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扭曲的教育

上週四,Thomas學校期中考,原先是預定在週三考試(配合整個寶安區的聯合測驗),也沒任何說明,就突然延後了一天。放學時我照例在校門口等兒子,見到我,Thomas急忙的告訴我班上出了大事。回家的路上,聽著他的描述,不禁直搖頭,唉!這扭曲的教育,是想教出怎樣品性的小孩?

早上9:00~11:00是寶安區聯合測驗,一張試卷包含語文、數學、英文,兒子說題目不多也沒很難,他沒多久就寫好,剩餘的時間在發呆想睡覺。但沒想到他們的班主任(導師),竟然拿著答案遞給一些成績較差的同學抄!或許是老師疏忽了,也或許是輪到抄答案的同學太大意,竟然被別校的監考老師抓個正著。事情鬧大了,老師當場痛哭。
國小五年級的小孩,其實並不能瞭解事態的嚴重,班主任平時對學生都不錯,發生此事,許多女同學為老師的委屈痛哭,還嘗試和學校溝通希望不要開除老師(兒子說大家都說老師一定會被開除)。
兒子一路述說著,也急得快哭出來,他認為老師只是希望同學成績好而已,不應該被開除。我靜靜的聽著,思考著該如何和他討論、分析此事。這件事不只對、錯兩面,我瞭解他心疼老師的處境,但一些事的原則問題,他必須要開始體會和瞭解了!

老師的職責是要教導學生正確的事,不只是學習上老師要教學生正確知識,生活上老師也該有好的榜樣。兒子和女兒常和在台灣的表姐弟們表演的一個笑話,就是台上的領導(校長)才告訴學生要文明、不亂丟紙屑、不吐痰,一下台就立刻“喀‧佩”的吐一口痰,每每逗得大家捧腹。希望學生成績好,是要在考前幫他,作弊就是不對的,沒有任何理由。

突然想起這為才剛進入此校不到一年的老師,是一位對學校每件事都全力以赴、努力表現的女老師。學校想賺錢,老師就逼學生買學校的特製書包;為了班級榮譽,即使布鞋(是真的布製鞋,回力牌的,不符合人體功學,遇水立刻濕透)因前一天下雨濕透,也不准穿自家運動鞋。老師的努力表現上級看了一定高興,卻苦了我們這群家長,常電話和老師溝通,但十分固執。
會不會是學校上級交待老師作弊呢?看多了這私立學校的醜態,在懷疑學校為了在寶安區的考試成績上突出,或許私下交待老師幫學生作弊。若真如此,老師可能不會被開除,或許會有別種解決辦法吧!

晚上,兒子和住校的姐姐通電話,姐姐叫弟弟別擔心,她說這一定是學校搞的鬼。星期五接姐姐時,Tiffany告訴我她從未告訴過我的事實。原來,在她小學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寶安區聯合畢業考試時,他們的老師也是拿著答案給同學抄!難怪,學校要延後一天考試!我問兒子老師有被開除嗎?還有任何事嗎?沒了,風平浪靜,想必是學校也打點好那位外校的監考老師。

我無法理解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造就出作弊的學校、羞愧痛哭的老師、和不明事理的學生!這不是一直想擺脫落後包袱,努力表現硬體實力的國家嗎?這樣急功近利的社會,扭曲了教育的本質,能教育出怎樣的未來主人翁,令人擔憂!

2 則留言:

  1. 感覺真的很離譜
    如果學校不教生活教育
    公然讓學生作弊 教育孩子的責任就只能落在家長身上了

    回覆刪除
  2. 沒錯,這是個只求發展的扭曲社會,身為父母的我們須要更細心!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