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吃苦當吃補

 一到美國,時差加上旅途勞頓,迷迷糊糊的睡了好幾天,等老公沒課時才找機會帶我在附近走走。
老公租的是坐落在Speedway上的apartment,離學校還算近,買菜的超市也都不遠。細心的老公畫了一張簡易地圖,希望我能對Austin有個概略的印象。但是這些路名還真不是普通的怪,什麼Guadalupe、Duval、Lamar這怎麼是我幾天之內能弄清楚的!只見老公每次開著車,會用心的告訴我相關位置,而我只能打馬虎眼的應付他。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連每一個字母都是各自獨立,完全連不起來!
老公去上課時,我就窩在apartment裡不敢走出房門一步,英文白癡的我根本沒膽走出去。尤其有時會聽到警車鳴笛聲、救護車聲,電影畫面中的警匪槍戰情節就會浮現腦中,深怕一出門就會遇到暴徒。

One bedroom的房租大約要350美金,沒有傢俱,但是有爐具、烤箱、冰箱、冷氣。
隔幾個星期後,拿起周五的報紙,我們開始去Garage Sale找尋二手傢俱。還不懂Garage Sale絕竅的我們(二年後拜師成了Garage Sale達人)根本買不到任何好貨,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跑去二手家具店買了沙發、餐桌椅、coffee table、電視架。擺放好後,才覺得像是一個家了,否則在老公的書桌吃飯,電視放在地上,覺得像難民一樣克難。

Austin的apartment大部分都設有游泳池,但住在那兒幾個月,不曾看過有人下水游泳。水這麼乾淨,天氣又那麼熱,我忍不住換了泳裝下水泡泡。在台灣誰家能有個泳池在院子裡呢(除非有錢人的別墅),或許在美國泳池太普遍了,大家反而不覺得稀奇。
照片中的房間就是aparment,通常分為one bedroom、two bedroom,未婚的學生通常會兩人合租two bedroom,一起共用廚房、浴室甚至一起開伙節省開支。

九月中來Austin,大約十一月才感覺到秋涼,趁空閒到UT校園逛逛,順便照一些相片想寄給父母們看,讓他們了解我們的生活狀況,也希望他們不再擔憂。

29歲的我們還好年輕,根本不知道之後我們會面對什麼挫折和困難,如初生之犢般對未來充滿著夢想。
UT有名的鐘塔,幾年後才知道這裡曾經發生過大事,幾十年前吧,有人帶著槍上鐘塔,向下掃射,許多無辜學生喪命。


看似優閒的我們,此時可真不好受。校外apartment租金太貴,壓力太大,還沒有獎學金的老公想辦法省錢,決定去申請已婚宿舍。本以為要半年才排得上宿舍,沒想到兩個多月就有空房可以入住了。但是我們現在住的apartment有簽約一年,放棄的話又要重排,兩難之下,決定先搬家再找人來接替我們的合約。
膽小害羞的我們,細細看了一遍合約,自覺理虧,跑去找Manager說明我們要搬家,但是會負責找到接替的房客,Manager一口答應了我們。
之後我們租了一台19.99的U-Haul(搬家卡車),拼著吃奶的力量,就我們夫妻兩人(當時的我只有45公斤)將彈簧床、沙發、餐桌椅、電視等大傢俱一一搬上卡車,開始了我們Gateway Apartment的生活。
一切都妥當了嗎?才怪,兩個月都找不到合適的房客接替,要負擔雙份的房租,對我們的經濟而言真是雪上加霜。英文一竅不通的我,不斷遊說老公去和Manager談談,看他是否可以幫我們找房客。死板的老公硬是說不可能,他說合約明明簽一年,別人才不需要幫我們這種忙。為了這事,我們第一次大吵了一架,對於他不敢嘗試、只能遵循死板板規則的個性,是我婚前所不察,也是我無法接受的。而他更是出口傷我(你厲害,就自己去說),明知道我的英文爛死了,卻如此挖苦我,氣得我跑去浴室鎖上門大哭一場。
有時你不得不相信,有些人很會讀書,但在待人處事上好像總是少根筋,老公就是這種人。遇到了怎麼辦?總不可能為這小缺點就鬧離婚吧,更何況他還有其他一大堆的優點,難道我就沒缺點嗎?我的缺點可是一籮筐,老公都不嫌棄我了,我怎麼捨得嫌棄他。
耐住性子,我決定再一次遊說他,我也跟在一旁去找Manager談。話才剛說完,Manager就答應幫我們找房客,他說,他以為我們堅持要自己找,否則馬上就有人可以接替我們的合約了!唉!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來在美國,一定要更主動的爭取自己的權益,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是!

