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1 美加落磯山脈之旅—7/11 Icefields Pkwy (二) Columbia Icefield 哥倫比亞冰原

哥倫比亞冰原,應該是每個來到加拿大落磯山脈旅遊的人的必遊景點吧!只要是時間足夠,許多人都會特別來此乘坐Snow Coach親身體驗腳踩冰河的特殊感受。
因為在阿拉斯加已經看過了一些美麗的冰河了,對於這要花錢乘坐才能享受到的活動興趣缺缺。再則,明明是一個自然景觀,為了賺觀光財,硬是鏟了雪、開了道,讓有著特殊輪胎的車子載著一批批的遊客,在千百年才累積下來的冰河上來來去去,這似乎是加拿大的國家公園才做得出的事!
還好在網路上搜尋到有另一種方式可以接近冰河,我決定採用最原始的方法,用雙腳自己走上去!


遠遠地就看到了停車場,我們順著地勢蜿蜒地開了過去。

這塊土地在幾十年前有些都還深埋在冰河之下,地球暖化讓冰河快速消退,殘留下來的是這些岩塊和碎石。

本以為大家都選擇去坐Snow Coach了,沒想到不算小的停車場停滿了車,想找個停車位還得繞一繞等一下。

一打開車門,冷風直灌入車內,一家四口直呼冷死了!趕緊翻出圍巾、手套和毛帽,有風的時候冷感似乎加倍。
從停車場到冰河尾端的步道很不好走,看情形是每年配合雪融後的地形才開闢出來的。有兩段路坡度陡不說,夾雜著滾動的碎石子,一不小心就會滑倒。
沿路看到許多老老少少,有人和我們一樣全副武裝,卻也有人短袖短褲直打哆嗦。來這裡我建議一定要穿長袖長褲,不是為了保暖,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那滾動的小石礫不僅會讓人滑倒(一路看到不少人滑倒),如果和皮肉接觸傷口肯定不小!

沿途有一些標誌提醒我們冰河的快速消退,那年份的插牌,告訴我們就在不到十年前,冰河還正在我們腳踩的位置。

越走越近,聽到了潺潺的流水聲卻沒見到流水。

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冰河融化的雪水匯成了小池塘。

我們腳踩的這片冰原其實已經中空了,融化的雪水正一滴滴的流進池中。

是真的很冷(風讓人更冷),否則不怕冷的柔柔不會將自己裹得那麼緊。

昨天要寫這篇文章時和老公討論了一會兒,奇怪於為何要稱之為【冰原】而不是【冰河】?後來查看資訊才知道,哥倫比亞冰原是由多條山谷冰河匯集於一地溢出山谷,形成如平原般的廣大面積。


唉,即使是如此高海拔又雪量很多的冰河,仍是逃不過地球暖化的威脅,正在快速的消退中。十年、二十年後,這地球還能留下多少條冰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