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是非對錯?

這陣子每次看新聞就有想關電視的念頭,因為真的不忍心再看下去!

張彥文情殺女友,人都死了,還有什麼是非對錯可言。

但是我在意的不是誰對誰錯,是我應該如何教導我的兒女,讓他們能避免遇到這樣的悲劇。

在戀愛甚至婚姻的市場中,是各取所需的。沒有標準,無法量化,甚至合不合道德規範都不是外人能置喙的。

但我一直提醒孩子,在男女交往時,千萬不要貪對方的便宜!


一個女孩雖然剛畢業在實習,應該也是有微薄的薪水可以養活自己,而新聞中說她的母親和哥哥辛苦賺錢供她讀書,代表她不會是無依靠的。

為什麼她只因為認識了個男孩,就欣然接受那男生幫她找實習學校附近的房子,並且幫她付租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女孩一點都沒概念這代表什麼嗎?還是說在現代社會這樣的關係稀鬆平常!


既然覺得這男生有暴力傾向,希望能逐漸遠離他,為何還要答應同遊日本?
彼此早已經跨過純友誼的這道防線之後,一起出遊代表的意義顯而易見,怎麼會不去避免?


明眼人一看(並非沒有憐憫之心,純粹就事論事。許多事若都只認為死者為大,同情受害者,是非就會因此模糊,也學不到教訓。)就知道,即使已經決定要分手,這女孩還是忍不住不去佔這份便宜。或許她認為是那男生心甘情願的,但在交往中這樣一面倒的付出是要付出代價的。


既然答應同遊,卻又連牽手都不肯,那為何要去?死者的老師在電視上不斷爆料張男的過錯,卻為何沒提醒自己的學生不該這樣面對與異性的交往。

【吃人嘴軟、拿人手軟】,如果一個人讓你覺得她只是【甲你夠夠】,玩弄你的感情,對一些性格有缺陷的人來說,他就很有可能會採取激烈手段回應,這是不論男女在感情的交往上必須盡量避免的事。


從一些小事就看出這女孩將張男當凱子在使用。既然找到房子要搬家徹底分開,為何一個小感冒要line張男去買感冒藥給她。不是要斷絕關係了嗎?為何還不斷利用他,讓男方以為感情還有可商討的餘地?


唉,這是一個不幸的事件,我只是把我觀察到的疑問提出,非關是非。今天孩子們會從學校回家,我已經準備好了要好好和他們聊這個事件,也想聽聽現在年輕人的看法。

我希望能將自己的一些經驗與孩子們分享、討論。所以過幾天再將我們討論的結果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