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教導界線的障礙 ( 三)

認為「愛」和「相異」是對敵

作者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拗口的英文姓名翻譯讓人有距離感。我將這例子改寫一點,讓它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和周遭的人事物,如此更能理解作者想表達的理念。

當國中一年級的明偉拿著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回家時,爸爸氣急敗壞的告訴媽媽說:「老師說明偉很聰明但非常混,現在拿回這樣的成績,是該讓他承擔後果的時候了。我們需要和他好好的談一談,不准他再玩線上遊戲、電話聊天、看電視,下課就直接回家。」
媽媽回答:「我知道他的成績是個問題,但是你這樣處罰他,會讓他認為我們不愛他、不關心他,到時候離家出走怎麼辦?跟他坐下來講講道理,他會回頭的!」
你可以想像得到,過了很久明偉仍然沒有「回頭」,一直到他讀高職被退學,在家閒晃了幾年,終於去當兵之後才有了改變。軍隊的紀律的確幫助明偉的成長,但他已經喪失了許多時間和機會!

這位母親犯了一個普遍的錯誤,認為「給兒子紀律」、「與兒子看法不同」,以及「失去愛」是同一回事,她不想做任何事來危害她和兒子之間的情誼。
許多父母都誤解了,他們害怕和孩子之間意見不合、當面質問,或甚至只是不一樣,就等於「破壞親子關係」所以他們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什麼評語也不敢在孩子面前說,直到事情真得弄糟了才恍然大悟。

實際的情形是,「愛」和「相異」是可以並行的,你能夠與某人相異的廣度,就是你能真正愛他的廣度。如果你從未和所愛的人有過不同的意見,你們之間一定很有問題。有些人很怕在別人面前表現真正的自己,聖經說:「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四18)你如果不能接納與你意見相左的人,就不是真正愛他。但這不是說,愛就要失去你自己,而是使你更有自由、更有能力來做自己。

這位做母親的所能做得最有愛心的事,就是和明偉坐下來,清楚地向他說明她所做的選擇會讓他付上多少代價,讓他可以邁向成熟。她應該讓兒子看到,雖然他們是想法相異的兩個人,但對兒子的關心和希望他得到最好的一切的心卻不會有減少!

當我們持續的對孩子設立界線,他們反而感到更有安全感、更加被愛。他們知道你尊重他在某種範圍內自己選擇道路,也知道你會指導他並和他一起培養這種自主能力。

若你在告訴孩子實話時,覺得愛心不見了,或是在親近孩子的時候覺得說不出實話,你就必須開始努力學習對上帝和對生命中有關係的人,做個忠信、誠實的人。這樣做,雖然那些不好的人會走開不聽你的,但好人會更加親近你和更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