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戀愛學分

這幾天心裡頭一直沉甸甸的,直到昨天的新聞播出了殺害赴日女大學生嫌疑人父親的訪問時,才理出了頭緒,知道自己為這三個可憐的家庭難過!

先是知道凶殺案,讓兩個女生的家庭心碎,然後警方懷疑是情殺,當新聞播出嫌疑人張姓同學時,男生父母大概也是如晴天霹靂般,無法接受。兩個無辜女生已逝令人傷心,而這衝動的男孩,其父母大概也知道兒子難逃法律和良心的制裁,生不如死!
從新聞中看來,男方父親還算是個知書達禮的善良百姓,為何兒子會做出如此駭人聽聞的恐怖行為?心裡不停思索著,感嘆著,已經為人母的我,更能體會雙方父母的心痛和無奈!

電視新聞才剛播完訪問,我立刻轉頭告誡兩個小孩。我對柔柔說:「在與朋友交往時,要特別留意男方的性格,那些佔有慾強、挫折忍受度差、自私、孤僻的男生,一定要在一開始就拒絕遠離他。社會新聞時有所聞,那些愛不到就殺了你的恐怖情人,在一開始追求時可不是這樣,女生一定要細細分辨!」
而對兒子,我說:「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女生,如果你喜歡的女生不喜歡你,沒甚麼大不了的,再去追其他人就好了!失戀不一定就是不好,媽媽還好以前失戀了,否則就認識不到這麼好的爸爸了。有時候你以為這女生是世界上最好的,你以為無法失去她,但其實上帝已經幫你安排更適合你的人在等著你!」

早晨喝茶時,和老公聊及此事。想到這個社會、家庭重視的只有功課成績,對於這些面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學校和家長都以防堵隔離的方式處理孩子的兩性關係。殊不知在他們情竇初開懵懂無知之時,正是需要我們這些過來人(父母老師也都年輕過,也都面臨過這些問題不是嗎?)來開導教育他們。但太多的學校、家長,用防毒蛇猛獸的心態來面對兒女的談戀愛,非但沒有幫助,還讓他們在自我建構的夢幻中迷失。

想起老公以前和我聊到的一些往事:他大學時參加聯誼,對一個輔大的女生產生好感,不知道該如何追求,選擇了一種大鳴大放的方法(I.C.R.T.點歌給那女生聽)一下子就把那女生給嚇跑了。之後在研究所時也喜歡一個女生,她明明有男朋友了,卻還是參加他們的聯誼交友活動,把男孩的心懸在手中玩弄。
經過了兩次的失敗,這讀理工的老公認真的買書來看,他想要學習他在課堂上從沒學過的戀愛學。他將自己的經驗帶入書中驗證,才知道自己犯了一些錯誤,需要改進。當完兵,工作之後,他積極的參加活動在團體中認識女生(在工研院他不只認識我一人),雖然仍屬內向的他還是會害怕被拒絕,但是他學習到分寸的拿捏,不給彼此壓力的相處,和小心謹慎的投入感情。然後他認識了我(我因為公事打電話給他後,他詢問部門助理XXX是怎樣的人,那女助理告訴他,這女生人很好可以追,之後他才藉故打電話想和我聊聊),很幸運的我們個性也相合,價值觀也類似,所以才決定即使父親反對也要公證結婚!

戀愛真是一門大學問,但是卻從沒人認真的教過我們。我從瓊瑤小說的愛情故事中以為,背著吉他的帥哥就是白馬王子,他雖然會深情地對我唱情歌,但是在別人面前,卻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愛意(或是大男人主義不願表達)。我無須介意他的反覆,因為私底下他定是會對我深情款款,愛得死心塌地的!相信這的真是白癡、自虐狂,但是我真的就這樣談了兩年多的戀愛,直到心中傷痕累累時才驚覺自己的偏差。我問自己想一輩子如此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就這樣一念之間,我決定分手!當然,那不成熟的男友還是多次試著和我連絡想要再復合,但是我已經不再是中了小說毒素太深的傻女孩,我毅然決然的走出這段痛苦的愛情,再也不回頭了!

我們的父母都沒和我們聊過戀愛這相關話題,學校的老師和書本也沒有教過我們,靠我們自己在這迷霧中摸索,就難免會有失敗、痛苦、創傷甚致過激的行為發生。性格較堅強開朗的,碰壁後,摸摸鼻子就繼續走下去;性格內向的,不知如何面對,也不會調解情緒時,一些偏激的行為就此發生。

當父母在事發後看到自殘(跳樓輕生、割腕自殺)的子女,或是子女做出了令人髮指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激烈行為時,再多的道歉和哭泣都挽回不了受創的兩個家庭了!

所以,為人父母的我們該要深思,別將眼目都只著重在孩子的學業和工作上,適時的關心他們的交友和心理狀況,找些時間聊聊,分享經驗,幫助孩子修過這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戀愛學分,應該比學業和工作都還重要!


2 則留言:

  1. 太喜歡你對兒女說的話了!淑賢

    回覆刪除
  2. 有兒有女之後,更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情。
    心頭的那一塊肉,疼愛都來不及了,哪捨得他們受挫。
    但有時孩子也需要面對挫折,學習如何看淡它、克服它,
    太順遂的人生,對孩子而言,有時或許是禍不是福!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