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低調,低調,更低調!

傍晚,在公司的生活館運動,kelly跑來和我聊天!

大我約十歲的她和我聊到一些同事太太。

聊著聊著,她突然意有所指的、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話:「你們在同事間最好要低調一點,因為同事間都免不了愛比較!」

啊?!怎麼了?我們哪時候高調過呢?

老公和我都是基督徒,我們對於精神層面的追求一直是高過物質的。

老公是個謙虛和善的人,從不愛與人爭辯更遑論比較了!而我雖然伶牙俐齒,但在老公二十多年的薰陶下,也變得有些嘴拙,討厭爭吵,喜歡平淡度日。

老公每天規律的上、下班,回到家就聽音樂、吃飯、休息。即使固定二、四、六,到公司生活館運動,也是為了健康著想。

我們沒有任何社交生活,最多就是參加部門聚餐或是請幾位要好的同事來家裡吃吃我做的台灣料理。生活單純的我們,即使回台灣也只和家人聚聚很少亂跑。

老公雖然是留美博士,但是因為家人學歷都不高,所以從不在他們面前談論自己的學歷、職務、工作。他喜歡一家人沒有隔閡的相處,有時還會被家人笑他傻(不懂人情世故,傻裡傻氣的),反正他也從不辯駁,甘之如飴!

孩子從小學習優秀,這是公婆詢問,我們就照實回答,但從不在姐弟面前提起炫耀,因為我們不喜歡比較!是的,即使我娘家那邊也是如此,我們從不在姊妹面前聊孩子的學業成績。

在深圳也是!

台灣同事們一開始都群聚在幾個社區,從孩子小學時就有同事太太在比較考試成績。老婆們比外貌、比孩子學業成績、比誰最會理財。老公在辦公室也在比,比職務、比薪水、比股票、比升遷。(還有同事在辦公室裡比孩子的成績,之後鬧到二家反目)

不喜歡這些無意義的比較漩渦,我和老公非常低調的跳離,從不去說和聊這些事。不提升職、不提股票更不提小孩,我們希望能跳脫這引起是非的話題,單純且平靜的工作和生活。

躲的過嗎?很難,因為偶而會有業務往來,職級藏不住。朋友的女兒是柔柔的同學(同寢室),女兒的好成績更是藏也藏不住。怎麼辦?我們開始學習低調,低調!

不說之外,要更謙虛!別人問起,輕描淡寫敘述一下就好。當聽到有人在炫耀時,一定要真心誠意讚美他。以為已經十分低調了,沒想到今天竟被提醒要低調!

我還要怎樣做呀?

雅琳在炫耀女兒讀香港大學時,我沒吭聲,因為我知道她是取巧以外籍人士的身分錄取的,IB成績很低。
秀梅的女兒是大家公認的成績好,但申請香港中文大學的IB成績卻只有36分,和女兒的42分差一大截,我知道後也沒說話。
其他同事的孩子,台灣學測在55分左右,最後靠台商學校的關係進入大陸的知名學府(華南理工、暨南大學),我除了恭喜他們之外,沒說過任何閒話。

這樣還不行嗎?

只因為我的二個孩子都去美國讀大學?這些同事們每一家都比我們有錢十倍以上,如果是羨慕去美國讀大學,他們也不是花不起,何必看人眼紅呢?

是的,我們家很不一樣,我們幾乎每年花大錢去國外玩!但是這有什麼好誇耀和比較的呀?這些同事待的都比老公久,股票房產一堆,他們自己不願意花,何必看不順眼願意花錢的人呢?

老公雖然較晚入社會,但以他的學歷和專業,不可能會一直被埋沒的呀!是的,他升職的很快,那些暗示我們是巴結上司的人,似乎沒留意到自己老公只是高職畢業,在人才濟濟的公司能升到副理已經是非常厲害了。


已經夠低調的我們,默不作聲的送孩子去美國,再靜靜的回來工作。除非有關心的同事詢問是讀哪所大學,否則我們絕口不提。那些在背後閒言閒語的太太們,從沒當面問過我小孩的事,從沒恭喜我們,從沒讚美我的孩子,但卻在背後探聽消息說閒話!

唉,低調,低調,更低調!我真不知該如何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