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教導界線的障礙 (五 )

消耗精力

當我們軟弱下來,準備放棄對孩子的堅持時,他們馬上能感覺得出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許多父母都曾經歷過,聰明的青少年會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向你乞討、懇求、爭執,強詞奪理地要求推拖一些責任。有時或許只是想推拖十分鐘即可完成的事情(例如倒垃圾),卻寧願花四十五分鐘來爭辯。只為了不做那件事,他們不在乎耗損多少時間。

孩子不停地對我們「做工」,他們不輕易放棄。你越晚開始認真執行界線訓練,他們就越有精力來抗拒這些界線,因為長久以來他們一直扮演上帝的角色,當然不願意輕易放棄。有些父母心中如此盤算:「好吧,我這次放棄,就給他錢吧,不值得為這種事情爭吵!」某些時候或許如此,但每次你讓他們忽視責任,就腐蝕了孩子的自制能力。

如果你注意到孩子在消耗你的精力,可能意味著兩件事情:

第一,你可能處在失落的狀態,要不是因為你孤立無援,要不就是你缺乏給自己的時間。

在空虛狀態下的人是無法持守界線的,因此,你要進入正常的、能幫助你的關係中,或安排某些時間給自己來填滿油桶。要記得,為人父母是個暫時的工作,不是一個身份。和有活力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能學會“他們不是宇宙的中心,但可以自由的追求自己的夢想”。

身為一個家庭主婦,我花很多的時間在處理家務和管教小孩上,長時間的如7-11般的全年無休,總會有精疲力竭的時候。此時不論是老公的出手接管小孩,或是有人偶爾的家事代勞,即便是叫個便當、上小館子解決一餐,在關鍵時刻都是很大的幫助。
不要讓自己如上緊的發條般一刻不得休息,如此只會讓自己身心俱疲之後來個大爆發,或是讓孩子學會看你的眼色、情況取巧行事。
這也一直是我不敢單獨帶兩個青春期孩子赴美讀書的主要原因,我深知在異地的辛苦(經常是孤立無援的),也了解若沒有老公的分憂解勞,我的燈油一下子就會耗盡。面對兩個青春期的青少年,需要的不只是體力和腦力,有時更需要有“和事佬”在其中協調,此時若沒有老公在一旁時而放鬆、時而拉緊的幫忙,憑我一個人是沒有能力和信心的!

其次,有可能你已經訓練孩子學會一直要求你到讓步為止。

「為父母之計在於,當孩子持續要求時,你要比他再多一次把持你的界線。」我們需要有那種會幫助我們拉住線兩千次的“啦啦隊朋友”。再多堅持一次,孩子會明白媽媽這回是當真的 ,他就會開始縮小努力的範圍。
親人和朋友此時都可以成為我們最好的支持,持續性地參加一些讀書會,凝聚一些共識,從而成為一個互相鼓勵支持的團體是非常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