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家庭主婦=沒有時間概念?

這陣子在兩個妹妹家各打擾了好一段時日。大妹是自從生下大女兒之後,就辭去專業工作的全職媽媽;而小妹則是與老公一起打拼創業有成的職業婦女,照顧子女和家事都由傭人代勞。

幾天前和小妹聊天,她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讓我深深自省,“家庭主婦都很沒有時間概念!”。這句話,讓我這結婚後就辭去工研院工作毅然跟著老公赴美的家庭主婦,聽起來猶如芒刺在背渾身不自在。真的嗎?我也是如此嗎?

小妹和妹夫分工管理辦公室和工廠,一個三四十人多的辦公室聽命於老闆娘,兩個小孩也一直由褓姆帶大,家事由傭人打理。在這般雄厚的支持下,小妹的確可以規定小孩幾點洗澡、幾點開飯、幾點準時出遊。因為褓姆幫小孩洗澡、傭人煮飯、出遊前的前置作業(準備水壺裝滿水、毛巾、遮陽防曬用品)只需口頭交代,一切都會準時備妥。即便是需要用車,公司業務也完全按時接送。十多年的職業婦女生涯,養成小妹重計劃及守時的好習慣,也使她無法忍受我們這些家庭主婦的散漫。

大夥一起回宜蘭娘家相聚,小妹希望事先將每天的活動行程排好;而我和大妹則覺得隨性就好。外頭天氣太熱,就在家聊天看電視,這讓喜歡安排活動的小妹渾身不自在,覺得難得的假期怎可如此浪費。我們興奮的徹夜聊天以至於日上三竿仍賴在床上,更令小妹無法忍受。大概是受不了我們,沒幾天她就興起了提前回高雄的念頭。

對於小妹的感受我們了解,也能體諒,但或許是仗著自己年長些,也就順著習性行事,惹得小妹頗多怨言又不方便說出,真是難為她了!

我們真的如她而言沒有時間概念嗎?應該也不算是。想想我們平日的生活,要面對老公及小孩無論是時間及量上的需求滿足,幾乎成了超人,偶而的放鬆應該是可原諒的吧!

每一個上學日,我的鬧鐘總是在早晨六點叫醒我,無論寒暑,不能窩棉被,一躍而起的我開始做早餐、催小孩起床、送小孩到學校、、、,待老公走出家門上班去後,我才能鬆一口氣。買菜、洗衣、做飯不能延誤,這關係到接小孩放學、明天的制服和難耐飢餓的一群蝗蟲。沒有任何幫手的我們必須事必恭親,理家、管教接送小孩、伺候老公、報稅、甚至記得公婆生日,沒有時間概念的人能勝任愉快嗎?

職業婦女眼中的家庭主婦不外乎懶散、悠閒、沒有時間壓力,可以和朋友電話聊天、逛街、喝下午茶聊八卦。但這些也僅僅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且這般貴夫人般的生活,也不是大多數家庭主婦的寫照。就我所知,因為沒賺錢,許多太太捨不得花老公錢治裝,整天泡在柴米油鹽中的黃臉婆的確比不上職業婦女的俐落身影,但我相信為家庭付出的心力是相當的。

我們因為時間較有彈性,所以可以不用按表操課;因為經常一個人在家,就更珍惜與朋友的難得相處機會。我們的決定讓我們失去一些東西,但也讓我們擁有一些,不論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各有其功能,就端看各人的選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