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我錯了嗎?如何面對聰明的孩子(一)

一直以來,對教育小孩方面的問題,是小心謹慎的。生活中遇到的任何教養問題,即使已經適時地做出一些處理或反應,仍會在心中思索著【還能有更適當的處理方法嗎?】。看到或聽到其他人面臨的教育子女問題,我也會拿上餐桌和老公討論著,如果是我們該要如何面對。因為覺得責任重大且影響深遠,所以總是如履深淵薄冰般的戒慎恐懼。

喜歡查找書籍,了解教育專家的看法,當然身邊的親朋好友也是我諮詢的對象。可惜許多經驗受限於地域、背景的不同,是不能一概而論或是全盤copy的。所以當我面對問題卻無能為力之時,我總是會厚著臉皮尋求【黃哥、張姐】的幫助。

黃哥、張姐,是我們在Austin團契的輔導。在Austin的七年,他們夫妻倆帶著我們這群剛結婚的學生,學習著夫妻如何溝通、婆媳關係,逐年轉換成了育兒和教育的問題。像是我們的大哥、大姐般,將他們的經驗和我們分享著也彼此討論著。

星期三沒接到兒子固定會和我們連絡的電話,隔天我略帶抱怨的詢問他為何忘了打電話回家?沒想到兒子竟然語帶哽咽地說:「因為媽媽前天說我成績好是不勞而獲,讓我很難過,所以我不想和你講話!」兒子這話像是電流一般穿透我,頓時覺得抱歉和愧疚,連忙向他道歉,但在我內心深處卻有著很深的疑問,【我做錯了嗎?】

前一晚的和老公討論,沒有任何結果,這疑問就帶到了第二天。身邊的朋友沒有類似經驗能分享,這問題就在腦中不停不停打轉著,無法靜下心來。最後我決定Email黃哥、張姐,養育四個優秀小孩(二個哈佛、一個加州理工、一個UT at Austin)的他們,應該能幫助我釐清一些問題關鍵。

以下是Email全文:

昨天晚上和Thomas通電話(他現在國二住校)百感交集,不知道該如何,想想似乎只能問問你們的經驗了!

雖然國二了,但Thomas卻沒多少長進,幼稚如昔。在學業上一直是迷迷糊糊、懶懶散散在面對。因為住校了,我們父母能使力的時間和機會也不多,所以總是擔憂著他懸在心頭。

本以為像他這樣根本沒有好讀書習慣和方法的【混】小子(指的是整天吃飯混日子),成績大概無法像國小時這麼好了。沒想到竟然每學期都第二名,而且還獲選了Best student of Year二次,跌破我們的眼鏡。

作為父母的我們其實沒有太多喜悅,總覺得這小男生是運氣好蒙上的。我們心目中認真讀書的Tiffany(其實她也是整天畫畫沒花太多時間讀書),能得到第一名才是實至名歸的,弟弟只是運氣好加上有些小聰明罷了!

一直認為,上課認真聽講、勤做筆記、安排讀書計畫、一步步按部就班才是讀書的不二法門。但Thomas卻總是讓我們跌破眼鏡,我們將之歸功於運氣好,但總不會有人真的從小到大都運氣好吧?他為什麼能拿好成績,在我們心中是個大問號!

Thomas已經邁入青少年期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他怨我將他的好成績歸功於【運氣】和不勞而獲的【遺傳】,但也矛盾的表示自己真的很鬼混。

做父母的我們該怎麼辦?教導督促孩子學習正確讀書方法不是我們的責任嗎?可以因為成績好就放任他鬼混嗎?那將來他該怎麼面對更艱難的挑戰。

但是這世上真有人考試運氣能這麼好嗎?他的科學、數學幾乎都能滿分,但是中文可是落後同學一大截,歷史也非他的強項,這代表他能第二名也並非光靠運氣。

但這就怪了,沒看他在看什麼書,複習什麼功課呀,他為什麼總是能拿到科學、數學的好成績來補足差距得到第二名?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沒法問其他太太,他們會認為我在炫耀,其實我們內心充滿疑惑和不安,我總是希望將孩子導入正途,但我身邊沒有人有類似經驗,無從得到好的建議,讓我苦惱不已!

Thomas氣我、怨我,但我並不是個分數至上的虎媽,我只是會不時提醒他該多努力,別只仗著好的遺傳,運氣不會永遠都好的。我錯了嗎?


本以為黃哥、張姐會趁閒暇時回mail給我,沒想到沒幾個小時後,張姐就從Austin打了電話和我長談。內心除了感謝他們以自身經驗開導我之外,更體會到他們真心的付出令我感動不已!

下一篇我會將張姐他們和我的溝通作一些整理,或許,會有讀者和我們遇到相類似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朋友!



2 則留言:

  1. 哈 感覺上妳講話真的很直接
    也許是語言隔閡 現在我和老公小孩的對話都變得溫和許多
    雖然心裡覺得女兒可以再用功一點
    可是都會拐彎說 其實 我發現她們真的比我聰明很多
    每天看書不超過兩小時
    就讓小孩自己調整吧 也許目前沒對手 自覺不用太用功
    以後若有競爭對象 基於求好心態 就會更努力了
    這是我的感想

    回覆刪除
  2. 唉!這或許就是我該學習的。
    雖然我沒緊盯著孩子,但內心卻還是擔憂著,
    我應該相信孩子,以鼓勵來【正增強】他們。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