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兩次約會見真章讀書心得 —第三章 兩種清單

當你在選擇一生最愛的人時,若可以提出對方「必須具備」的條件,那會是哪十個條件呢?等一下,買一送一,你不只可以選十個必備的條件,還可以加上十個不能容忍的缺點,你會列出哪二十個條件呢?

我問了一下身邊的未婚女孩小琴,她是個28歲的上班族。
「這問題很簡單,我一直夢想這個人的出現。」她說。
她望著遠處,用如在夢中的聲音開始說話,
「第一,他一定要比我聰明。」
「很好」我回答,「但你多聰明,是不是能更精準一點?要求智商多高?」
看她一副絞盡腦汁的模樣,看樣子這條件難倒她了。

接下來小琴列了一長串的條件,
「他需要誠實、善良、精力充沛、努力工作、有野心、、、」
很快的,她雖然知道只能有十個條件,卻還不停地再加上許多她認為重要的條件。

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狠下心來做一些取捨、調整和安排總算有了前十個條件。至於不能忍受的缺點,對小琴來說好像比較容易。她一口氣說出了十多個「抽菸、說謊、不守信、、、」。我好奇地問道「那邋遢又懶散的男生呢?媽寶?吸毒的呢?」

「嗯,我沒想到這方面,」她說「我需要再重新調整!」


【編列你的清單】

上一章作者提到,要成為一個聰明、有鑑別力又熟練的約會者。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從裡到外認識自己,而第二步要做的是列清單。列出十個優點和十個缺點,亦即「必備」和「不能容忍」的清單。把這些特徵清楚明白地列出來後,很輕易地,你就可以成為一個高效率的「擇偶者」。你因著自信及事前的充分了解,只需要二次約會,就知道這個將來的伴侶是否值得投資時間、精力和關心了。


【不結婚強過婚姻不幸福】

上市場買菜時,我們很需要一張購物清單。而約會就像是準備去購物一樣,在步入「市場」前,你心裡就該知道要買的是甚麼,因為擇偶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
但有些單身者根本拒絕列清單,有些人就算是列了清單也不願意帶著去約會。他們的說法是:「如果我找不到那個讓我快樂的人,一定是我的條件訂得太高了。」其實他們沒說出口的是:「我想要結婚!我要結婚!如果要降低標準我也願意。起碼有個不夠格的男人(或女人),也好過一個都沒有。」

作者完全不贊同上面的論調,他鼓勵人人都要找出到底哪類型的人會使他們真正快樂,而且把握這個原則堅持到底。否則他們很容易就跟上了婚姻失敗的流行。因為破碎關係所造成的傷痛非筆墨所能形容,一個不幸福的婚姻比沒有婚姻要痛苦幾千倍。


【哪些條件必備,哪些不能容忍?】

有哪些東西或事情會激起你的熱情,使你興奮得心跳加速,而且全神貫注呢?

就像是迷上高爾夫球,只要兩個人有相同的嗜好,就絕對不會認為對方是「球癡」。作者相信那些自稱「高球寡婦」的女人,都是忘了把「高球迷」列在不能容忍那張清單上的人。現在只能和一個興趣完全不同的人廝守一輩子。
而丈夫呢?他忘了把「愛打高爾夫球」,列入必備的前十條中。現在就必須因為參加比賽、練球、付學費、買球具或是交會費等事而和妻子爭執。

兩個人對很重要的事沒有共識,會產生許多煩惱。如果你是個以增長靈命為一生主旨的屬靈人士,常常禱告,固定的去做禮拜,上主日學。那你就需要用紅筆將「屬靈」列入必備的第一條件。

如果你嫁娶了一個條件不夠或有某些缺點是你不能忍受的人,那麼你的婚姻一定會陷入危機,所以你要特別留意哪些特質是非有不可,哪些是絕不能容忍的。


【為什麼只能有十個條件?】

或許你可以對將來的終身伴侶開出上百個條件,但依據數學原理和實際原因,作者只讓我們列出十個條件。

原因在此:一個女子會認識她的另一半,不外乎是從工作場所、教會、健身房、鄰居、、、等等。假如這女子要求配偶必須有大學程度,那麼馬上有很多她認識的男子不合格。同樣地,如果她要求沒有不良嗜好,那她又減少了很多機會。她的清單上每訂一條標準,相對的就少了一些合格的單身漢。

那若清單少列一些,選到配偶的機率就會大一點?是的。但是如果你的清單太短,你們的關係只靠很少的幾個共同點支撐著,總有一天,你們的關係會被太多的不同點壓垮。所以清單上有十個絕對必要,和十個絕對不要的,來彼此平衡。這樣因著某些方面的堅持還是可以擔保找到合適的配偶,同時又不是過份的挑剔,以至於永遠找不到合格的對象。


【如果這人幾乎吻合你的條件?】

如果你遇到一個人符合你十項必備條件中的八項,並且只有一項是不能忍受的,你應不應該選擇這個人呢?作者認為不應該。他看過上百人為了要繼續交往,而不去理會清單上那一、二個明顯不合格的條件,結果到最後多半還是出問題。

例如,有個男子認為經濟穩定很重要,每天工作十到十二小時,為了多做一些事,午飯也是草草了事,擁有自己的房子是她的夢想,深信節儉樸素是最大的美德。然後,他遇見了一個女子,漂亮、聰慧、有氣質、整潔且心態健康。很不幸的是,她非常不節儉,她一直都是隨心所欲地花錢。這兩人的婚姻會幸福嗎?我很懷疑。如果節省和儉樸是這男子生活的中心和目標,那麼兩人一定會為這個問題起衝突。

不願意理智地正視必備和不能忍受的項目,常是婚姻失敗的原因。假裝你可以「克服」也只是暫時的維持,並不可能永久地持續下去。如果你的必備和不能忍受的清單,是經過仔細思考和正確確認過,那麼絕對不會只有今天才認為重要,就是一、二十年以後,還是會有相同的認知。


【是否非要堅持十全十美?】

作者從沒見過一個十全十美的婚姻,他認為即使夫妻都剛好符合對方清單上的標準,還是有可能會吵架、生氣和討厭對方。幾乎每樁婚姻都有些摩擦和瑕疵——不過我們可以對那些事情加以調整與它共存。所謂「婚姻殺手」與那些列出「必備」和「不能忍受」的條件,有著直接的關係。
例如,有些人不介意配偶的野心不大,但對某些人來說,配偶的野心不大卻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常會引發挫折感。有些被認定的特質會是關鍵問題,有時卻一點也不重要。在某些婚姻中只會被視為不完美的,在另一些婚姻中卻成為「殺手」。每樁婚姻都有某方面的不完美,可是若遇上殺手,卻少有婚姻可以倖存。

就算是覓著一個完全符合你條件的人,你們仍有不能忍受彼此的地方,你們的關係也不見得一無瑕疵。但只要你們都符合清單上該具備的條件,不能忍受的條件一個也沒有,那麼不論你們倆有什麼彼此看不順眼的地方,你們的婚姻還是會很美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