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最近忙著旅遊的事情,比較沒有時間和沉靜下來的心情寫文章。但是昨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在百忙中還是想抽空坐在電腦前,敲著鍵盤,我讓自己的思緒漸漸化成了文字。

即使已經住在龍華八年了,我還是不喜歡住在大陸,主要當然是在這裡遇到了許多令人沮喪的事。

我們文明有禮,就會被一些粗魯野蠻的人亂插隊、搶打秤。住家花園小區總是有自私的人亂丟放垃圾,甚至危險的【高空拋物】。隨手亂丟的垃圾隨風到處飛揚、在小區的公眾花園中曬自家棉被衣物、深夜高談闊論不知應該壓低聲響、、、,反正每天都會遇到一大堆看了令人氣結的事。為了想心平氣和的過日子,我練就了【我不思,故我在】的阿Q生活哲學。

但內心裡還是傷痕累累的,因為在這兒【人性的醜陋面】毫不掩飾的每日上演,讓人感嘆、心寒!

吃過一大堆虧之後(租屋時房東自以為有錢人的欺負人嘴臉、買房時賣方不要臉皮的耍賴、裝潢買建材時的吃虧上當、裝修沒完工老闆拿了錢走人),我也學會如何先將人往壞處想,免得我們這些以忠厚待人的反被譏笑為傻瓜。

在這裡我學會了強硬、據理力爭,我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騙被欺負,必須堅強到能保護家人和我們的權利。

有人為了曬衣服,在我家陽台的鐵欄杆上掛滿萬國旗、拉繩子去綁在樹幹上。看到如此誇張的行徑,想到我家陽台像個難民營時,我先是客氣的要求老太太別弄在我家。幾次苦勸不聽(他會越來越早曬上去,讓你碰不著他的面),我只好發狠說重話:「下次再看到,直接拿剪刀剪斷他的繩子。」老太太不高興的和清潔工及一些閒人抱怨我,我必須裝傻硬著心不理會,誰叫他們都是一些有理說不通的人。

這幾年喜歡在掏寶網買東西,店家通常因為有評價的壓力,一般都客氣有禮。但是那快遞卻是良莠不齊。

有一回遇到一個差勁的快遞員,竟然是要我到小區花園等他(我花快遞費還需要自己去拿貨)。
一開始得饒人處且饒人的乖乖去等,沒想到十分鐘還沒出現(也不接手機),急著要做晚餐的我只好趕緊回家。
回家之後,這老大爺(其實是年輕小孩)打電話來訓我不等久一點,再約了另外的一個地方。這次的我火大了,不願再被當病貓,直接兇了過去,提醒他我可是付快遞到家的費用的,請直接送到我家。
不到五分鐘,門口電鈴大響,對講機竟傳來大吼聲:「你給我出來!」我聽了更是火冒三丈,拿著鍋鏟直接出門和他理論。
這年輕人惡劣到極點,自己理虧還想搶了我的貨不願還我(因為我不願簽收,要打電話去投訴)。還好我也不是好欺負的,直接從他手中又搶了過來,也做了可能會被揍的心理準備(我一定會抵擋的,否則我拿鍋鏟是幹嘛的)。
他看我這麼兇似乎不太好惹,放了一些狠話就悻悻然的走了。看似占上風的我其實已經全身發抖,心臟不適。而更重要的是,難過於需要如此與人相處!

我們是基督徒,不應該對人如此的,但是當遇到了這麼多事,不得不去做一些和說一些狠話時,心裡沒有甚麼勝利的喜悅,剩下的只有對醜陋人性的嘆息!

這麼多年,我練就了鐵石心腸,因為這裡騙子、小偷、搶匪不少,我們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如此讓我竟然忘了他們也是人!

