龍舌蘭單株一生中只會開一次花,花謝後母株會逐漸枯死,若授粉成功後可結成長橢圓形蒴果;葉片長約1至1.5公尺,寬15至25公分,呈針形由短莖長出向上成放射狀,邊緣略白並帶有細銳刺,葉中的汁液含多種甾體皂甙帶有毒性,會刺激皮膚產生灼熱感、發癢、出紅疹,甚至產生水泡,若長期誤食則會產生厭食、呆滯、四肢麻痺症狀,並造成胃黏膜充血及肝臟傷害,嚴重可致死,對人體黏膜部分(比如眼睛)亦會造成傷害。

Texas Prickly Pear(學名Opuntia),仙人掌的一種,不只葉片上充滿刺,果實上也是暗藏小刺(本人因為好奇心作祟被刺得隱隱作痛)。

Tatalencho


這植物看起來真的很像台灣很流行吃的黎麥



Live Oak, Encino

橡樹果實



Resin- Bush, Skeleton-Leaf Goldeneye

Rough Agave,這就是龍舌蘭,葉片和我們熟知的蘆薈還真有些類似。


不敢確定這植物的名稱,以花朵來辨識,有點像是Texas Kidneywood, Vara Dulce

Yuc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