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上帝的恩賜

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經多次提及,我的兒子Thomas是語言遲緩兒。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孩子和我們(老公和我)都吃了不少苦,終於盼到他能說話,高興當然是不在話下,但隨之而來的是,我們漸漸發覺他十分與眾不同。 與眾不同有好有壞,我們並非一味的排斥,但是若影響到他在團體中無法融入被同學排擠,這當然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我們是基督教家庭,孩子從小就在生活中聽到、看到我們所信仰的教義。在潛移默化中,我們讓他們知道誠實、真誠、善良、愛人、、、等美好品格的重要性,也在生活中實行給他們好的榜樣。所以兩個小孩有很好的品格,不論是面對長輩、老師、同學,都獲得不錯的評價。

姊姊Tiffany在讀書成長的過程,至今為止都一路順遂。品格良好、成績優異、健康活潑,讓我們無需擔憂。她的發展除了幼兒時期也是遲語兒之外,之後真的一切正常。就如同一般資優生,她記性好、有邏輯概念、懂得讀書方法、會自我管理。喜歡畫畫的她,從小就展露出她畫圖和設計的天分,許多作品都讓我這考不上師大美術系的老媽羨慕不已,真的相信資質不同!這應該就是上帝的恩賜吧!

兒子呢?跟著姊姊的腳步,我們也讓他學了鋼琴、繪畫、書法,除了素描老師因某些因素讚賞他之外,其他的都在老師的暗示下停止學習。他沒有特殊才藝也罷,這強求不來,成績不錯也稱不上與眾不同,那他到底是哪方面與眾不同,待我慢慢描述。

Thomas的不同在於性格上,嚴格說來就是他的人格特質和思考邏輯與眾不同,以致於表現在他的行為舉止上與同學差異很大。

國小一年級就發覺他的不同,他從不害怕老師(大陸的老師很兇),當他不知道作業為何或有不懂的事,他竟然敢打電話給老師,不卑不亢的和老師交談詢問老師。這對我而言十分訝異,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是與老師保持距離的,即使成績好的柔柔有事也不願意直接打電話給老師,總希望由媽媽出面和老師交涉。幾年下來聽多了Thomas與老師的對話,對於他連雞毛蒜皮小事也去打擾老師,我已經見怪不怪了。而最經典的是以下一段對話,令我瞋目結舌:
「老師,我要告訴你一件事,你聽了一定會瘋掉。」Thomas怯生生的說著。
「甚麼事?」我想像接電話的老師一臉無奈的表情,下班了還要應付這“小麻煩”。
「我的書包裡找不到語文A本,不能寫作業了!」一臉無辜的表情。
老師大概這輩子還不曾接過這般對話的電話,而我在廚房拿著鍋鏟聽到兒子又亂打電話給老師時已經有些擔心,聽到這麼無厘頭的對話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唉!若說他“初生之犢不畏虎”,此時的他也已經四年級了,連姐姐都不得不佩服他這奇怪的勇氣!

國小二年級時老師告訴我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下午的最後一節課老師準備上課,突然發現Thomas腳上只剩一隻鞋子,沒多久就要放學了,要坐校車的Thomas怎麼回家!老師急得問他鞋子哪裡去了?「不知道」Thomas回答。老師只好詢問其他同學,原來是掉到一樓的花園中,老師派同學幫他找回來才讓他順利回家。
事後老師告訴我,並且不解於少了一隻鞋子的Thomas怎能無動於衷?

學校午休時有床可睡要脫鞋子,有一次同學發現Thomas的襪子破了個洞取笑他,回家後他告訴我。當時的我心中十分內疚,我怎麼沒注意到他的襪子破了,害他被取笑傷了自尊心。我向他說對不起,媽媽以後會更小心的,沒想到這小男生竟然說:「這沒關係的,同學笑我,我就回他們“襪子破就破,又怎樣!”我沒有難過。」當聽到兒子能如此面對,我真的好驚訝,他為什麼能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擁有健康的心態呢!

有一次寢室的水龍頭壞了,老師要找出是誰弄壞的,沒人承認,氣得老師罰寢室六個學生。放學前又告訴同學若明天不把弄壞水龍頭的人交出,就由六個學生分擔賠償。我問Thomas知道是誰弄壞的嗎?他說知道,但是也強調那同學又不是故意弄壞的。他說他不要當出賣同學告密的人,但老師像瘋子一直亂罵很討厭,所以他可不可以用他的零用錢賠學校。聽他如此說真是窩心,我從沒教過他這些事,他卻能憑著直覺本性如此處理,難怪班上同學都蠻照顧他,對他很友善。

這學期相處五年的班級被拆散了,一些不認識的男同學開始將Thomas當成作弄的目標。聽他提及幾次,擔心的詢問他是否要媽媽出面和老師談一下此事,沒想到這小男生說他還可以應付,等他真的受不了時再告訴老師。
他也不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受氣筒,同學看他成績好戴眼鏡就取笑他是“書呆子”。他有他應對的方式,他直接回嘴“書呆子就書呆子,又怎樣!總比沒腦袋的人好!”
說他肥,他回說“肥又怎樣?比瘦竹竿好!”
這小子完全不怕同學的挑釁,自有他應付方式。

有一次班上的惡霸在欺負一位男同學,他說那男同學用粉筆畫到他,要求他把它擦乾淨。男同學不肯,兩人正吵得不可開交時,Thomas走過去問惡霸被畫到哪裡?惡霸指出粉筆印,只見Thomas從容不迫的將粉筆痕跡擦乾淨,然後說不要吵了。惡霸愣在那,身旁的同學竟告訴他,你看Thomas對你多好,你平常還欺負他!

惡霸在他的背後貼上紙條寫著:“我是豬,我很笨”。他發現之後撕下來改寫成:“我是天才,我很聰明”。同學們覺得好玩,起鬨的問他是否要再貼上去,沒想到他冒出一句魯迅名言:“世界上沒有天才,我是在你們喝咖啡時努力的”。我不曾看過任何魯迅的著作,也不知他轉述的名言正不正確,但我的確驚訝於他為何都能如此平和的處理看似棘手的事情。


這個講話還常常文法倒置,說笑話只有自己聽得懂,低頭走路(大陸太多垃圾,愛乾淨的他很怕踩到髒東西),喜歡歪頭斜腦自言自語玩的小男生,怎麼看都是讓我們父母擔心的,沒想到他在人際關係上竟然比姊姊還要圓融,令人驚嘆!當我們憂心他被欺負或無法與人溝通時,他展現的潛力連我們都想像不到。

此時真的不得不感嘆上帝的奇妙,祂將一些恩賜放在我們想像不到的人身上。看似會被霸凌的Thomas,有著比成人更正確且成熟的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即使是語言遲緩的他,卻都能即時做出正確的反應。常覺得萬事萬物自有神的安排,雖然一時片刻我們無法了解上帝的旨意,但只要我們細細的觀察體會,會發覺上帝奇異的恩典無所不在,即使是最令人無法想像的,神都有祂的大能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