昨天,在掏寶網買的背包還沒送到(快四天了),我上網去貨運中心去查運單,看到【貨品異常】會延後送到的訊息。我主動打電話給送貨員,詢問貨品是出了甚麼問題,甚麼時候會送過來。送貨員簡單的回了我一句下午會送過來,之後,我只好在家裡傻傻的等待。三點,我去電詢問,說是下雨晚點送來。雨停了,說在花園的幼兒園那馬上到。又兩個小時過去,連老公都下班回到家了,還沒見到人影。

直覺得認為,又是個爛送貨員,趕緊武裝心情等著要面對一個爛無賴。

門鈴響,老公原本要去開門,我告訴他我出面即可(老公的心比我更柔軟,更承受不了人性的醜陋)。板著臉開門,以為會看到一個惡狠狠的臉孔(因為我要求他送來我家),取而代之的是有點害羞的眼神。規矩的讓我查看包裹是否受損之後,我一面簽收一面詢問他沒異常呀,為何網頁上標示異常。只見他不好意思的輕聲說道:「今天的貨太多了,中午前送不完,只好先輸入這樣。午休時間不好意思送貨打擾人,所以才會拖這麼晚才送來!」

看著這滿臉青春痘的小孩,大概只比我兒子大個三四歲吧,一副認真靦腆的表情,一下子讓我武裝好的城牆全垮了。是呀,如果是我的兒子呢,我會多些包容多些體諒,願意多給他一些機會吧!

這送貨員,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頓時心也融化了。沒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突然想到這句話(孟子.梁惠王篇),雖然這句話的真正涵義是推己及人的思想和行為,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

想想孟子要我們除了敬愛自己家的長輩之外,要能推己及人的也去敬愛其他長輩;疼愛自家的子女之外,也能對其他的幼童伸出援手。這看似簡單卻行之困難,儒家文人的循循善誘已經不下五千年了,卻怎麼也改不了中華民族的劣根性,只掃門前雪的自私心態,讓人看到了許許多多的人性醜陋面。

但是當我覺得那送貨員像我兒子時,我不再緊繃著情緒,放慢腳步,願意去體諒一個小孩子。他的一再拖延有了另一種愛憐的理解(下雨送貨較困難),關上門後竟是些許的不捨(年紀還這麼小,怎麼沒繼續讀書呢?)

這讓我體會到不要用偏見待人,凡事應該更加寬容,就原諒那些人吧!如果是我的小孩入社會後這麼不懂事,我雖會責罵他、教育他,卻希望別人能用慈愛之心原諒他,給他改過的機會。想想做為父母的我們,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是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糾正孩子的缺點,卻對別人家小孩的一次錯誤就記恨,甚至有了偏見,這不正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了嗎?

唉,原諒應該是最好的解藥。如果我將這些人都看成是親人,或許就不會在一開始就武裝自己帶著偏見看著人,或許還真的能看到這社會中仍是有一些善良、誠實的美好人性!




2 則留言:

  1. 真是很不一樣啊
    大陸送貨不用送到家啊
    環境讓人改變性情吧
    我也希望我永遠能心存信任
    可是就是有惡人讓妳不得不武裝啊
    否則後悔莫及 我常想
    惡人是否比較快樂 他們因為不覺得自己有錯
    所以不會自我要求完善 反而沒壓力
    可以活得輕鬆自在 還比較健康呢

    回覆刪除
  2. 不要放棄自己的信念,即使吃一大堆虧,我還是想當神眼中的正直善良的人(持續努力中)!
    最近和一個朋友深談,才知道那些惡人(欺負人、占人便宜、勾心鬥角)其實生活並不如意。
    因為他們對人際關係上的自私自利甚至害人的心眼,是會影響到他生活的全面的。
    短期來看,似乎佔了些便宜,長遠來看與身邊最親密的人的關係也是問題叢叢。
    我們或許失小利、被氣得牙癢癢,但我們心安理得,嘴巴罵幾句氣就消了.
    因為他們心中沒有真誠的愛才會如此對人,他們要面對的是更深一層的煩惱和痛苦的。
    我還是要當好人,但要當聰明一點的好人,能分辨惡人,及早躲開,讓自己免於受傷!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