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有你真好,謝謝你張姐!

認識我的人對我的評價不一,但大多數人都覺得我是個頭腦清楚、行事果決、有主見、不隨波逐流的人。

但在堅強的外表下,我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多愁善感。清楚的腦袋會因為想太多的事情而煩惱,行事果決的背後藏著我無法十全十美的遺憾,很有主見但也更害怕自己一意孤行會帶來失敗!

有時,會陷入深沉的憂鬱中無法自拔,好像跌入很深很深的井中,雖然可以呼吸,但與世隔絕的孤獨感、無人能了解的閉鎖感、和鑽不出牛角尖的無力感掐住我的咽喉,使我無法言語!

每當遇到如此狀況,大部分都由我的心靈導師(我老公自稱),為我解惑幫助我放輕鬆、看開世事。但偶而也有老公無法開導或我不願提起的,在沒有任何出路的情況下,所有思緒在腦袋中快速打轉,攪得自己整夜無法闔眼!

前天,在查武漢國際學校的資料。因為老公的公司搬遷,Tiffany必須在國三時轉學。沒找到適合的學校已經讓我煩心了,整個暑假Tiffany拼命畫漫畫迷動漫更讓我擔心她的英文能力,原本計畫明年暑假的Austin語文學校2個月的加強課程,也因為要搬家的因素無法成行。習慣凡事計劃妥當的我,完全無法承受這內外交迫的煎熬,再次當機到無法入睡!

腦袋自動快轉了許多方案:

反正在武漢也找不到適合的國際學校,一年美金2萬以上的學費根本無法負擔,乾脆學一些“內在美”家庭,帶著兩個美國籍小孩回美國讀書。但老公怎麼辦?雖然老公一直希望我帶小孩回美讀書,但我不願留他孤單一人,更何況我沒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去面對即將面臨青春期的他們。還有,我並沒有合法身分長期居留,不願做非法之事的我們,必須面臨美國移民官的質疑,我沒把握能一直待在小孩身邊,那屆時該如何,必定是災難一場!

柔、謙的英文程度雖然不錯,但完全無法與在美國本土的學生相比。是要按原訂計畫去上語文學校,還是隔年再去?明年Thomas正好國小畢業,是個很好的上課時機,而Tiffany也應該更早了解自己的不足。但搬家怎麼辦?要買房嗎?怎麼買?龍華的房子呢,怎麼處理?跨省搬家難度加倍,我該怎麼事做準備?

原訂的暑假年度旅遊還去嗎?

許許多多問題和答案同時在腦中流竄著,沒有一個答案是十全十美的,沒有一個能讓我安心入眠的。我氣自己沒有能力獨自在美國教養小孩,怪自己在情緒及感情上太依賴老公,怨自己怎麼那麼沒用!

然後,我開始自哀自憐,覺得一無是處,好像所有的問題都出在我身上,陷在牛角尖的我想哭卻哭不出來,而老公卻毫不知情的呼呼大睡!

很驚訝吧!我的朋友們絕對不會相信,理性的我會有如此不為人知的一面。我不知道能向誰傾吐我這些煩惱,在大陸的朋友沒幾個能跟得上我的思緒或與我有相同背景;在台灣的家人中只有大妹最能和我交心,但她現在也有許多事煩心,不忍再煩她;其他朋友久未聯絡,而且沒人知道我脆弱的一面,不知從何說起。


幾乎陷入絕望的同時,我想起了張姐—我們在Austin教會時的團契輔導,善良又充滿愛心的她!凌晨一點吧,我寫了一封E-mail給遠在美國的她,將我的苦悶與煩惱告訴她。


我們已經從台灣回大陸了,今年的暑假在台灣待得蠻久的,都多虧我大妹的收容(在台灣沒房子,沒落腳處真的是十分不便啊!)
阿達應該會在年底搬去武漢,我則會留在龍華半年等Thomase國小畢業,再於暑假舉家搬到武漢。
比較麻煩的是,Tiffany屆時升九年級,至今還找不到適合她讀的學校!眼看即將高中了,關係到她將來申請美國大學的問題,而她現在讀的學校,英文教學程度不夠,讓我們十分擔憂她的程度!雖然是全班第一名,但和一群有錢卻不認真讀書的小孩中相比,意義也就沒甚麼重要了!
本來打算在明年暑假幫Tiffany&Thomas報名Austin的語文學校,讓她們有機會接觸並了解自己的不足。現在卡在要搬家,也不知是否能夠成行,若可行,或許真的要去叨擾你們一陣子了!
有時為了他們的教育問題,會衝動的想帶著他們去美國一年,但每次只要一想到自己的無能,就會往後退。我沒有能力一個人教育他們,我非常需要阿達的幫助!
每當看到或聽到有人隻身帶小孩赴美讀書,就羨慕著,感嘆著自己的無能,並且覺得對不起小孩,沒給他們最好的教育,然後陷入深深的憂慮中!
阿達常笑我不要庸人自擾,唉!

清晨四點就收到她的回信。

你有很多的恩賜, 更有一顆金子般心去觀察週圍的人事物,而不隨風起舞。 這是阿達, 我們和上帝都欣賞喜歡的。單獨帶孩子來美讀書的家庭,各有不同的原因和考量,如果大人和孩子沒有準備好,其實是很划不來的事,小則花錢生氣,大則影響孩子的一生辛福。英文好來美讀書方便,但我們當年的菜英文不也念的不差,何況你孩子的才智都高,來美讀書是可看到西方文化社會對人本的尊重和治學的方法,大學來美國念書申請,有時直接海外國際學校來辦理, 反而比在美念高中,辛苦比語文又要課外活動的學生, 容易拿到好的大學許可。

You are very welcome to be in Austin to stay with us in summer, it is hot but may not be hotter than Shenzhen, the kids can join many activities, it is no hurry to be the coming summer if you need to move, just any time at your convenience.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and keep the good working!!
May God blessings be with you and whole family.

真的,沒有甚麼比這更好的了!在我即將滅頂之時,張姐的文字撫慰了我的心靈,讓我能放鬆自己。她對我的肯定,讓我不再自責,鬆一口氣。而她更教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小孩的教育。


心中不自覺的浮現“有你真好,謝謝你張姐!”

感謝主!

2 則留言:

  1. 謝謝,但什麼棒呀?請學著更明確表達自己所思所想!
    還有柔,妳什麼時候又改名字了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