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煎熬

老公是五年前外派來大陸的,其實這根本不在計劃中。當時公司強調此工作只是偶爾出差大陸,沒想到進公司一星期,就急著辦證。半個月之後,老公已經人在大陸,每35天才能回台一次。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我,不知該如何面對。才剛從高雄搬家到桃園,連箱子都沒全打開就知道會有另一次的搬遷。錯愕和沮喪充滿著我,而如何向兩個寶貝解釋為何爸爸不在家了,及面對缺了支柱的家,更令我心情盪到谷底。

面對現實之後,靠著妹妹的幫助,很快也步入正軌。就住在妹妹家對面,使得小寶貝第一次有機會和親人生活。和表哥表姐一起放學,一起玩樂,根本不在意爸爸遠在大陸。而我卻開始盤算著,何時舉家搬遷至大陸?小孩在大陸的教育問題。小孩可以因為有伴玩而樂不思蜀,我卻無法忽視他們的童年須要爸爸的參與。

去了兩趟深圳,也安排好學校和租屋。半年後,我們也踏上中國這土地。接下來的點點滴滴,苦樂參半,但至少一家人團聚了!

生活上的問題只能慢慢適應,只要能見怪不怪,也就安份的定居下來。當然有諸多抱怨,但看到老公每天下班能回到溫暖的家,全家和樂的氣氛,一切都值得。


時光荏苒,匆匆五年,Tiffany已經從小二蛻變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即將升國中的教育問題,令我們煩惱不已。我們這小女生成績一直很好,會彈琴、畫畫、書法,是個活潑開朗的好學生。以她的程度,公立國中、高中是難不倒她的。但若選擇公立國中就讀,接下來的六年會在極大的升學壓力下度過。捨不得她承受比台灣還劇烈的升學壓力,好好的六年卻必須只能埋首於教科書及一大堆的參考書中,即使成為“尖子”,也覺得“得不償失”。

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有同事的小孩讀台商學校、有讀私立中學,更有甚者,讀付美金的國際學校。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有不同的考量,有人酌量金錢,有人安排回台灣的後路,有人則有送出國(美國、新加坡)的準備。我們呢?我們該如何選擇?

Tiffany有美籍身份,回美讀書會是容易的事。但何時讀?家長的陪同與否?長期在中國受教育,她能擁有足夠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嗎?好多好多的問題困擾著我。但最主要的是,什麼才是適合她的最佳選擇呢?

幾年前已經開始煩惱此問題,也上網去查了深圳附近各式各樣的中學,丈量了學校所提供的和我們所能負擔的,東方英文書院國際部出線,成了我們第一選擇。和朋友們去察考此學校,雖說不全然滿意,但衡量學費與設備算是可以接受的。問題解決了嗎?沒有。雖然已經決定Tiffany國中就讀的學校,但這學校是住校制,放不下心反而成了我們家長的難題。

早在兩年前就給柔柔心理建設,即使畢業前原就讀的小學,拿三年國中就讀的豐厚獎學金來留住優秀學生,柔柔也不為所動。

終於,入學了。送她去學校註冊後,就開始了心如刀割的痛。 連續哭了好幾天的我們(除了老公沒哭,連弟弟這小男生都在就寢時想念姊姊而號啕大哭),很難不見景生情,情緒起起伏伏到無法正常生活。心中不停的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太狠心了,柔柔還這麼小,就讓她離家讀書,這樣對嗎?

真是煎熬呀!我們沒有足夠的財力供應一年將近二萬美金的美國學校。為了她的英文教育,真的要讓小孩在這麼小忍受離家之苦嗎?能有更好的方法嗎?若按照中國的教育體制讀下去,柔柔也會有好表現的,有必要跳脫嗎?

只要聽到她在電話那頭的哭聲,心如刀割的煎熬就陣陣襲來,放棄嗎?讓她回到我們身邊;還是鼓勵她,要她忍受連我都無法忍受的煎熬?

2 則留言:

  1. 我不會讓我女兒們這麼小就住校耶
    不只是見不到面的煎熬 還會有無法溝通的問題
    尤其小女生將進入青春期 好多隱密的事要問媽媽 感覺很不方便
    我總覺得 教育問題不只是"我們決定"讓小孩免去升學或是課業壓力
    而是如何在小孩需要的時候永遠在她們身邊
    課業壓力大沒關係 只要父母在旁盡量協助 讓她們心情放鬆 不要在意考試失常 還是能彌補啊
    可是住校就不同了 感覺小孩會獨立到不需跟父母訴說困難 越離越遠 行為偏差時已經太晚
    抱歉說這些好像太晚 我現在的電話可以打國際免費喔 需要的話告訴我 我打給你

    回覆刪除
  2. 很困難的決定,相信妳是知道我們多麼疼小孩的,但大陸的教育比台灣還畸形,這幾天十一中國國慶放假,作業裡有要求歌頌國慶或中華的詩歌創作,英文小板報。但告訴妳,平時老師從沒有這方面的教學,卻要求學生寫出25行的詩詞,歌頌中國的偉大,我只好上網找了一篇中國其他小學生的優秀作品,叫他抄襲。當然,我提醒他要告訴老師,這是網路上抄的,因為連爸爸媽媽都不知該如何寫!
    其實老師會不知道學生寫不出來嗎?在這偉大的日子,就是一定要有樣板的作業。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