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其實他是很乖的小孩

這次選舉發生了令人遺憾的暴力流血事件,不願在部落格中談政治,感慨的是今天看到的一則新聞。
連勝文在公開造勢場合被殺手林正偉差點轟掉了一命,除了舉國震驚嘩然之外,大家也都在猜測行兇動機。對於兇手敢在眾目睽睽之下行兇的大膽行徑,報章雜誌、電視新聞、政論結節目也都議論紛紛。直至今日,唯一與眾不同的報導是一位女記者訪問兇手的老母親。母親先是數落兒子不該做錯事,之後告訴女記者:他是很乖的小孩,他會照顧臥病在床的老父,幫忙洗澡擦身子!

能當眾拿槍對著一個人的頭開槍的人,按照常理而言應該是個心狠手辣、毫無人性的亡命之徒,但他的母親卻覺得他是個孝順的乖兒子,怎不叫人覺得突兀!檢視他的前科,毒品、恐嚇,也剛出獄沒幾個月。在旁人眼中的惡人,卻成了母親口中的乖兒子,難道是母親不知道他的情況嗎?還是因為愛孩子而是非不分,刻意蒙蔽了自己的眼睛?

常看到社會新聞中的這一幕,父母或祖父母們無法置信於小孩的兇殘,通常都會告訴記者孩子很乖,一定是交到壞朋友被朋友帶壞的。

是真的嗎?言下之意是那些心狠手辣的兇嫌,其實很好很善良,只是被壞朋友帶壞的,所以錯不在我們!是怎麼樣的教育會造成如此扭曲的人格,父母應該難辭其咎的!

有些父母的教育以利己為主,當小孩在學時,可以弄壞別人的物品(人總是會不小心的!),可以小動作欺負同學(小孩爭執難免的事),但若情況反過來,卻連一點虧也不吃,強調以牙還牙,長大後,在與外人的相處過程中不論是非一概偏袒己方。如此的教育怎麼造就孩子有正確的道德觀和社會所認同的是非標準!

別忘了,虎毒不食子,相同的對父母的反哺孝心也是出於人性,如果為人父母者眼目所見只是小孩懂得孝順與否,而沒將正確的道德觀、是非標準教育小孩,當那一天在電視螢幕中看到兒子被捕時的驚慌模樣,也只能怪自己的教育失敗。都是別人帶壞的,那只是個推諉卸責之辭。

只要兒子有拿錢回家,無需在意錢怎麼來的。兇手的母親告訴記者,兒子就是有些神精質,精神恍惚睡眠不好,這些情況正好印證了他吸毒的事實,但身為退休警察的母親竟然蒙住自己的專業和警訊,讓溺愛淹死了小孩!

大部分的父母都是疼愛自己的骨肉的,但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在教育和帶領孩子。重視事物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教育理念,也造就了不同的孩子。同樣四十多歲的男人,有人兢兢業業養家教子,也有人整日遊手好閒想一夕致富。我們現在怎麼教育小孩,將來就呈現出怎樣特質的成人,為人父母的責任不可不謂重大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