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心急的父母

在FB上加入了個群組,雖然離語言遲緩已經很久很久了,但覺得若能將自己的經驗和年輕的父母分享,這也不愧於上帝給了我二個語言遲緩兒的磨練了!

但說真的,參加的這一個多月,有時真覺得【無語】,終於知道原來父母這個角色也是有極大的代溝的!

年輕的父母(尤其是母親),對孩子的期待實在好大,大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以前曾見識過幾個台灣同事太太(小我至少十歲),他們幫孩子在幼兒時期就做【皮紋測試】,積極的帶孩子參加各式教學活動,學樂高機器人,只要是有關能增進孩童智能的活動,就像填鴨似的塞給孩子。

他們所求為何?顯而易見,但真的需要這樣嗎?

每回遇到教育問題我總是喜歡詢問張姐,她是我們在美國時團契輔導,四個孩子中有二個讀哈佛。我一直深刻的記得她當年和我的分享。

當年她因為黃哥的關係帶著老么來到深圳,在深圳美國學校讀初中。美國學校的家長們知道張姐的二個孩子在名校讀書,每次聚會時總希望張姐上台分享教育子女的經驗。張姐私下非常不好意思的告訴我:「你知道我帶四個孩子,又要工作,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根本沒時間管孩子。其實我覺得孩子能優秀,是本身基因好,天生就有較高的智能了,根本不是我怎麼教出來的。但我不能當眾如此說,因為這會讓人誤會我很驕傲,但真的,孩子的智能真的是天生自帶的!」

因為我和張姐的親密關係,她才敢如此無隱瞞的告訴我她的感受。而在我之後觀察自己孩子、同事、親戚、朋友的孩子之後,真的也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很多媽媽喜歡讓孩子提早學習,讓孩子去學一大堆才藝。但十多年過後,當我們檢視這些所謂的學習,到底給了孩子多少刺激?多少加分呢?我看到的真的是所剩無幾呀!

有媽媽讓孩子在台北上貴死人的繪畫課,但只有上課後拿回家的作品還不錯,當要孩子在家創作,什麼也不會!長大後根本拒絕再拿畫筆。

蒙特梭利、雙語、全美語幼兒園,花了大把鈔票,孩子在幼兒園時看似美語說唱自如,但國小後,一下子就全還給老師了!

功文數學、MPM數學、、,許多孩子是從小就在這種補習班長大的,但又有多少孩子在上高中時因為補這個而數學資優的?

我唯一看到的一個成功案例是,數學老師(來到大陸後全職教孩子)從小訓練孩子奧林匹克數學到國、高中的。老大是可造之材,考大學是滿級分上台大電機,但老二完全一樣的教材教法,和哥哥差異極大!

所以,我真的很相信孩子的資質是在出生時就已經定好了,而我們父母能做的,真的只能是在他們遇到困難無法突破時幫助他們而已呀!

一些朋友的小孩,小學時就在補習,我極為不認同。補習的目的是什麼?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大陸,父母將孩子學習的責任丟給了補習班。補習班幫孩子事先預習(暑假時提前學下學期的課程),考前猜題給重點,這樣補出來的孩子根本不會自己讀書。他不知該如何自己看書學習,他不懂得該如何做筆記(補習班幫你做好了),不知道如何抓重點。

或許補習後成績有顯著的提升,但對孩子而言,這種靠別人幫你讀書的方法是會越來越沒成效,最終越補洞越大!

我不是不贊同補習,只是覺得應該讓孩子先試著自己去努力看看,若是他努力過後,對這門學科還是有著無法突破的關卡時,此時去請教人、去補習,才能針對自己所不懂的積極求知。這也是女兒在自己準備SAT一年,考了第二次SAT,雖然有很大的進步(進步二百分),但仍有些盲點無法突破,我毅然決然讓她花8000多人民幣,上了二個星期的SAT補習班(大班制),之後考第三次,一下子進步快三百多分的經驗。

還有一點,我真的不覺得要信什麼【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這句話!這讓太多的父母在教育小孩上比孩子還緊張,還積極,甚至給了孩子極大的壓力。有太多的例子讓我們看到,小學成績好的,到了高中不一定能一直持續下去。很多孩子雖然小時了了,但是卻是在小時候就被父母榨乾了,等越讀上去,越是後繼無力的大未必佳呀!

我常在想,生孩子到底為的是什麼?是要訓練孩子和別人比較嗎?是要讓自己有面子嗎?為什麼不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時間和資質好好的一步一步向前走,好好的走出屬於自己的天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