解決了房租合約,終於輕鬆了嗎?還是沒有!一個個考驗接踵而來,要磨練我們的心智和婚姻關係。
這是學校已婚宿舍Gateway apartment,一個月房租大約是260元左右。學校宿舍的環境當然是比外面好而且安全,但是可沒有游泳池的奢侈享受了。
沒下過多少次廚房的我,來到美國才開始了婚姻生活。雖然讀家政,但專攻的都是家庭關係、婚姻關係和兒童發展等學科。對於烹飪,雖有概念卻不熟悉,拿起菜刀,能做的菜屈指可數。
偌大的H.E.B.(超市)大部分的蔬菜都不認識,魚都是去頭去骨(看不出是啥魚)片狀,豬肉切法和台灣也不同,該怎麼買菜?怎麼煮這些食物?
還沒有獎學金(老公在等那有名教授),一切都要從簡。伙食、日用品,想一個星期控制在一百美元之內,開始了我精打細算的生活模式!
剪頭髮太貴了,去Wal-Mart買隻電動剃頭刀,沒學過理髮的我開始了七年的理髮生涯。也多虧老公願意,那如狗啃的髮型陪伴了他將近七年(一回台灣後,老公再也不讓我碰他的頭髮了),省下不少錢。

超市看來看去,只有雞肉最便宜,買全雞一公斤才69¢。回家後自行解剖,分開雞胸可以炒菜做宮保雞丁、雞腿雞翅做紅燒雞,剩下的雞骨架拿來煮香菇雞湯、瓜子雞湯,雖然已經沒啥肉了,有點味道也算過過乾癮。
肉類全買最原始的大包裝(便宜很多),回家再慢慢分解分類,冰冷凍庫。只要不怕麻煩,不買加工品,一切都自己動手做,就能既省錢又吃得營養。

這是老公的書桌,摺疊桌椅,一切能省則省。

倒是喝茶不能省,照片中的熱水壺是台灣帶來的(美國當時找不到這種),在異鄉過著辛苦節省的生活,喝茶、聽音樂成了我們唯一的慰藉。

一開始很不習慣洗手檯不在浴室裡,鏡子前的放大照片是我們公證結婚時照的。

看外頭太陽大,將沙發搬出來吸塵,順便曬曬太陽,住一樓就是有這好處!

這是老公買的二手車(4700美金),看起來不錯,但二年後帶給我們一連串的噩夢。

買的時候已經大約七年舊了,開了兩年多,先是引擎內的皮帶斷掉(我不懂車,只知道是十分嚴重的事),再來是煞車皮帶龜裂,天窗漏水、、、、,到最後連駕駛座那側的門都打不開。
遇到這些麻煩事,不只是金錢的損失,時間也浪費了不少。找技工維修,估價,比價、、、,對於正忙著資格考的老公而言,真是雪上加霜。

來Austin的第一場雪,就這麼薄薄的一層已經令我們興奮不已了!

即使是如此南方的Austin,冬天也是有蕭瑟感。

窮留學生的苦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凡事精打細算,小心謹慎的使用資源,珍惜物資,讓我們養成了勤儉的好習慣。所以如果說我們是在吃苦,就把他想成是吃補吧!
就因為經歷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和磨練,才讓我們學會遇到事情沉著面對。也是如此,才讓我們夫妻倆在異地緊緊相依,成為彼此最有力的支柱和最可靠的夥伴!


6 則留言:

  1. 要是車子美國的荒郊野外拋錨,光想到就令人頭皮發麻,所以我都寧願事前把錢花在保養上,免得事後花更多錢或更大的遺憾。

    回覆刪除
  2. 窮學生沒錢保養車子的,我老公的一個學長,是自己買書買零件,自己換機油,自己修車。結果有一次拆下來後裝不回去,只好花大錢請拖車拖去修車廠!
    我們喜歡找越南技工,他們通常是開個小工作間(不知是否合法),價格便宜,但沒多大保障!

    回覆刪除
  3. 對於車 我們倒是運氣很好
    4600 買兩年二手車 還很新
    開了七年畢業才換車 還賣了2800
    窮學生很辛苦 可是辛苦經驗永遠難忘 也算值得

    回覆刪除
  4. 話說我大哥跟我大嫂幾年前帶著小孩去Boston搞訪問學者一年,一開始也是為了這些有的沒的事搞到快離婚;我當年是自己一個人來,從one bedroom空房一間開始自己搞,買菜、煮菜、帶便當、電話、電視、網路全部自己來,雖然沒什麼人可以幫忙,但也少了不少衝突就是。在Illinois經歷了第一個下雪的冬天,才發現原來我不太怕冷,當初帶了一件雪衣但從來沒拆封過,有一次我爸媽來要他們把雪衣帶走,因為根本用不到,甚至我後來冬天到Yellowstone也沒穿雪衣,看看是否有機會冬天到Alaska,就知道我需不需要雪衣了。

    回覆刪除
  5. 如此說來我們運氣還真的差了點,
    那時經常要修車,想到就怕!

    回覆刪除
  6. 冬天去阿拉斯加只有極光和雪撬可看吧?
    我不敢冬天去,年紀越大,越怕冷,只敢夏天去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