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懶人一族

昨天有一則新聞看了讓人心痛。一個北一女新生,開學不到十天,在家跳樓身亡!

媒體上寫著,父母皆為醫學院之菁英(父親現為牙醫,母親在家全心教養子女),姐姐也讀北一女,今年考大學。父母十分重視孩子的教育,連看電影都要寫份心得報告。在FB上經常看到媽媽po出的一些孩子的作品,二個孩子都聰明又優秀。原先孩子希望去讀師大附中,但父母還是堅持讓女兒讀北一女。


看到這裡,我想起了暑假和女兒的聊天內容,這才發覺原來【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


有天,女兒和我聊天,說到【吵架】這回事,女兒說:「我發覺我是一個懶惰的人,因為每次碰到一些意見不合的事,我都很懶得和別人爭,因為吵架很費力氣,所以我連吵架都很懶得和人吵。別人怎麼想就讓她怎麼想,反正我也有我的想法,但懶得去爭辯對錯。」
當時聽到,除了覺得這不就是老公的遺傳嗎?也反省了自己的確是喜歡逞口舌之快,連女兒都不如呀!

然後,我突然想到,怎麼覺得我們一家子都很懶呀!

不積極的父母,造就了【凡事差不多就好】的孩子,沒想過追求卓越,只想平淡過日子。
雖然孩子的房間很亂,但懶惰的我實在不想要每天唸、唸、唸,那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阿Q的自我安慰【孩子長大會愛整齊的】。
兒子小學時作業亂寫字醜到無法直視,一開始我也積極的坐在桌前陪他,一一糾正錯誤。但幾天下來覺得這真是苦差事呀,不但看了心煩,還會上火生氣,弄得情緒不好之外,兒子也一點長進也沒有。我不是那種百折不撓的母親,或許再撐個一個月情況會好轉,但這是違反我懶惰的本性呀,到時或許兒子還沒改好,我先累掛了!

是的,有一個下班後只會聽音樂吃美食的爸爸,一個整天嫌累但家裡永遠無法窗明几淨的母親,我們的孩子會積極向上到哪裡去,真該打個大問號。

但這樣不好嗎?看到這跳樓的新聞,才覺得或許每件事都有好有壞,只要不要過度勉強,應該不會有太壞的結果吧!

勤勞的母親,將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家人每天吃的穿的都得到最好的照應,這樣應該是最好了。但是若是因此有了潔癖,強迫家人維持高標準,相信老公子女就感受不到整潔帶來的好處,反而覺得身受其害。

認真教育子女絕對沒錯,因為這讓孩子從小就打好基礎,在每個階段都有父母的教導和提點幫助他們,幾乎是在起跑點上就贏過那些沒人管教的孩子。
但太過了會怎樣?直升機父母,無時無刻不在孩子的頭頂上盤旋著。因為太重視教育,反而忘了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讓孩子有獨立自主的能力】。過度的介入、過度的期待、甚至強迫孩子走自己認為對的路,勤奮積極的父母以為這樣是引領孩子走向康莊大道,卻將龐大的壓力放在心愛的子女身上而不自知。

心理素質強的孩子,撐過去後或許真的就此一帆風順;但那些心思細膩,比較無法承受強大壓力的孩子,在撐不下去時,選擇了玉石俱焚的那條路,怎不令人心酸難過!

今晨,在早餐喝茶之時,和老公談到這令人心疼的新聞時,心中真是感慨萬分!

心裡偷偷這麼想:還好我和老公都是懶人,所以我們讓孩子這麼無憂無慮的渡過了童年和青春期,否則像有些朋友,因為自己本身就是博士,對子女的期望就更高了,可想而知孩子的壓力會有多大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