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14 四川尋根之旅 — 前言

將2015的北加州旅遊寫完之後,狠狠的鬆了一口氣!寫遊記對我而言開始是一種挑戰了,因為年歲的增長記性越來越差,一些細節開始模糊,和五年前已經明顯不同(該不會得了老年癡呆?)。

既然今年(2016)年暑假沒有任何旅遊,是否乾脆休息不寫了呢?左思右想,覺得不妥,這會不會加快老年癡呆呀?
但真的沒力氣寫那又臭又長的遊記和整理照片了(兒子的申請大學已經展開),是否可以換一種較簡單的紀錄方式呢?

試試看吧,誰規定遊記要鉅細靡遺的,一些大大的部落格可不一定就是這種風格!

看看手邊的資料,花博實在距離現今太久了(忘得差不多了),乾脆將上回陪爸媽回四川的旅行寫成遊記,一來練腦袋,二來供網友參考(坐了三峽遊輪)。


話說,爸爸是重慶銅梁人。17歲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跟隨部隊來台灣,到了五十多歲退休後才回鄉探親。

奶奶和二伯都過世了,剩下大伯眼睛不好。爸爸趕在哥哥眼瞎前急忙辦理退休,希望能回家探望他。

奶奶和二伯是在紅衛兵時相繼走的,親戚在竹林下草草葬了他們。爸爸回鄉掃墓時,老一輩的還記不得確切的位置,這令爸爸心酸難過。

大伯生了四個兒子,而我們家卻剛好是四個女兒。哥哥對弟弟說:「找個時間將你們家的四朵金花帶回來!」這承諾沒能在哥哥活著時實現,因為我和大姊一個在加拿大,一個在美國,另二個剛結婚生子,忙得抽不出身陪爸媽去四川(爸爸之後又回去了好幾次)。

一次機會(2007),大姊陪著爸媽回安溪老家,剩下三個。2014年,老爸老媽來龍華住了一個月,突發奇想,想坐三峽遊輪(爸爸說當年去台灣是順流從重慶到武漢)重溫當年。原先掛念著孩子覺得走不開身的我,在老公循循善誘下(提醒我父母年紀大了,機會不多了)決定陪他們回四川省親。

就這樣,將近二個星期的尋根之旅終於成行!

後記:此時此刻,二個妹妹正陪著爸媽在重慶,除了到奶奶墳前行禮之外,也完成爸爸答應哥哥帶四朵金花回鄉的承諾,只可惜大伯已經離開人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